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心语|赵传纲:如果爱 请深爱 如果教 请全力以赴

2019-09-07 18:24: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见习记者 宋春晓

  编者按:三尺讲台,一根粉笔,几十个纯真浪漫的孩子,教师,一群不平凡的灵魂摆渡人,他们教授知识、传递品德,传承精神。教师不是火种,他们只是擎着火炬在行走,教师亦不发光,他们只是用光将迷茫的心灵照亮。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文明的传播者。2019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大众网·平原为此开设特别报道,我们将走近一线教育工作者,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听听那令人感动的师者心语…

赵传纲:如果爱 请深爱 如果教 请全力以赴

  教师节特别策划·师者心语之七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9月7日讯(见习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朱艳)今年是赵传纲从教的第29个年头了,自从走上工作岗位以来,他一直担任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赵传纲老师一直遵循三个字:“爱”、“严”、“范”。

  

  爱。多年的教学工作中,他把“爱”字放到第一位,和学生们交朋友,特别是对特殊家庭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爱。赵传纲老师有一位学生叫刘志豪,他本身贪玩,自律性差,而其父母又在闹离婚。当时这个孩子精神几乎崩溃,不肯上学。赵传纲了解了实际情况后,多次上门家访找他谈心,从家庭谈到学习,再到他的内心世界。慢慢的,刘志豪开始发生改变,主动帮同学们搬桌子,打扫卫生,变得自律阳光,更逐渐淡化了父母离异对自己的影响,并理解了父母,成绩逐步提升,毕业时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平原一中初中部就读。

  

  严。严爱相济,才能得到学生的信赖。在学生的心目中,赵传纲老师始终以“严”著称。在他的班上,全体学生共同制定班规班纪,共同遵守,赏罚分明,一视同仁。班上有学生上课时和同学传纸条。根据班规,上课违犯纪律在“我是小明星”专栏上去掉两颗星。这名学生对自己的考核榜上的星星看得特别重,所以一直向赵传纲求情,并保证甚至发誓再也不违犯纪律了。赵传纲知道同学们都在背后关注着这件事,就毫不留情地按班规执行了。有章必循,违纪必究,以后班风得到了彻底扭转,再也没有违纪现象发生了。

  范。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无论课上课下,赵传纲总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言行对学生的影响。比如班级中卫生的保持,一直是个难题,每次上课都耽误时间强调,但效果不佳。赵传纲改变了思路,每次看到垃圾时自己弯下腰去捡,别的话也不多说。学生都受到了感染,乱扔废纸的习惯就这样自觉改正了,甚至有些同学主动关心班级中其它存在的问题,主动开关灯,开关门窗,开关教学屏幕等等。

  正是这些治班方略,赵传纲所教的班级生生、师生关系融洽,凝聚力强,上进心足。近两年他连续带的两届毕业班,都被评为先进班集体,赵传纲也连续两年获得了平原县级优秀班主任的光荣称号。

  做一名学者型教师,是他对自己一直以来的要求。今年7月份,他参与研究的课题《引导与培养小学生课外阅读兴趣研究》顺利结题,获得了平原县优秀课题。撰写的教学论文《作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创新习惯》刊登在《中国教工》2019年第三期。去年指导学生写的作文有两篇在《德州日报》教育周刊上发表,有两篇在《山东青年报》教育周刊上发表,在做学者型教师的路上,赵传纲在不断创造自己人生新的高度。

  “如果爱,请深爱;如果教,请全力以赴!”这是赵传纲老师最喜欢的一句话,也将激励他在以后的教学生涯中更加努力。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