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推行孝善扶贫工作 已覆盖八成适龄贫困人口

2017-05-12 10:2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乐陵5月12日讯(通讯员 王志 郭敏)5月12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从乐陵市扶贫办获悉,在扶贫办联合文明办和慈善总会推行的孝善扶贫工作中,短短的一个月,就已经募集孝善扶贫基金57.1万元,覆盖了全市60岁以上贫困老人1900多名,占全市适龄贫困人口的81%,将为每名老人年均增收至少1320元。

  据了解,乐陵市推行孝善扶贫工作,是为了进一步弘扬传统孝善文化,构建扶贫长效机制,加强“四德工程”建设。在实际工作中,扶贫办、文明办和慈善总会全面调查摸底,明确服务对象;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多方筹措资金,完善资金监管。

  乐陵市对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70周岁以上孤寡老人、智力障碍人士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将其家庭成员、身体状况、生存条件、收入来源以及子女精神慰藉情况等进行统计调查,并对适龄老人子女的姓名、健康状况、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登记建档。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农村推行设立孝德基金的指导意见》,各乡镇、街道根据要求,研究制定了适合本辖区的实施方案。在工作推行上,首先选择省定扶贫重点村和基础较好、具备条件的村进行试点,采取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办法,并逐步全面推开。

  自从推进孝善扶贫工作以来,乐陵市广泛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孝善扶贫的意义、方法和步骤,让村内老年人的子女以及近亲属自觉参与到尊老孝老活动中。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在全市营造子女尽心孝老、村委尽职帮老、社会尽力敬老、政府尽责助老的“四位一体”运作模式。乐陵市扶贫办召开多次专题会议,指导调度孝善扶贫工作,各乡镇(街道)也相继召开了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孝善扶贫工作,在适龄贫困人口中做到了家喻户晓。部分乡镇还对70岁以上非贫困人群进行了动员发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此外,孝善扶贫的资金来源主要有子女赡养费、“慈心一日捐”资金、社会企业爱心捐赠和财政资金补贴等多种方式。通过县级、乡级、村级多渠道宣传,并向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及在外成功人士等发放《推行孝德基金捐助倡议书》,得到了社会各界积极捐款献爱心,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推进氛围。各乡镇(街道)专门设立了孝善扶贫专户专账,经管站负责审计监督。子女赡养费按每月或每季度收取,按照每位老人每月不低于100元的标准,向其子女及近亲属一次性收取本月或本季度的基础赡养金,赡养金共设100元/月、200元/月两个档次,统一入账并公示,收缴后在子女上交赡养金的基础上给予10%以上的补助。老人本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且子女也均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赡养费由乡镇(街道)兜底承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