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心语|刘颖:十年不改初心 让每一个孩子都爱上英语

2019-09-06 17:3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春晓 朱艳

 

  编者按:三尺讲台,一根粉笔,几十个纯真浪漫的孩子,教师,一群不平凡的灵魂摆渡人,他们教授知识、传递品德,传承精神。教师不是火种,他们只是擎着火炬在行走,教师亦不发光,他们只是用光将迷茫的心灵照亮。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文明的传播者。2019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大众网·平原为此开设特别报道,我们将走近一线教育工作者,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听听那令人感动的师者心语…

  教师节特别策划·师者心语之五

  刘颖:十年不改初心 让每一个孩子都爱上英语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9月6日讯(见习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朱艳)“温柔甜美”是刘颖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初次见面谁也不会想到这位少女感十足的女老师已经在讲台上工作了10个年头。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刘颖始终以陶行知先生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激励着自己砥砺践行,十年来以校为家,以师为乐,乐此不疲的战斗在教学第一线。

  目前,刘颖老师教授高年级英语,“从业以来,我就有一个目标,让我带的每一位孩子都能爱上英语。”2018年9月开学初,刘颖新接手了五年级八班,这个班的成绩平均分倒数第一,优秀率倒数第二,刘颖以为是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差,但真正走进课堂面对57个孩子的时候,她发现这绝不是能力的问题,是对英语不感兴趣。

  “首先我得让他们喜欢我才能喜欢这个学科。”刘颖利用多种办法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她把一个个的知识点以游戏、对话的形式呈现,这样孩子们在表达自我上获得了满足感,再辅助发贴画、分组、加减分等等方法。努力得到了成效,在第一次期中考试的时候这个班的成绩由原来八个班倒数第一,成为正数第二!孩子们对英语燃起了热情,从被动学习化为主动参与学习。

  以校为家,以师为乐,刘颖老师从来不是说说而已,2017年她担任英语教研组长一职,开始初探小学英语自然拼读教学方法,亲自录制了用以辅助记忆英文字母发音的“自然拼读动作操”。2018年5月,刘颖承担了建立英语教学改革实验班(点读)的任务,经过半年的努力,实验班的学生们达到了见词能读,听词能写的水平,随后推广到全校并大受欢迎。

  2018年4月刘颖成功申请了德州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小学英语教学中自然拼读与阅读教学的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她带领英语组大胆创新与实践,真正的把自然拼读与阅读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开启了英语课堂教学新模式,切实培养起孩子们英语学习的能力。在2018年12月举办的全县英语口语抽测和舞台剧展示中,孩子们的口语及拼读能力得到了领导及专家们的一致赞赏,“刘颖老师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很有才华的年轻老师。”同为英语教师的同事们由衷的夸赞道。

  “行走在教育的路上,我会不改初心,砥砺前行,做一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刘颖说。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