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扶贫引领教育扶贫 德州再招120名孩子免费学技术

2017-05-24 17: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董天力

德州交专第二届励志班开班仪式(董天力 摄)

与会领导与励志班同学合影留念(董天力 摄)

与会嘉宾向学生家长代表送纪念品(董天力 摄)

贫困学生在活动中发言(董天力 摄)

  大众网德州5月24日讯记者 庄滨滨 董天力 通讯员 王培培 刘宗华)“成功的路千条万条,人生就是寻找属于自己那一条。拥有一技之长,成为金蓝领,报孝父母,致富家庭,服务社会是我们的金光大道。”5月24日,在“职教扶贫、携手圆梦”活动暨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第二届“励志班”开班仪式现场,首届励志班学生代表赵雅帅和大家分享了一年来自己在交专学习的经历和收获。

  作为连续两年上台发言的代表,相比去年,大众网记者眼里的赵雅帅变得自信、阳光。她不仅享受到了学校免费上学的政策,同时,积极参与校园社团,畅游技能海洋,重现认识发现了自己,找准了人生的方向。

  像赵雅帅一样幸运的人,今年又增加了120名。大众网记者在开班仪式上了解到,在德州市扶贫办、德州市教育局的指导下,2017年,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派出11个工作小组,奔赴11个县市区,行程30000多公里,走访近800个贫困家庭,接收贫困学生120人,组建第二届“励志班”。根据扶贫政策,学校将减免“励志班”学生的学费、住宿费等所有收费,并每月发放500元生活费。学校保证学生通过三年学习,掌握一门技术。根据所学专业和个人意向安排就业,保证就业实习期后,工资收入在3000元以上。

  据德州市教育局局长张书鹏介绍,一直以来,德州市将职业教育作为教育扶贫的龙头,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劳动力培训输送基地这一重要任务,大力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扶持了汽修、新能源、新材料、建筑、电梯等职教品牌。高等职业教育和民办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走在了全省前列。特别是德州交通职业中专创立了“励志班”开创了全市技能扶贫的新模式,开启了职教扶贫的新篇章。

  据了解,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以教育精准扶贫“313”工程为统领,坚持全面覆盖、精准施策、点面结合,全力构建到学校、到教师、到学生的教育精准扶贫体系,教育扶贫工作深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校舍开工面积262.56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17.72万平方米,完成设备购置7.64亿元,工程累计进度位居全省第一,农村薄弱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在软件条件改善方面。先后实施了农村学校教师补充工程,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近年来先后为农村学校招聘教师近万人,每年组织农村教师参加国家、省级高端培训上千人次,全市农村教师整体素质显著提升;在家庭贫困学生资助方面。对全市755个省定贫困村的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详细摸底,建立贫困生档案,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对“三老一属”特殊贫困群体制定了教育保障措施,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全覆盖。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