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确立“1311”脱贫考核评估体系

2017-05-10 10:40: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今后,“数字脱贫”“假脱贫”“被脱贫”在我市再也行不通了,5月5日,我市出台《全市脱贫攻坚月调度、月督查、月通报工作制度》《2017年度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县(市、区)考核实施意见》《2017年度脱贫攻坚任务较轻的区(开发区)考核实施意见》《2017年度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脱贫攻坚考核实施意见》4份文件,加上此前出台的《脱贫攻坚档案管理规范提升标准要件》和《脱贫攻坚督查问责办法》,我市已形成“一制度、三考核、一要件、一问责”的“1311”脱贫考核评估新体系。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求,今年要建立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为此,我们以省考核为标尺完善我市考核评估体制,以省通报为镜戒查找我市存在问题,落实责任制。我市出台的6个文件互为补充,旨在形成最严考核评估。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市脱贫攻坚月调度、月督查、月通报工作制度》规定,我市将坚持问题导向,以月为限督导扶贫脱贫进度,实行每月一调度、一督查、双通报。对通报问题将实行责任追究制,县市区党委、政府和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为直接责任人。

  此次出台的3个考核实施意见,分别就县市区、成员单位的考核作出相应规定。县市区方面,根据脱贫攻坚任务的轻重,实施差异化考核,变“一刀切”为“分类比”“同尺量”。对10个任务较重的县市区,主要考核脱贫成效、资金绩效、2017年项目实施、项目跟踪管护、金融保险扶贫、行业社会扶贫等;对3个任务较轻的区(开发区),主要考核脱贫成效、帮扶措施、长效机制建设等。所有县市区均要做到“三个100%”,即扶贫对象识别准确率、退出准确率、程序规范率100%,帮扶责任人到位率100%,帮扶精准度100%。针对49个成员单位的考核,除明确履行扶贫职责、驻村帮扶、扶贫协作等主要考核内容外,有些指标还进行了更精细划分,如在致富项目帮扶方面,要求重点村有1至2个主导产业,扶持贫困户有1个增收项目。学前教育帮扶方面,要求重点村适龄儿童在1.5公里内都能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此前,我市已出台《脱贫攻坚档案管理规范提升标准要件》《脱贫攻坚督查问责办法》。档案管理方面,对县、乡、村、户四级档案资料作出硬性规定,确保直观、清晰、真实地反映脱贫攻坚全过程。督查问责办法适用于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各有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出现24种情形将被追责。构成违纪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评出10名最美安全卫士 另有10人获提名奖

    timg_副本.jpg

    日前,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联合评出10名“德州最美安全卫士”,另有10人获“德州最美安全卫士提名奖”。 [详细]

    2017-11-23:德州日报
  • 德州多方联动开展妇女维权 发放家暴告诫书75份

    9k=_副本.jpg

    家庭暴力已经成为影响家庭和谐的主要因素,11月25日是国际反家庭暴力日。近日,大众网记者从市妇联获悉,目前德州市共发放家庭暴力告诫书75份,全市130多个乡镇和3000多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妇女维权服务站,市及13个县市区妇联全部开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设置专人接听,妇女遭受家暴可及时向妇联求助。 [详细]

    2017-11-23:大众网
  • 便民!不动产登记推出证书邮寄服务

    9k=_副本.jpg

    11月21日,记者从国土部门获悉,为打造高效快捷安全的服务窗口,实现“只跑一次”就能办结的便利,日前,德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德州邮政速递EMS开通了不动产登记证书绿色通道,实行不动产登记证书邮寄业务。[详细]

    2017-11-22:德州广播电视台
  • 妇幼健康大使三十年的“从医下乡路”

    W020171123324398418832_副本.jpg

    未见其人时,便先闻其名。德州市妇幼保健院担任妇女保健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国俊主任,同时也是德州市医师协会妇女保健医师分会主委,德州市医学会乳腺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德州市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检查项目专家技术指导组成员。从事妇产工作三十多年,她在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方面的经验尤为丰富。 [详细]

    2017-11-23:大众网
  • 艾民获评齐鲁最美律师 为德州唯一入选者

    11月15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司法厅、山东省律师协会、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齐鲁最美律师”发布仪式举行,山东天衢律师事务所艾民获评“齐鲁最美律师”称号,为我市唯一入选者。全省共有10名律师入选。 [详细]

    2017-11-23: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