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心语|郑会敏:用青春书写教育人生

2019-09-07 14:53: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见习记者 郭颖如

  编者按:三尺讲台,一根粉笔,几十个纯真浪漫的孩子,教师,一群不平凡的灵魂摆渡人,他们教授知识、传递品德,传承精神。教师不是火种,他们只是擎着火炬在行走,教师亦不发光,他们只是用光将迷茫的心灵照亮。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文明的传播者。2019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大众网·平原为此开设特别报道,我们将走近一线教育工作者,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听听那令人感动的师者心语…

郑会敏:用青春书写教育人生

  教师节特别策划·师者心语之六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9月6日讯见习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朱方臣 王秋月)郑会敏,平原县第四中学初一年级教学管理主任,今年已经是她参加工作第8年了。

  一提起郑会敏,平原县第四中学副校长张燕总是赞不绝口。张燕向记者介绍说:“郑会敏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虚心学习,不断进取,虽然是青年教师,但通过坚持与努力,已经逐渐成长为学校的中坚力量。”上学期,郑会敏不仅担任初三年级教学管理的副主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同时还承担着三个班的英语教学,可谓任务繁重、艰巨,让平常人难以想象,但她勇敢地把这份千钧重担挑在了自己柔弱的肩上,同时也挑起了责任。

  

  郑会敏告诉记者,在她看来,教师就是一份凭良心的职业,家长把孩子交到自己的手上,就代表着一份信任,自己必须尽职尽责,才能对得起那份希望。所以,每天早上不到七点,她就准时来到学校,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了解。每天都对学生的早读、卫生、纪律、自习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并且和学生一同跑操、用餐,晚上直到学生全部离校,她才回家。每天力求更多的掌握第一手资料,全面了解学生情况,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前途理想教育、科学人生观教育,围绕着“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求知”的的教育理念教育学生。

  作为青年教师,郑会敏始终秉承“吃亏是福”的理念,认为多干活,多跑腿对自己是一种历练,更有利于自己的成长。因此,对于学校交给的任务,她从来都是欣然接受,倾力完成。刚来学校时,学校英语教师队伍中青年分布不均衡,几位上了年纪的教师先后生病或家中有事。当学校领导找到她时,她毅然接下了重担,可是当时她还担任着班主任,同时兼任三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每天基本上没有喘息的机会。2014年秋,快要临产的她,学校本已不再安排教学任务,但是教师调配实在紧张,于是身怀六甲的她,坚持到了最后。

  她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肯定,也先后获得了许多荣誉。2012年12月获得平原县初中英语教学基本功一等奖;2013年3月平原县初中英语优质课一等奖;撰写论文《浅谈小组合作机制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在2013年6月获得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2013年12月德州市初中英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展评活动一等奖;2016年10月德州市初中英语优质课一等奖;2017年7月获得平原县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018年3月获得平原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教师的最大幸福就是把一群群孩子送达理想的彼岸。这是我的人生格言,同时我也会为此不懈努力。”郑会敏说。一份责任,一份执着;一份付出,一份收获。三尺讲台上的她,孜孜不倦地耕耘,默默无闻地奉献,十年育树,百年育人,她把满腔的爱献给了孩子们,用自己的青春书写教育人生。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