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展督查评议县市区实录(第四站)禹城: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全市最高

2016-10-18 14:56: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王贺

  督查评议活动第一天的最后一站选在了禹城市。作为我市传统的先进县市,今年以来,禹城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社会转调有力,实现快速健康发展。前三季度,预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16.1%,增幅居全市首位;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90.12亿元、增长14.1%;工业销售收入809亿元、增长13.4%;进出口总额16.6亿元、增长22.5%。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中小城市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

  当地坚持实施“2232”工作法,即突出新型工业和创新创优类“双创”项目两个主攻点,抓住北京和济南两个主战场,健全指挥部机制、专业招商机制、产业招商机制三大机制,严守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两大原则。以此为动力,今年当地新签约入驻高新区工业项目23个,投资58亿元,与韩国希杰、中广核、京粮集团、汇源集团等央企强企洽谈合作项目9个。另一方面,抓高新区晋级提档,夯实招引基础。深入开展“三次创业”,投资7.2亿元强化硬件建设,成功入选科技部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荣获“中国产业园区成长力百佳”,国家火炬禹城功能糖产业基地通过复核。

  科技创新方面,两年拿出2800万元重奖创新创业,以科技创新创业大厦、理想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人才公寓为核心的禹创中心投入使用,入驻中科院、北大、清华、山大等12家平台型高校院所,基因组等9个研发型实验室,张友明等16支创业型高端人才团队,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达57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7家,高新技术产值占比42.98%,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金融创新方面,新增新三板上市企业1家、场外挂牌1家,直接融资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进度和总量均保持德州首位,不良贷款率1.56%,保持德州最低。改革创新方面,承担国家和省级试点15项,先后创出“五代理一审计”、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国地税融合办税等全省、全国改革亮点。

  项目建设方面,当地实施重点项目119个、投资157亿元,9个项目列入德州市重点,完成投资30.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4%;21个项目列入德州工业转型升级导向计划,完成投资43.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7%;重点建设技改项目66项,完成投资67亿元。落实市级领导分包责任制,创新实行“五一七推”(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线推进、一并化解、一抓到底;推进项目建设、推进并购重组、推进直接融资、推进银企合作、推进科技引领、推进“走出去”战略、推进人才引进培养)工作法,全力推进“进解促”活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59家,比去年同期增加40家。

  1、德艾普年产3000吨隔热纤维新材料项目

  

  

  

  

  

  山东德艾普两极温域新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金6000万,两极温域隔热纤维新材料项目是山东大学原副校长、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许东教授团队近二十年的重大研究成果,先后被列入国家重大工程专项、国家“863”计划、军工配套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该项目包括建设两极温域隔热纤维新材料生产线生产车间、综合研发中心及配套设施,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总投资4.5亿元。

  目前,项目已完成4个生产车间、综合研发楼主体建设及内外装饰,设备已完成招标。

  两极温域隔热纤维新材料能适应极低零下250℃到极高2200℃的使用温度,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3亿元。

  2、兴达科技年产10万吨环保除尘新材料项目

  

  

  

  山东兴达科技创新有限公司现有技术人员56名,主要生产环保除尘新材料。本次展示的新项目,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投资6.28亿元,计划建设年产10万吨环保除尘新材料生产车间、研发中心、办公楼、仓库及相关配套设施,购置设备仪器493台(套)。该项目属于企业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已申报国家专利11项。

  1至9月份,项目完成投资2.38亿元。已完成土建基础,主体正在施工;主要设备和定型设备已签订制造合同。

  3、伟日(山东)生物科技5000吨乳酸链球菌素产业化项目

  

  

  

  伟日(山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生物工程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乳酸链球菌素、纳他霉素等生物型食品防腐剂。

  该项目由伟日(山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浙江大学等合作,计划建设车间、办公楼、研发楼、污水处理站,购置安装机器设备。该项目技术为自主知识产权,属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创新技术,可年生产乳酸链球菌素5000吨、乳酸钠4.5万吨;设备均从德国、法国等采购进口。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生产车间主体建设,并已订购400台套设备,完成205个罐体、控制器及辅助设备的安装。

  4、通裕重工核材料智能化处理设备制造项目

  

  

  

  该项目投资12.4亿元,将新增建筑面积8.65万平方米,购置设备226台(套)。今年该项目已完成投资4.5亿元。核材料智能化处理设备制造项目主体厂房、设备招标订购已完成;硬质合金和曲轴用曲臂锻件项目厂房主体正在建设中,年底建成投产。

  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利税4亿元。

  5、龙力生物年产6000吨高纯度低聚木糖项目

  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低聚木糖、木糖、木糖醇、纤维燃料乙醇、木质素等产品,年总产能22万吨,拥有技术人员128名。

  新项目投资5亿元,新增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建设原料精加工车间、综合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项目采用自主创新研发的“高压瞬时汽爆耦合高效复合酶法转化技术”和“多能源综合高效循环利用技术”,工艺技术国际领先;主体设备均从德国进口。

  今年1至9月份,该项目完成投资3.89亿元。已完成联合车间、动力车间等主体建设,正在调试设备,年底正式投产。

  项目达产后,可新增高纯度低聚木糖产能6000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

  6、保龄宝功能性健康食品生产基地 保税、期货厂库联产项目 

  

 

  该项目由保龄宝公司与韩国希杰集团、北京京粮集团共同投资,建设功能性健康食品生产基地及保税、期货厂库联产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200亩。其中,与韩国最大的食品集团——希杰集团共同建设的“功能性健康食品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6.2亿元,与北京京粮集团共同建设的保税及期货厂库联产项目,总投资5.8亿元,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总仓容达到10万吨,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公司产业链条覆盖功能性健康食品、生物制造、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金融等多个领域。三年内企业综合产值将达到100亿元,保龄宝公司将有塑成为全球第一的功能性甜味剂公司。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产妇生育津贴没领到莫惊慌 政策正在过渡中

    11.jpg

    生育险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但是真正了解有关生育险政策的市民却寥寥无几。近日,德州市民赵先生向本网记者反映,自己的妻子是第一次生孩子,生育津贴应当按照产假的158天来计算,但是他们却领到了按照98天来计算的生育补助,这让他感到费解。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张星晶:寓医于食 用心做好健康事业

    11.jpg

    11月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38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禹城市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质量副总张星晶,她在访谈中介绍了百龙创园的概况和经营理念,以及企业在食品生产经营方面的经营理念、做法等内容。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德州行政执法要全过程记录 包括文字和音像两种方式

    11.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法制办获悉,《关于建立和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通知》近日出台,提出以真实、准确记录反映行政执法行为,有效固定保存行政执法证据,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推进法治德州建设不断深入。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德州菊展开幕 3000株秋菊绽放锦绣川景区

    花名:建云香菊_副本.jpg

    11月1日,2016年德州锦绣川景区第二届秋菊展开幕,在锦绣川景区东风路桥岔河西岸北侧广场,3000余株秋菊争奇斗艳,引来大批市民参观。[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给力!德州一项目入选国家PPP示范项目

    近日,财政部等20部委联合发布了国家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名单,德州禹城市城乡教育综合发展项目位列其中。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