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志育才助力长效脱贫

2016-06-14 10:03:25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近日,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首个“励志班”正式开班。“励志班”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的理念,自今年起至 2019年,每年都将接收 120名贫困学生,让他们享受免学费、住宿费,每人每月补助500元生活费的待遇。3年时间,贫困学生不仅可以掌握一门技术,还将接受相关的心理健康教育。可以说,“励志班”是实施教育精准扶贫的有益探索,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形式。

  不怕一代贫,就怕代代贫。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如果再像以前一样给贫困家庭 “一碗饭”果腹、“一桶水”解渴,扶贫工作势必陷入“年年有贫年年扶”的恶性循环,贫困家庭代际传递也将成为常态。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家庭享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良田” “水源”,教育扶贫是最有效途径之一。

  教育扶贫扶智为先。扶智就是让贫困生掌握一技之长,具备改变贫困命运的能力。关键是创造条件让贫困生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要通过建立 “奖、贷、助、补、免”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使贫困生享受到丰富的教育资源。同时,要消除就业领域各种不公平现象,确保贫困生通过教育改变命运。职业教育是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去年全年,我市资助了3.6万名中职学生,让不少贫困家庭积蓄起人力资本,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精神解困”与“经济解困”同等重要,教育扶贫重在扶志。现实中,因家庭经济窘迫,部分贫困学生压力较大,存在自卑等心理,一旦因为学习成绩不理想等因素受挫,极易丧失信心,全盘否定自己。扶志就是要帮扶贫困生树立起 “人穷志不穷”的志气、培养其“有志者事竟成”的坚韧意志。

  扶志需要来自学校和家庭两方面的关爱。首先学校要为贫困生营造平等、和谐的生活环境,在充分尊重贫困生的基础上,通过心理咨询课堂、一对一的心理辅导等形式,引导他们正视贫困、正确理解贫困,树立乐观、自信的生活态度。家庭要注重培养孩子的自律意识、责任意识、感恩意识,让其在困境中也能看见自身努力的价值和成果,从而迎难而上,发奋图强。(邓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