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心语|李元强:学会坚守 不忘本心 才会长成一棵大树

2019-09-05 18:45: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春晓 肖军

  编者按:三尺讲台,一根粉笔,几十个纯真浪漫的孩子,教师,一群不平凡的灵魂摆渡人,他们教授知识、传递品德,传承精神。教师不是火种,他们只是擎着火炬在行走,教师亦不发光,他们只是用光将迷茫的心灵照亮。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文明的传播者。2019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大众网·平原为此开设特别报道,我们将走近一线教育工作者,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听听那令人感动的师者心语… 

  教师节特别策划·师者心语之三  

  李元强:学会坚守不忘本心 才会长成一棵大树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9月5日讯(见习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肖军)教师是一个平凡的岗位,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需要有一颗学会坚守的心。因为学会坚守,不忘本心,才会长成一棵大树,李元强就是这样一位老师。

  今年48岁的李元强老师,1990年毕业后一直扎根于教育事业,始终奋斗在教学一线。2007年因工作需要,李元强老师调到平原五中任教时,感到自己水平还有待提高。于是他在自己笔记本上抄录了这样一段话“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他决心,一切从零开始,适应新环境,适应新形势,认真学习,勤奋工作。

  为了使自己的上课更有知识性和趣味性,他时常在网上寻找有关资料,反复阅读相关知识,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我的目标是不仅让学生学的好,还要学得快乐,有趣味儿。”为此李元强老师组织孩子们课外举行诗歌朗诵,写随笔化作文,让学生自己尝试写诗,还给他们的诗合编了一本《星空》诗集,放假时让他们在假期为自己编一本随笔文集,学生们自己设计版面,设计插图,从中收获了很多快乐。

  “我们觉得上李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特别有趣,不知不觉的语文成绩就得到了提高。”李元强老师的学生说。在李元强老师的教导下,学生们的作文多次在“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山东赛区荣获一二等奖。

  目前,李元强老师是平原第五中学初一15班的班主任,他所带的班级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精神面貌都名列级部前茅。对于班级管理,李元强老师有一套独到的管理经验,他要求全班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并进行班级文化建设,设计班旗班徽,制定班训班风班规,举行辩论比赛,开展各种有益的课外活动,让学生的课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在学校的青蓝工程中,他认真培养新人后辈,生活和教学上多关心,徒弟们有了长足的进步。其中李桂婷获得了省“一师一优课”一等奖;任春艳评为“教坛新秀”。

  29年的教学生涯,如今的李元强已经成长为一棵硕果累累的大树,他于2010年获得平原县优秀教学能手;2012年获得平原县优秀班主任;全国中小学随笔化写作教学课题《你的手,我的手》说课展示一等奖;2014年荣获德州市教育局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安塞腰鼓》荣获德州市教育局电教课二等奖;2017年获得平原县优秀班主任。

  “这些成绩只是我教书育人的附属品,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初中老师,每天尽最大的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学生培养成才,做到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成绩不能让他满足,名誉催他奋进。李元强老师仍是一如既往的走在路上,他相信,路会越走越宽!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