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集中开展整治交通违法行为“百日行动”

2016-06-14 09:21:00来源:大众网综合作者:

  为深入开展“我文明德州文明”主题活动,全面整治市区交通违法行为,实现文明城市创建目标,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德州市公安机关将于近日开始,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为期100天的集中整治行动。

  一、开展这次集中行动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为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提高通行效率,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这次集中整治行动。这次集中行动,市公安局将组织治安、特警、交警等警种联合作战,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勤务模式,在不同路段、不同时段查纠各种交通违法行为。本次行动中,无论什么人,驾驶什么车辆,只要违反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都将依法受到教育和处罚。

  二、国家鼓励的新能源电动汽车指的是什么?

  答:按照国家发改委2014年发布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一次充电后续航里程不低于100公里、同时最高时速高于100公里/小时的,符合国家鼓励的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参数标准。同时,只要列入国家《机动车生产公告》,并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机动车注册登记条件的,到公安车管部门办理注册登记,取得机动车牌证后,方可上路行驶。

  三、目前,在路面上行驶的“老年代步车”等低速电动车的安全隐患有哪些?

  答:这部分车辆的驾驶人大部分是老年人,没有受过正规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驾驶技能的学习培训,安全意识比较淡薄,所以容易出现闯信号灯、逆行,或者是不看交通标志标线,随意穿行等行为,这就给自己、他人或者是其他车辆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四、这次集中整治行动的范围和时间。

  答:这次集中整治行动,我们市、县两级公安交警部门将全员出动,全警上路执勤,自即日起至9月份,整个夏季不间断的进行持续整治。今后,我们将认真总结,持续组织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整治行动。

  五、这次集中行动和以往的交通秩序整治相比,有什么特点?

  答:在这次行动中,我们除了常态性的管理举措以外,加大了交通安全宣传的力度,做到24小时智能交通管控系统和路面查处联动。同时,针对夏季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多发的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公安交警部门启用了先进的酒驾数据管理系统,对于现场发现的酒驾违法行为,检测仪器自动将数据上传至系统内,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避免了外部执法干扰。另外,我们将积极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加大对“黑出租”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

  六、对于老百姓关注的大货车、渣土车违法行为的查处,公安交警部门是否会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坚持下去?

  答:对于大货车和渣土车无牌无证、闯禁行区域、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将会同治安、特警部门,多警种联合作战,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并作为常态性的工作坚持下去。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