德州:“进解促”解难题添活力 共建亲清政商关系

2016-12-31 10:5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程吉童

荣光生物厂区的一角矗立着储油罐,复产后,生物柴油就储存在这里。

山东鸿创环保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记者 庄滨滨 程吉童

  三年前,位于德城区的山东宇虹新颜料股份有限公司准备上马一个新颜料项目,在选中117亩地、支付600多万元土地指标款后,一项工业用地“环评前置”的政策变动以及种种原因,让项目陷入了僵局。正当企业负责人陈都方一筹莫展时,今年8月份,德州市“进解促”活动恰如及时雨,让新项目用地出让手续与环评同步进行,为项目开工争取了时间。“最迟明年五一,我们的年产1.2万吨高性能颜料项目就可以开工了,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0个亿。”

  “进解促”的及时雨让宇虹新颜料新项目提前一年开工,可谓是帮扶企业迈过了坎儿,暖到了企业家的心坎儿里。从今年8月份开始,德州市组织17位市级领导成立了14个“进解促”帮扶工作组,走进全市“三个一百”企业以及其它重点企业,面对面听心声、实打实真帮扶,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激发了全市协同发展的活力。截至目前,各工作组共开展进厂入企1092(企)次,梳理企业问题568个,已解决完成443个。

  机遇与挑战并存 “进解促”活动应运而生

  去年7月份,德州市建设京津冀“一区四基地”的功能定位确立,今年5月份,山东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支持德州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多重政策机遇面前,德州跨越式发展不断加速,与此同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市缺少工业大块头的现状也让发展换档升级步伐放缓。

  如何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让“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口号焕发现实活力?今年8月份,“进解促”活动应运而生。德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书记多次到县(市、区)调研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要求,着力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扑下身子及时搞好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多次到企业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提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开展“进、解、促”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认识、形成共识。

  与此同时,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领导班子17位市级领导参加,组成14个帮扶工作组,分别对应13个县市区,开展一对一帮扶(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由两个工作组帮扶),帮扶的规格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为了确保活动取得成效,德州市还将“进解促”活动作为“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检验,将帮扶企业解决问题作为唯一检验标准,同时,实行严格的督导考核,督促工作组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制定解决方案,实行销号管理、限期解决。

  帮扶过程连啃硬骨头 企业成最大受益者

  “进解促”刚开展的时候,一些企业还在怀疑活动会不会只是走走过场、搞搞形式,一阵风就过去了?元茂纺织刚遇到土地闲置问题的时候,没想到政府当起了“贴心管家”,牵线搭桥盘活了土地,促进了纺织行业集群发展;华鲁恒升遇到锅炉超低排放技术改造问题时,没想到市、区环保局三天两头来企业,主动帮忙找专家、找技术,“保姆式”的服务让改造任务不断加速……

  历数4个多月来的“进解促”活动,一批涉及企业人才短缺、融资难、土地互保等“硬骨头”问题被攻克。与此同时,“进解促”活动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企业普遍遇到的共性问题,如市场疲软问题,从下半年开始,德州市计划实施“市场助力计划”,帮助企业开拓市场;针对企业金融问题,通过加强银企对接平台建设,引导帮助企业多元融资、“破圈解链”;针对企业发展能力不足问题,以“对接合作”为抓手,引导企业通过并购重组、项目合作等方式加快发展。“对个性问题,要靠上帮扶,逐企制定解决方案。总之,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一抓到底,问题不解决绝不放过。”德州市经信委主任、市“进解促”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爱民介绍说。

  从企业方面的反馈来看,“进解促”活动收获了众多点赞。“‘进解促’活动让企业感受到了政府部门主动服务的决心和态度,照这个趋势,年底前我们的进项发票问题就能解决,到时候咱们德州产的生物柴油就可以出口到欧美国家。”荣光生物是德州一家专门利用地沟油、废弃油脂生产生物柴油的企业,2012年,企业新上了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脂肪酸甲酯)项目,不过,由于采购原料一直没有进项发票,企业的生产并不顺利。进解促活动开展以来,德州市国税局针对企业给出了初步解决方案,由对接的供货方前往税务部门代开发票,解了企业负责人李荣光的心头之患,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希望‘进解促’活动能够有始有终地开展下去,不忘初心,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提振实体经济的信心。”宇虹新颜料负责人陈都方由衷地说。

  锤炼干部工作作风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政府通过“进解促”活动,为企业创造发展环境是应尽职责,同时,活动也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开展‘两学一做’进行了一场最现实的检验。

  11月份,一则“德州公务员千里走单骑”的新闻被全国众多媒体报道,讲的是国庆假期期间,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监管部食药科科长陈光磊,为了协助辖区企业申办《食品生产许可证》,放弃难得的与好友团聚的机会,一天之内往返于德州与唐山,行程超过千里。最终,帮助企业顺利拿到了生产许可证。

  然而,在陈光磊看来,这只是“进解促”活动中自己做的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小事。今年的8月份,已经停产近两年的某面粉公司,在陈光磊的帮助下,挂面生产线恢复生产,10余位工人得以重新就业……

  陈光磊只是“进解促”开展过程中德州市干部队伍主动服务、乐于奉献的一个缩影。在10月8日举行的 “进解促”工作调度会上,德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指出:“要把‘进解促’工作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提升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平台,争做服务发展的排头兵。”

  值得注意的是,全市“进解促”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把到企业一线调研、帮扶企业发展与转变干部作风、构筑“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紧密结合起来,轻车简从, 扑下身子及时搞好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补齐短板,力争到2020年,打造装备制造、生物技术等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使德州真正成为让企业充满活力的城市。”陈勇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是雾不是霾 今晨德州空气“出淤泥而不染”质量达到良

    今天早上,德州市的空气质量显示为良.jpg

    从昨日傍晚开始,德州市再度出现大雾天气,整个市区灰蒙蒙一片,部分路段能见度不足20米,并一直持续到今天上午。对此,德州市气象台于1月3日19时40分,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宁津、乐陵、庆云等县市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部分地区不足50米的大雾天气,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德州市大部分县市都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部分地区不足50米的大雾天气,请注意防范。[详细]

    2017-01-04:大众网
  • 德州火车站改建2号站台将于1月11日投入使用 46列列车恢复运行

    22222.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铁路部门获悉,德州站二号站台站改工程施工完毕,并将于2017年1月11日零时起,恢复列车基本运行图。 [详细]

    2017-01-03:大众网
  • 好消息!德州市拟列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

    QQ截图20170104090819.jpg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28号),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了《关于组织申报产融合作试点城市的通知》(工信部联财﹝2016﹞237号),按照相关要求和工作程序,通过第三方评审,现将名单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联系。 [详细]

    2017-01-03:大众网综合
  • 1月4日德州限行继续 机动车双号出行(附高速路况)

    33333.jpg

    根据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通知,自2016年12月30日20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 I级应急响应,在德州市市区和城郊结合所有道路实行单双号限行,各路口电子警察同时对违反限行车辆进行抓拍取证。现对部分车辆进行曝光。 [详细]

    2017-01-03:大众网综合
  • 大雾又来 德州120一天内受理急救事件130余起

    近日,新一股雾霾天气又开始笼罩着整个德州市,据统计,从1月3日18时至今日9时,德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共受理院前急救事件130余起,救治病人140人次,其中116起为疾病报警,车祸外伤事件仅14起。 [详细]

    2017-01-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