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泉:两年,一定让村子大变样

2016-09-05 09:56:51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年2月10日,我被派到罗庄村任第一书记。一进村,我就感受到了村民的朴实和热情,村党支部书记罗明生紧紧握着我的手说:“可把你盼来了,能把我们村建成大吕小吕那样就好了。 ”

  他们口中的大吕小吕两个村也是我们单位帮扶的村,经过3年帮扶,发生了巨大变化,已成为镇里的扶贫样板村。罗书记的这句话饱含了全村对脱贫致富的期盼和渴望。那一刻,我就下决心,两年任期内,无论如何得让罗庄变个样。

  扑下身子摸清村情民意

  “罗庄现有村民283户,精准识别贫困户112户,为省定贫困村……”听着罗书记对村里情况的介绍,我意识到压在肩头的担子着实不轻。

  时间紧、任务重,我放下行李就开始走访调研。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和村民聊天,到贫困户家里与他们拉家常,我迫切地想了解他们的意愿和需求。

  利用近1个月时间,我把本村致富能手、种养能手、老党员、困难户等不同层次的村民走访了个遍。同时也了解到,村里多年来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为主,由于是传统农业种植模式,村民收入水平不高。

  掌握了村情民意,就找准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随后,我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对全村的帮扶工作进行了规划,规划中突出了党建、修路(桥)、文化建设、产业发展等内容,为罗庄勾勒出了一幅打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美好蓝图。

  精选扶贫项目让村民看到效益

  前期走访中,了解到村里曾有不少村民种植过果树,具有一定的经验和基础。于是我们考虑实施扶贫项目从果树种植入手。

  我与罗书记还有部分村民先后到栖霞、蒙阴等地考察,结合村里实际,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最终决定种植苹果树和桃树。考虑到果树收益周期长,于是采用与花生套种的模式。

  我们利用省专项扶贫资金60万元,加上100万元整村推进项目资金,种植了果树530亩,其中套种花生300多亩,纯花生种植100多亩,覆盖了所有贫困户。

  为了能达到规模种植、科学管理的效果,我们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并多次请来济南、临沂等地的种植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眼下,今年种的花生正在收获。据粗略估算,去年和今年贫困户仅靠花生种植,每户平均增收4000元,全村已经实现脱贫。再有个一两年,果树也将进入高产期,每亩能收入1万元左右,到时候,村民不仅脱贫还能实现致富。

  但苹果、桃子的销路问题还需早作打算。我们计划利用省级财政资金与“一事一议”资金,共17.4万元,建设果品交易市场,为村民和商家提供一个交易平台。前两天,我跟罗书记等人先后到济南、北京等地考察了市场,并提前联系了一些商家,相信待果实成熟时,销路不成问题。

  口袋鼓起来精神也要富起来

  帮扶不仅要让村民口袋里的钱越来越多,还得让整个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村里修好了1.8公里的水泥路,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建设了7座生产桥和2公里田间路,方便了群众生产。此外,旱厕改造,修建文化广场,村内进行绿化,粉刷村内墙壁,绘制文化墙……如今的罗庄与我刚进村时相比,已经大变样。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我和罗书记等人研究后,购买了音响器材、光盘和大功率照明灯,在村里成立了舞蹈队和锣鼓队。现在,广场舞越来越受到村民的欢迎,从原来的十几个人参与已发展到了100多人。不少村民说:“业余生活丰富了,就连吵架和打麻将的人也少了。 ”

  如今的罗庄不仅摆脱了贫困落后的面貌,而且成了先进典型。先后被评为市级综合治理示范村、卫生示范村和四德工程示范点,被山东省评为理论宣讲教育基地、省级文明家园和示范点。看着罗庄的转变,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