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更应注重“适销对路”

2016-07-15 10:32:49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日前,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召开全国文化精准扶贫工作视频会议,提到要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机构服务能力,加大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整合力度,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供需对接、“适销对路”。这一安排和部署,有益于各地各部门更好开展文化扶贫工作,开创精准扶贫新局面。

  文化扶贫是我国扶贫攻坚战略决战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其效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新时期扶贫目标的最终实现。近年来,在党和政府坚定不移地推动与投入支持下,各贫困地区的文化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提升,广大贫困地区群众的文化生活环境得到实质性改善。但我们也要看到,文化扶贫“硬件硬,软件软”的不平衡现象仍然在相当程度上存在。许多提供给贫困地区的文化产品,或简单陈旧、没有吸引力;或脱离生活、不接地气,仅能做到让群众“入耳入眼” ,无法让群众“入脑入心” ,也就无法实现文化扶贫 “扶智扶志”的根本目的。这一状况不加以改变,贫困地区广大群众的精神家园就无法塑造。因此,从群众的具体需求入手,注重文化扶贫的“适销对路” ,就成为扶贫攻坚新阶段必须加以重视的问题。

  文化扶贫要做到 “适销对路”,首先应该因地制宜,将文化扶贫产品与目标地区的地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地域文化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非常接地气而更易于为世人所传承、接受的根脉文化。扣住地域文化这个关键,我们就能更好地利用好现有的文化优势和文化资源,就能更加事半功倍地培育植根当地文化土壤的特色文化产业,发现和培养出贫困地区自己的优秀文化人才,才能真正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让文化的种子在贫困地区生根开花,结出丰硕果实。

  另外,在文化扶贫中还要着力树立精品意识,将“精准扶贫”培育成“精品扶贫”。要用优秀的各类文艺作品去满足贫困地区的文化需求,这样才能起到更大的教化作用,发挥更强的引领功能。要大力发掘有着广泛的审美基础和需求的传统文学、戏剧、曲艺、电影等经典文艺作品中的精华成分,结合时代需求,将它们制成适合传播的文化产品,把经典与公众分享,向大众传播,以此提升文化扶贫的实际效果。(赵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