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白寺镇:产业扶贫突出一村一品

2016-08-01 16:16: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俺加入了农机合作社,成为股东,今年麦收我家就分红300余元,到秋收的时候,预计还能增加。” 7月23日,齐河县表白寺镇钱家村贫困村民钱文龙高兴地说。

  钱文龙所说的农机合作社是该镇为助群众脱贫致富,创建的扶贫互助农机合作社项目。该镇征得贫困群众同意后,通过以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成立扶贫互助农机合作社,通过政府采购平台购置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联合收割机等设备,吸收像钱文龙这样的合作社股东155户。今年麦收,合作社的机械作业面积达到1200余亩,获取利润4万余元,入股的村民平均每户获取分红200至500元。“扶贫,首先要精准识别,分析致贫原因才能对症下药……”表白寺镇党委书记宋利说。今年年初,表白寺镇通过精准识别,确定贫困户共287户。他们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发现九成贫困户因为残病致贫。为让这些村民尽快脱贫,该镇量体裁衣,对症下药,探索实施了产业扶贫。

  产业兴才能使百姓富。在脱贫攻坚战中,该镇派出工作组深入各村进行调查,根据各村的条件,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工则工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原则,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在韩楼村红薯种植基地,几个农民正在地里除草、施肥。“俺现在既挣工资又能拿固定的土地流转金,每年可收入18000块钱,租金按年领,工资当月算,在家门口就能领上两份‘工资’,不愁脱不了贫。”作为村里第一个同意流转自家土地发展红薯种植产业的贫困户,左宝才尝到了甜头。韩楼村距离镇驻地1公里,今年,结合该村交通便利、土壤肥沃等优势,引进种粮大户,流转400多亩土地种植红薯,像左宝才这样通过土地流转拿“双份”的贫困户达10多户。

  该镇现已成功获批崔许甜瓜、东门韭菜、小代大白菜等10余个无公害蔬菜品牌。他们将果蔬品牌村建设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构建起了“村级党组织+种植专业户+包户干部”的帮扶小组,为贫困户无偿提供果蔬种苗、技术服务、产品销售等一条龙帮扶机制,还带动这些村的村民依托蔬菜种植的品牌优势,跑运输、开餐馆等,帮助村民创业致富。(记者 袁芳 通讯员 王业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年一季度德州"百企校园行"累计揽才5500余人次

    W020171013368803397101_副本.jpg

    4月10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一季度,德州采取现场招聘和校园招聘相结合,积极推进招才引智工作,其中“百企校园行”活动初步达成引进意向5500余人次。 [详细]

    2018-04-10大众网
  • 德州城市民生领域价格检查启动 持续至今年6月底

    u=3370220944,217298372&fm=27&gp=0_副本.jpg

    近日,市物价局制定下发了《城市供水、供气、供暖、电信领域价格重点检查实施方案》,并成立检查组,对城市供水、供气、供暖等领域的价格行为进行检查。[详细]

    2018-04-10: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微视|大众网带您游园漫步感受德州春暖花开

    红桃花_副本.jpg

    进入四月,姹紫嫣红开遍,德州迎来了最美的春日时光。4月9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位于德城区湖滨中大道的德州市植物园,与市民一起感受春天,见证桃红柳绿、万紫千红的满园春色。[详细]

    2018-04-09:大众网
  • 大众网德州骑行团百名骑友绿色出行 倡导低碳生活

    大众网网友身着统一服装,俨然一道亮丽的风景线_副本.jpg

    四月春风正好时,春暖花开,正是适合出门踏春享受温暖阳光的好时节。4月10日上午,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主办的“低碳环保 绿色出行”大型户外骑行活动启动,来自德州各个县(市、区)的120余名大众网网友身着统一服装,骑着哈罗单车,穿行德州市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详细]

    2018-04-10:大众网
  • 德州:2020年村级扶贫专岗全覆盖

    4月10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德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实施意见,要在2018至2020年3年时间里,全面推行村级扶贫专岗,以贫服贫,既让“能干活”的贫困人口得到工作岗位、实现脱贫,又帮助老弱病残幼孤等贫困群众解困。 [详细]

    2018-04-11: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