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展督查评议县市区实录(第三站)| 齐河:新开工项目数居全市首位

2016-10-17 17:31:00 来源:德州日报-德州24小时 作者:王贺

  督查评议活动的第三站来到齐河县,作为我市首个全国百强县,齐河县的发展一直走在我市各县市区前列。今年以来,该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1至9月份,预计完成GDP达315.06亿元、增长8.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88亿元、增长15.1%,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市前列。

  该县通过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今年共实施重点产业项目146个,完成投资115.6亿元,如康食品、恒捷新材料等30个项目竣工投产,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6:52:42,达到历史最优,并形成了三次产业都有世界500强领跑的良好格局。新型工业上,“三个100”工程、“进解促”活动效应明显,规模以上工业四项指标绝对值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

  该县实施重点技改项目50个,完成投资44亿元,金能五期建成投产后,销售收入将突破百亿元大关。以齐鲁高新区为主平台,强化与中关村海淀园、山东大学等大院大所合作,美国硅谷(齐河)科技创新中心、中法生物创新研究中心、海尔海创汇等50余个项目入驻运营;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永锋研发中心揭牌,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连续四年递增2个百分点以上。现代服务业上,预计完成增加值151.2亿元,增长9.2%,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6.7%。中铁省会物流城、普洛斯等项目加快建设,公路港、铁路港、国际陆港、空港“四位一体”的物流大格局初步形成。海尔电商产业园加快推进,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迅猛发展,集聚效应日益显现。在全省农村电子商务现场会上,我县作为全市唯一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同时,当地深入实施“百人进京、百亿落地”招商工程,积极参加首届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签约项目52个。特别是围绕新能源汽车实施精准招商,奇瑞新能源汽车新车即将下线,将是全省第一辆高速电动汽车。通过抢抓济南“携河发展”战略机遇,全面融入济南,长清齐河黄河大桥顺利合拢;济齐黄河大桥、京台高速生态城互通立交等“兴齐十大工程”快速推进。

  1、奇瑞年产10万台新能源汽车项目

  奇瑞年产10万台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焊涂联合厂房、总装车间、电池PACK车间,综合办公楼及展厅等设施。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3.8亿元。总装车间主体完工,设备进厂安装;焊涂车间主体施工收尾;试车跑道、物流中心、办公楼、倒班宿舍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2、中国铁路总公司济铁省会中心物流项目

  该项目主要将建设物流加工配送、综合服务、物流信息平台、汽车后市场产业园等十多个功能作业区及铁路专用线,总投资达23亿元,现已完成投资4.5亿元。项目营运综合楼、园区围墙正在施工;商品车集散区和站台区正在进行土建;进园区铁路涵洞和路基也在施工当中。

  3、百多安冠状动脉药物涂层支架产业化项目

  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位于齐鲁高新技术开发区。本次展示的新项目将主要建设研发中心、多功能中心、硅胶车间、心脏支架车间、解析车间、灭菌车间及配套工程,并购置激光支架切割设备、EIO、灭菌设备等共计52台(套)。

  目前项目已完成半数投资,厂区内绿化硬化基本完成;研发楼已投入使用;支架车间已投入使用;灭菌车间完成外装。

  4、齐河城乡建设集团齐鲁科技企业孵化器项目

  该项目投资3.5亿元,总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美国硅谷(齐河)科技创新中心、山东大学新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海尔海创汇、博森干细胞研究实验室、科技孵化器、现代化多层厂房、人才公寓及相关配套设施。

  今年以来,该项目已完成投资1.56亿元。3栋科技孵化楼2.3万平方米投入使用,4栋科技孵化楼5.2万平方米桩基已完成。

  该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济南周边最具影响力、山东省内最具发展潜力和创业活力的科技孵化器。

  5、山东坤河旅游大地自然博物馆群和齐鲁青少年快乐成长教育基地建设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总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大地自然博物馆群主要建设美术博物馆、古生物化石馆、动物标本馆、树化玉馆、根雕馆、矿石标本馆、玉雕馆等。齐鲁青少年快乐成长教育基地主要建设青少年体验式素质拓展基地、健康成长中心、航空航天人防科普中心、爱国教育基地、大地博物馆科普群、文化创意科普展示中心、黄河沿岸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等。

  目前,项目今年已完成投资12.3亿元,项目南大门主体施工,万寿山基本成型,西城墙施工中,完成土方建设470万方,挖掘水面面积1700亩,栽植景观苗木10000余株。

  预计全部建成后,年可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产值6.5亿元,利税7000万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产妇生育津贴没领到莫惊慌 政策正在过渡中

    11.jpg

    生育险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但是真正了解有关生育险政策的市民却寥寥无几。近日,德州市民赵先生向本网记者反映,自己的妻子是第一次生孩子,生育津贴应当按照产假的158天来计算,但是他们却领到了按照98天来计算的生育补助,这让他感到费解。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张星晶:寓医于食 用心做好健康事业

    11.jpg

    11月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38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禹城市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质量副总张星晶,她在访谈中介绍了百龙创园的概况和经营理念,以及企业在食品生产经营方面的经营理念、做法等内容。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德州行政执法要全过程记录 包括文字和音像两种方式

    11.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法制办获悉,《关于建立和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通知》近日出台,提出以真实、准确记录反映行政执法行为,有效固定保存行政执法证据,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推进法治德州建设不断深入。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德州菊展开幕 3000株秋菊绽放锦绣川景区

    花名:建云香菊_副本.jpg

    11月1日,2016年德州锦绣川景区第二届秋菊展开幕,在锦绣川景区东风路桥岔河西岸北侧广场,3000余株秋菊争奇斗艳,引来大批市民参观。[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给力!德州一项目入选国家PPP示范项目

    近日,财政部等20部委联合发布了国家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名单,德州禹城市城乡教育综合发展项目位列其中。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