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王村在盐碱地种起留兰香 贫困户年可增收7000元

2016-08-08 09:44: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还有1个月,今年第二批留兰香就能成熟了。”8月5日,在乐陵市铁营镇兆丰家庭农场打工的贫困户王登民,正在查看农场里的200亩留兰香是否有病虫害现象。“俺自己家也种了1亩8分的留兰香,再加上农场的这份工资,一年能挣7000多元了。 ”说到这,他忍不住咧嘴笑起来。

  今年63岁的王登民是张王村的1名孤寡老人。年轻时,他在天津跑工地,干力气活为生, 2009年,因为年纪大,又患上风湿,无法胜任繁重的劳作,被迫回到老家,靠种地维持生计。但村里土地多为盐碱地,种植农作物的收成很低。不仅仅是张王村,铁营镇七成以上村庄的耕地都盐碱化严重,不适宜种植普通农作物。青年人尚能外出打工补贴家用,而留在家中的老人却因粮食亩产低,生活陷入贫困。全村像王登民这样的贫困户有41户。

  如何才能提高土地经济效益?正当镇上积极寻求发展之策时,从外地回乡准备搞留兰香种植的刘双,提出了流转贫困户土地种留兰香的建议。“留兰香适宜在盐碱地生长,且成品制成的兰香油,品质比普通土地种出来的要好很多。”10多年前,刘双曾跟河南省药材收购商到新疆、广西、四川等地收购留兰香,制造兰香油,“在新疆等地的一些农场,五六个人就能完成近千亩留兰香的种植工作,非常适合作为镇上的扶贫项目。 ”

  通过召开全镇扶贫工作研讨会,铁营镇确定了“农场+农户”模式进行留兰香种植扶贫。以张王庄村的土地为主,镇上以低于市场价流转给刘双200亩地,用于规模化种植留兰香,农场只能聘用贫困户进行日常维护。同时,镇里无偿向有种植留兰香意向的贫困户提供种苗,每年成熟后以市场价统一收购。

  镇党委副书记李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留兰香每亩可产10公斤,以贫困户每户种植1.5亩,市价每公斤250元计算,毛利润可达3750元。若贫困户愿到农场从事劳动,每年还有3500元以上的保底工资,这样每户每年可增收7000余元。“今年张王村共有24户贫困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7月份收获的第一批留兰香,我以每斤125元的市场价收购了。 ”刘双说,“明年我想在农场上留兰油加工设备,并且免费提供给贫困户使用,这样又可以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收益。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