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脱贫攻坚战工作系列综述之三——群策群力扶真贫

2016-06-03 15:10:14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新时期扶贫攻坚需要各行各业积极投身,关键是发挥行业优势,搞好分工协调。同时,要立足实际,创新帮扶举措,提高扶贫成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在多个场合对全市扶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市各部门发挥资金、资源等优势,全力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积极发展特色富民产业,推动了贫困群众加速脱贫、致富奔小康。

  完善设施打基础

  “路通了,大伙儿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5月26日,陵城区郑家寨镇李士若村贫困户李春彬告诉记者,李士若村是省定扶贫重点村,去年10月,该村2.2公里的穿村公路建成,货车能进村了,村里的农产品也能出村了。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扶贫尤为重要。截至去年底,我市已完成贫困村农村公路新改建103.6公里,总投资4449万元。根据计划,到2018年,我市将帮扶374个有农村公路建设需求的贫困村,新建农村公路555.6公里。

  基础设施薄弱,是脱贫路上的“拦路虎”。我市从群众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水、电、路、通讯等入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增添后劲。今年3月底,全市行业扶贫实施方案出台,共梳理出17项工作任务,包括实施道路畅通工程、推进饮水安全和农田基本建设、实施危房改造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实施土地整治、实施电力保障、实施信息化建设6项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涉及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金融办、人民银行德州市中心支行等49个行业部门。方案明确提出,到2018年,所有省定扶贫重点村实现通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通信息。目前,49个部门均出台了具体帮扶实施方案,包括目标任务、政策措施、责任分工、完成时限、评估验收等内容。这些方案均在市扶贫办备案,并上报市委、市政府。

  健全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各行各业确定的扶贫目标不是软指标,而是硬任务。根据《德州市脱贫攻坚督查问责办法(试行)》,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单位未按计划完成脱贫任务、影响本地整体工作进度的,给予相关单位通报批评处理,给予相关责任人诫勉以上处理。下一步,我市还将出台市直行业部门脱贫攻坚办法,就工作措施、工作成效等进行考核。“基础扶贫旨在夯实贫困村发展基石。做好基础扶贫是实现贫困村产业发展、让贫困村获得持久发展的前提。 ”市扶贫办负责人张志说。

  致富项目增后劲

  简单改变村容村貌,没有内生动力,贫困村不会有长久的发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找准致富项目是关键。“种植第一年,1个黄瓜大棚纯利润4万元,不出意外的话,今年纯利润能到8万元。 ”德城区黄河涯镇胜北村贫困户李保国说。大棚蔬菜是该镇的扶贫支柱产业,当地不少贫困村民都因种植大棚蔬菜而脱贫致富。我市蔬菜产业扶贫方案提出,用3年时间,帮扶10771名拟选择蔬菜产业脱贫的贫困户脱贫,帮助全市选择蔬菜产业脱贫的贫困村建成能够支撑贫困农户稳定增收的蔬菜产业体系。

  脱贫攻坚与全面致富奔康齐步走是我市扶贫工作的现实需要。近期脱贫与长远致富相结合,产业扶贫无疑是正确的选择。结合贫困户需求、贫困村资源优势,我市行业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规划适合贫困户发展的产业和项目。

  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或相关产业是扶贫的重点,市农业局、市畜牧局、市旅游局等部门均出台方案,从资金、政策等方面对扶贫工作重点村予以支持。针对丧失劳动能力、失去自我发展能力的贫困户,除由民政、人社部门实施政策兜底外,对其中一部分符合相关条件的群体,市商务局、市发改委等部门也探索了相应产业扶贫模式。

  借力市商务局推出的“互联网+”扶贫计划,庆云县尚堂镇残疾青年张健参加了电商免费培训班,并免费安装上宽带、电脑,开起一家网店。根据我市电商扶贫实施方案,3年内,我市将在10个县市区的贫困村中选择残疾人员、有一定文化知识的农村妇女等240人进行电商知识培训,并完善县电商服务中心、乡服务站和村服务点的配套设施。市发改委推出的光伏扶贫是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有效帮扶的又一模式。光伏扶贫即在屋顶铺设分散式光伏发电站,发电收益用于扶贫,让贫困户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行业部门群策群力,充分调动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积极因素发展产业,会形成强大合力和扶贫大氛围,既打牢了脱贫基础,也让贫困村致富奔小康有了后劲。 ”市扶贫办副主任李再骄说。

  打好扶贫“金算盘”

  在管好扶贫资金的同时,我市放大扶贫资金功效,打好扶贫“金算盘”,让小钱变大钱。

  财政资金在脱贫攻坚中起牵引、拉动作用,为确保扶贫资金需求,我市明确把专项扶贫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和中期财政规划,每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增幅将明显高于本级财政收入增长幅度。

  今年,我市共整合中央、省、市、县专项扶贫资金近4亿元,目前,8000万元已拨付至各县市区。重点支持基础设施、产业、金融、创业技能4个领域。

  根据相关要求,今后,各类涉农资金的20%以上要用于扶贫脱贫。市财政局局长姜刚说:“下一步,我们将创新资金投入机制,突破资金管理行业限制,整合农业、社保、教育、旅游、“一事一议”、文化、农业综合开发等涉农资金和项目资金,集中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

  财政资金有限,同时又具有“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4亿元专项扶贫资金中,1亿元为金融专项扶贫资金,用于扶贫信贷的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确保撬动金融资本10亿元以上。支持符合自主创业条件的贫困人口和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经营主体的小额信贷。市金融扶贫实施方案提出,以基准利率向贫困户发放免抵押、免担保、5万元以下信用贷款,对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的各类经营主体,按基准利率发放贷款,不设贷款上限,确保每给予5万元贷款至少带动1名贫困人口。“钱从哪里来、怎么用、怎么管直接影响扶贫成败,用好用活财政扶贫资金,发挥金融活水优势,才能给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市扶贫办副主任赵万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