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心语|孙军朝:潜心耕耘 静待花开 与学生一起成长

2019-09-05 14:21: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马骏驰

  编者按:三尺讲台,一根粉笔,几十个纯真浪漫的孩子,教师,一群不平凡的灵魂摆渡人,他们教授知识、传递品德,传承精神。教师不是火种,他们只是擎着火炬在行走,教师亦不发光,他们只是用光将迷茫的心灵照亮。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文明的传播者。2019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大众网·平原为此开设特别报道,我们将走近一线教育工作者,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听听那令人感动的师者心语…

  教师节特别策划·师者心语之二

  孙军朝:潜心耕耘 静待花开 与学生一起成长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9月5日讯见习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马骏驰)晚上七点,夜幕降临,平原一中高一年级办公室里,孙军朝正在批改厚厚的一摞试卷,这对于教学21年的孙军朝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孙军朝老师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平原一中担任化学老师,现在是德州市优秀教师,德州市教学能手,德州首批名师人选,这与他脚踏实地,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息息相关。

  “高中是学生学习生涯中最辛苦的阶段,作为他们的班主任,我希望能多陪伴他们一些,‘静待花开’对于高中教师来说是一种别人体会不到的幸福。”孙军朝说。

  孙老师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他的付出也在学生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回报。目前,孙老师担任平原一中考核办主任,高一年级包级副主任,同时他还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以及两个班的化学老师,他所带的班级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精神面貌都名列级部前茅。

  孙军朝在任教期间,还曾获得德州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平原县教学能手,德州市优质课一等奖,德州市专业知识对抗赛优胜奖,连续五年山东省化学奥赛优秀指导教师,平原县第一批优秀中青年专家等荣誉,其中发表专著《五彩斑斓的化学》,专利《一种新材料试件成分的提取设备》以及多篇论文。

  他是一名真正的好老师,而为人父,孙老师却有太多的愧疚。

  2016年6月8号高考刚刚结束,班里的学生徐志瑞要去北京参加北大和清华的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和孙军朝女儿的中考恰好冲突,他并没有陪女儿参加中考,而是选择了11日凌晨两点和徐志瑞坐火车奔赴北京参加考试,整整三天的时间,他和徐志瑞奔波于清华与北大之间,陪他考试,面试,体测,曾经还一度被困在电梯里,差点误了考试,“结束后回家我才知道女儿中考三天肠胃不适,闹了三天肚子,虽然女儿很理解我,但我的内心是特别难受的。”孙军朝谈到自己对家庭的愧疚,红了眼眶,“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徐志瑞顺利通过北大自招,如愿考入北京大学,我女儿也顺利以不错的成绩考入平原一中。”

  在他的眼里,学校早已成为了他的第二个家,自己不仅是丈夫、父亲,更是几十名学生的引路人,为了学生们能够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他必须全力以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高中老师,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我每天的目标就是为学生们施肥、除草、遮风挡雨,陪伴在他们左右,给他们信心和勇气,静待花开!”孙军朝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