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支持德州成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微中心"

2016-06-07 09:5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大众网济南6月6日讯记者 李兆辉)德州融入京津冀,已经不再是德州市自己的事了。日前,山东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专门支持德州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鼓励京津冀和省管重大项目优先在德州布局,支持德州成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微中心”,打造产业转移载体。

  山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强调,要切实担负起国家赋予德州的功能定位,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郭树清、省委副书记龚正、常务副省长孙伟同志分别做出批示,省委、省政府明确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支持德州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为落实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支持德州建设“一区四基地”,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经省委、省政府同意,2016年5月28日,山东省委办公厅印发了《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德州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作为《意见》的牵头制定部门,山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主要分为6部分:一是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先行先试。包括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土地资源优化配置、促进投融资机制改革、提高公共服务效能、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主要是支持开展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产业金融试验区、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等试点改革;优先保障“一区四基地”建设用地;在医疗、养老、文化等领域加大扶持力度;加快诚信体系建设,依法下放一批审批权限等内容。二是打造承接优势产业转移基地。包括发展特色优质农业、高端高效产业、现代商贸服务业、提升承接载体功能,主要是支持德州申请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鼓励京津冀和省管重大项目优先在德州布局;规划建设鲁北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和生命健康产业基地;支持德州成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微中心”,打造产业转移载体等内容。三是打造科技创新服务基地。包括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主要是支持德州提升应用技术发展水平、建设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载体、建设创新谷、区域性大数据服务中心、相关人才引进培育政策给予德州优先考虑等内容。四是打造高素质劳动力资源基地。包括加强技能培训平台建设和创新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主要是支持申请建设全国民办教育发展实验区和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大省级“金蓝领”培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省级示范专业群等项目扶持力度;深化与京津地区高素质劳动力资源供需合作等内容。五是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功能区。包括强化环境污染治理、加大生态建设力度,主要是加快推进环保重点工程建设,支持申请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和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争创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市等内容。六是提高支撑保障能力。包括加快交通网络建设、加强能源水利设施建设、创新财税和投资扶持政策,主要是支持与京津冀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支持德州申请创建第三批国家公交都市,加强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和骨干河道治理,在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加大财税支持力度等内容。

  该《意见》的顺利出台,将对德州市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发挥德州市的示范作用,带动周边的聊城、滨州和东营等市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空军招飞11月7日起初检 检测站设在德州一中老校区

    11.jpg

    10月31日,记者从市招考办获悉,2017年我市空军招飞将于11月7日至8日进行初检,检测站设在德州一中老校区,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条件和飞行学员选拔条件,且预计高考成绩达到省一本线左右的均可报名。[详细]

    2016-11-02:大众网
  • 德州产妇生育津贴没领到莫惊慌 政策正在过渡中

    11.jpg

    生育险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但是真正了解有关生育险政策的市民却寥寥无几。近日,德州市民赵先生向本网记者反映,自己的妻子是第一次生孩子,生育津贴应当按照产假的158天来计算,但是他们却领到了按照98天来计算的生育补助,这让他感到费解。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德州凯元热电备战供暖季 锅炉预热一切正常

    已经预热的第一台锅炉.jpg

    进入11月,天气日渐寒冷,供暖季即将开始,11月2日,在德州市凯元热电有限公司的控制室,工作人员已经全员上岗,全力备战供暖季。 [详细]

    2016-11-02:大众网
  • 德州菊展开幕 3000株秋菊绽放锦绣川景区

    花名:建云香菊_副本.jpg

    11月1日,2016年德州锦绣川景区第二届秋菊展开幕,在锦绣川景区东风路桥岔河西岸北侧广场,3000余株秋菊争奇斗艳,引来大批市民参观。[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最美警察|王泽伟:户籍窗口一颗闪亮的星

    王泽伟,男,汉族,32岁,大学文化,党员,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在夏津县公安局苏留庄派出所工作六年,现任苏留庄派出所户籍民警,他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心系群众,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详细]

    2016-11-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