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展督查评议县市区实录(第一站)| 武城: 高新产值占比全市居首

2016-10-17 17:31:00 来源:德州日报-德州24小时 作者:王贺

  从市区出发,督查评议的“大部队”一路向西南方向行驶,8:05来到本次活动的首站——武城县。

  今年,武城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从严从实、奋发有为”的总要求,创新创业创未来,聚焦聚力求突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进中向好、动力增强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当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5%,超时间进度3.6个百分点。同时,还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实施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试点县。

  较快的发展速度来自哪里?一方面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积极解放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当地坚持变中求新,新中求进,努力打造出的特色竞争优势。

  2016年,武城县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进企业协同创新,以合作促进转型,通过实施“三招三引”,推进装备更新、工艺创新、技术革新,传统主导产业迅速更新换代。如今,当地的玻璃钢产业已经跳出原有窠臼,开始将触角延伸至多种复合材料领域,当地的中央空调产业也开始全面朝着新能源重要空调方向更新换代。同时,武城创新建立了一支以具有终端品牌优势的龙头企业为“旗舰公司”、众多“车间公司”配套跟进的“产业舰队”。依托这支“舰队”该县的高新技术产值占比已提升至43%,居全市首位。当地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分别增长6.7%、10.6%和10%,均居全市前列。

  与此同时,当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将武城列为全省唯一的实施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试点县的战略部署,创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转移备案”“房票”等一系列落地政策,户籍城镇化率已近50%,初步建立起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武城模式”。

  察看项目:

  1、武城县丹顶鹤有限公司优质粮综合深加工项目 

  本次督查评议,大家第一个察看的是武城县丹顶鹤有限公司的项目,该公司是武城县农产品加工重点企业,主要生产优质小麦专用粉、高纤维营养面条等产品。这次的新项目建成后,年可生产优质小麦专用粉23万吨、高纤维营养面条6万吨。

  察看当中,我们看到:新项目已完成投入近2亿元,计划建设的国内首个空气自动净化、自动控湿控温的制粉车间已经完成主体建设,企业购置的国内首套瑞士“布勒”面粉加工新型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当中。

  2、双一科技武城分公司车用复合材料制品项目 

  双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非金属模具生产企业,目前武城分公司主要生产大型非金属模具、风力发电机舱罩、无人机外壳、热塑性车用外饰件等产品。 2016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300万元、利税1850万元。

  目前该公司正在建设的车用复合材料制品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年产车辆用复合材料部件10万件。1至9月份,该项目已完成绝大部分项目投资,目前生产车间主体工程已完工,企业购置的4000吨液压机正在调试当中。

  3、常兴、欧莱瑞、金华新能源空调产业提升工程 

  针对新能源空调产业产品同质化、品牌影响力较弱等问题,武城县今年大力推进产业整合,努力创建“产业舰队”式的发展新模式,该查看项目就是这一模式的典型代表。

  该项目总投资3.7亿元,由当地常兴、欧莱瑞、金华三甲空调企业投资,建成后可年产电机20万台套、空气净化器5万台套、中央空调加工板材110万平方米。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2亿元。其中,常兴集团电机扩产项目的1.2万平方米车间已建成;3.5万平方米车间正在建设。欧莱瑞纳公司新型空气净化器生产项目已投产。金华公司镀锌板精加工项目的车间正在建设当中。

  4、德百集团武城德百城市综合体项目 

 

  近年来德百集团积极在我市各县市区“开枝散叶”,本次在武城察看的德百城市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27.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德百商场、德百金街、德百玫瑰园三个组成部分,总投资约15亿元。当与会人员察看时,该项目已完成底槽工程。

  5、水星天元汽车电子自动系列产品生产项目 

  水星天元科技研发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涡轮增压器出气胶管总成、汽车电子自动系列产品等车辆配件。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本次察看的汽车电子自动系列产品项目由天元公司和温州文宏科技公司共同建设,项目投资约2.7亿元,其计划生产的高端自动伸缩电动踏板是国内唯一完全兼容原车数据总线方案的智能电子自动产品。记者了解到,该新项目除了将年产电动踏板50万套外,还可年产电动侧滑门100万套、电动尾门100万套。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部分设备正在安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产妇生育津贴没领到莫惊慌 政策正在过渡中

    11.jpg

    生育险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但是真正了解有关生育险政策的市民却寥寥无几。近日,德州市民赵先生向本网记者反映,自己的妻子是第一次生孩子,生育津贴应当按照产假的158天来计算,但是他们却领到了按照98天来计算的生育补助,这让他感到费解。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张星晶:寓医于食 用心做好健康事业

    11.jpg

    11月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38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禹城市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质量副总张星晶,她在访谈中介绍了百龙创园的概况和经营理念,以及企业在食品生产经营方面的经营理念、做法等内容。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德州行政执法要全过程记录 包括文字和音像两种方式

    11.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法制办获悉,《关于建立和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通知》近日出台,提出以真实、准确记录反映行政执法行为,有效固定保存行政执法证据,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推进法治德州建设不断深入。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德州菊展开幕 3000株秋菊绽放锦绣川景区

    花名:建云香菊_副本.jpg

    11月1日,2016年德州锦绣川景区第二届秋菊展开幕,在锦绣川景区东风路桥岔河西岸北侧广场,3000余株秋菊争奇斗艳,引来大批市民参观。[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给力!德州一项目入选国家PPP示范项目

    近日,财政部等20部委联合发布了国家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名单,德州禹城市城乡教育综合发展项目位列其中。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