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王凤楼镇西杨村第一书记杨焕理:16个月爱上这个村庄

2016-06-20 09:57: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从担任省派第一书记驻村至今,已过去16个月了,纷繁的工作,考验的不仅仅是身体,还有处理大量琐碎工作的耐心与坚持,更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逐户走访,了解群众期盼

  省委组织部组织机关干部帮扶贫困村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初次接触了平原县王凤楼镇西杨村。

  2015年2月10日傍晚,知道我要来,西杨村原党支部书记杨有玲早已站在泥泞小路上等候。从见面他就一直拉着我介绍村里的情况:“杨书记,咱村有85户、280多口人,人均不到2亩地,种好了也就三四千斤粮食,刚够吃饭。你从省里来,给我们带来了党的好政策,我们村脱贫有希望了。 ”看到他眼中热切的期盼,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为村民办好事、实事。

  工作在农村,必须带着感情和责任到村里去,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了解他们最需解决什么、最盼望得到什么,才能知道自己该干些什么。

  来到西杨村的第二天,我便逐户走访。“杨书记,我们的路不通,喂肥的猪没人收”“我家娃娃生病花了十几万,现在发愁得很”……走访中,群众反映最多是路、病的问题,这也成为我努力的方向。

  和村民一起,去北京新发地卖西葫

  “该开展怎样的工作? ”当我第一次参加西杨村党员会议时,不停自问,怎样做才算合格的第一书记?我明白,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这关系到一个村的发展。

  通过走访,我发现几年前西杨村村民在镇政府的号召下,种植过蔬菜大棚,村民具备一定的种植技术,但后期由于销路等因素“停摆”。通过去寿光县、平原县坊子乡考察蔬菜种植,我们7个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派驻王凤楼镇的第一书记得出结论,种菜比种粮赚钱。

  在产业项目立项会上,一位大婶用怀疑的目光看着我:“杨书记,咱村就村北这50亩旱涝保收田,遇上不好的年景,可就指望这片地吃饭了,现在要用这地搞拱棚,种不好的话,俺们吃什么? ”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有地才有粮,他们的担心不无道理。想让群众富起来就要有产业,项目建成后,还要保证群众有高于种粮食的收益。通过前期的调研和考察,这些都没给我压力,我对项目充满信心。我与村干部反复商议,决定让部分群众利用自家土地先行示范,待取得收益后再适时推广。

  2015年11月初,蔬菜拱棚种植的西葫芦喜获丰收,前期市场行情良好,种植户都有了不错收益,但天有不测风云,11月中旬,西葫芦价格陡降至3毛钱1公斤,我和村民都心急如焚。经过反复商讨,我亲自押车赶赴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寻找销路。找关系、谈价钱,我们既当记账员,又当装卸工,最终5200公斤西葫芦以每公斤9毛到1元钱的价格被售卖一空。菜农杨能柱感慨地说:“赚多赚少是小事,第一书记打心眼儿里想着俺,让俺心里暖烘烘的。 ”2015年12月,西杨村拱棚项目全面推开,共流转土地50亩,建设拱棚26个,村集体收入3万余元,带动贫困户20多户,种植户每亩增收4000多元。

  修村路,村民一句话带来满满幸福

  有人找,体现的是干部在群众中的分量。群众信任你,你就有机会成为这个村的主心骨。

  今年5月初,省交通厅支援省派第一书记帮扶村道路修建工程准备施工,西杨村新任村党支部书记杨有利向我反映,以前定好的路线上有4户拆迁户想要补偿,不愿搬家,影响工程进度。

  我立即向镇领导作了汇报,并多次协调县政府有关部门,寻求政策支持。经过十几天的努力,涉及拆迁的4户群众,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按政策解决,不符合改造条件的,也进行了妥善安置。柏油路完工的那天,一位老大娘激动地对我说:“杨书记,你受累了,俺们永远都忘不了你们第一书记。 ”听着暖暖的话语,我身心的疲惫荡然无存,心里满满都是幸福。

  如今,我已渐渐适应新角色,渐渐爱上这个村庄,爱上当我停下来的时候,那一句问候、一个笑容。而我,也将尽我所能,为他们打开一扇通往脱贫发展的大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年一季度德州"百企校园行"累计揽才5500余人次

    W020171013368803397101_副本.jpg

    4月10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一季度,德州采取现场招聘和校园招聘相结合,积极推进招才引智工作,其中“百企校园行”活动初步达成引进意向5500余人次。 [详细]

    2018-04-10大众网
  • 德州城市民生领域价格检查启动 持续至今年6月底

    u=3370220944,217298372&fm=27&gp=0_副本.jpg

    近日,市物价局制定下发了《城市供水、供气、供暖、电信领域价格重点检查实施方案》,并成立检查组,对城市供水、供气、供暖等领域的价格行为进行检查。[详细]

    2018-04-10: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微视|大众网带您游园漫步感受德州春暖花开

    红桃花_副本.jpg

    进入四月,姹紫嫣红开遍,德州迎来了最美的春日时光。4月9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位于德城区湖滨中大道的德州市植物园,与市民一起感受春天,见证桃红柳绿、万紫千红的满园春色。[详细]

    2018-04-09:大众网
  • 大众网德州骑行团百名骑友绿色出行 倡导低碳生活

    大众网网友身着统一服装,俨然一道亮丽的风景线_副本.jpg

    四月春风正好时,春暖花开,正是适合出门踏春享受温暖阳光的好时节。4月10日上午,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主办的“低碳环保 绿色出行”大型户外骑行活动启动,来自德州各个县(市、区)的120余名大众网网友身着统一服装,骑着哈罗单车,穿行德州市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详细]

    2018-04-10:大众网
  • 德州:2020年村级扶贫专岗全覆盖

    4月10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德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实施意见,要在2018至2020年3年时间里,全面推行村级扶贫专岗,以贫服贫,既让“能干活”的贫困人口得到工作岗位、实现脱贫,又帮助老弱病残幼孤等贫困群众解困。 [详细]

    2018-04-11: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