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城区“齐鲁节约之星”村“抠门”办红白事 一瓶酒不超20元

2015-03-02 09:36:00来源:德州晚报作者:王怀贵

 

  记者 王怀贵 通讯员 砚才 晓敏 修齐 制图 刘振兴

  成立红白理事会20多年,红白事简办,折合现金为村民节省百万元,周边村庄纷纷效仿,农历新年前,神头镇南街村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首批“齐鲁节约之星”。
  开展公墓、祠堂建设,目前已在全部乡镇(街、区)开展了殡葬改革活动,30%的村庄已建成或正在规划建设祠堂、公墓,有效地节约了土地资源、减轻了农民负担……
  陵城区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行动,建设公墓造祠堂,建立红白理事会,倡导文明节俭办理红白事,收到良好效果。

    婚丧从简 菜酒定量 吃饭定时
  陵城区神头镇南街村火了,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村子竟然登上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该村的红白理事会还获得了2014年度山东省首批“齐鲁节约之星”。说起原因,挺逗,在这个1000多人的村庄,做生意的超过了半数,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可对待红白事上,却格外“抠门”。
  村民家里有红白事,都会先到村民滕宪富家里商量商量,滕宪富是南街村红白理事会的会长。
  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南街村就有节俭办红白事的风气。当时一个老党员带领几个村里威望比较高的老人,村民俗称他们为村里“管事的”,谁家有事一律从简,这个风俗一直延续下来。1994年,时任村支书滕宪富成立红白理事会。
  就在前几天,农历腊月二十八,84岁的许老去世。亲戚朋友共12桌酒席,每桌6个菜,3瓶酒,一盒烟,吃饭时每人再上一碗大锅菜。6个菜包括花生米、豆腐皮,其余的荤素搭配,每瓶酒的价格不超过二十元。每桌的价格不算酒120元,算上烟酒仅仅170元。
  “来之前我就知道,这个村里特别‘抠’,白事每次都是6个菜。”采访时,滕宪富讲了别村村民的一些看法,对于这些看法,整个南街村的村民早已见怪不怪。6个菜,3瓶酒,1盒烟,这是南街村多少年以来的“规定”,村民们也知道,这省的都是自己的钱。
  喜事也是如此。喜事每桌16个菜,按照当前的物价,算上烟酒一桌300元左右。不管红白事,农村亲戚多,每桩事都超20桌,每桌省100元,每年村里的红白事有30桩,20年来,粗略估算,光办酒席的钱就节省了超过百万元。
  除了钱,时间也有规定,不管红白事,吃饭时间上不能超过两小时。如今村里过半数都做生意,其他人也有固定工作。“攀比心没了,致富的心就强了。”滕宪富说。
  南街村的“抠”,让附近村看到了实惠。李五道是邻村,过去村里有个说法,“喝酒喝到黑,不醉不归”,谁家有事都跟闯关一样,如今也效仿南街村,整顿村风,红白事从简。

    厚养薄葬 祠堂集中安葬 省钱省地
  除节俭办红白事,开展公墓、祠堂建设,是陵城区移风易俗的另一项重要内容。目前,陵城区已在全部乡镇(街、区)开展了殡葬改革活动,30%的村庄已建成或正在规划建设祠堂、公墓,有效地节约了土地资源,减轻了农民负担。
  3月1日,记者在安德街道办事处卢坊社区的祠堂里看到,数百个骨灰盒放在这里。如今,在卢坊社区只要有去世的人,都会放在公益祠堂,改变了过去埋坟头的做法。早在2007年,卢坊社区拿出50多万元建立祠堂,改变了原来丧葬户买棺材等做法。安放祠堂,一桩事至少节省2000多元。
  卢坊社区书记卢怀峰介绍了当初修建祠堂的想法,卢坊社区地处安德街道办事处腹地,同时隶属于陵城区经济开发区,很多企业都在附近。随着入驻企业越来越多,社区里的地很多都成了工厂和企业,过去地里的坟则被频繁迁移。“在农村迁坟家属当然不愿意,而且每次都会产生费用,虽然上边有补助,但有的子女为了‘尽孝’,重新‘翻新’,补助费根本不够。”卢怀峰说。
  频繁迁坟让百姓苦不堪言。受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影响,村民在操办丧事时互相攀比,买棺材、雇鼓乐队、买纸车纸马,少的花费三千元,多则五六千元。“现在住楼房,人去世时,没处安放,亲朋来了都没地方落脚,吵得四邻也不安宁。”社区一位村民介绍说。
  卢坊社区2007年建成了祠堂,但受传统思想影响,很多村民都不“买账”,还是认为逝者“入土为安”。该村先从党员开始,在祠堂搞遗体告别等,村民们逐渐接受。
  卢坊社区还有一个习俗,从2000年开始举办老年节,过年举行团拜,带着留守老人逛德州、吃大餐……“让老人生前享受生活,不能等去世了再尽孝心。”卢怀峰说,每年社区里都会评选好媳妇好婆婆。
  距离卢坊社区不远的孙大汉社区在2004年修建的公益祠堂。“年初二祭祖,过去村民都会在村里转上半天的时间,如今在祠堂里很快就会结束。”社区书记孙奉杰介绍,成立祠堂可以省去很大费用,也节省了时间。
  截至目前,安德街道的15个村庄中,已有11个村建起祠堂,节约土地约210亩,树立了绿色、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

    延伸阅读>>
    移风易俗推进乡村文明
  陵城区经济发展的同时,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同样,受传统思想影响,铺张浪费、攀比排场等一些不良习俗、传统陋习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和上演。为建设文明乡村,革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新习俗,陵城区通过采取多项积极有效的措施,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逐步在全区范围内树立“婚丧从简、厚养薄葬”的新风尚。
  “比如说,在农村社区建设一处公益祠堂,一般只需占地3至5亩。推行骨灰安放祠堂,较好地改变了多年来农村无序、随意安葬状态,有效地遏制了乱埋滥葬行为,保护了生态环境,节约了土地资源。”陵城区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推行村内祠堂后,每人比原来平均节约近一半的费用,既减轻了农民负担,又减少了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此外,推行公益祠堂后,葬礼程序倡导简单、文明,不仅节省了丧户大量时间和精力,而且破除了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对于帮助群众转变丧葬观念,树立绿色文明节俭新风起到了积极作用。
  另外,陵城区通过积极推进、完善各乡镇村居(社区)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统一对各村红白喜事监督管理,丧事、喜事花费缩减了近百分之五十。消除了部分群众讲排场、比阔气的攀比心理,以前流行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丧事喜办、讲阔气比排场等不和谐现象不见踪影,大大减轻了群众精神负担和经济负担,得到了群众的拥护。
  陵城区通过在全区开展“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乡村文明”活动,倡导文明节俭的婚嫁新风,厚养薄葬、科学文明的丧葬新风,遏制旧俗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