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展督查评议县市区实录(第九站)宁津: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居全市第一位

2016-10-20 09:51:00 来源:德州日报-德州24小时 作者:王贺

  督查评议第三日,与会人员清晨离开庆云县,乘车前往宁津。

今年1—9月份,宁津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7%,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9%,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7.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人均突破3.5万元,继续位居德州各县市首位。

  较快的经济增长得益于当地长期坚持“四招四引”,即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研引学、招金引银,通过这种独具特色的“四轮驱动”。今年该县新签约、新注册、新开工协同发展项目36个,总投资99.5亿元;在谈亿元以上项目29个,总投资112亿元。华日家具、阿诺达、罗赛罗德等7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82.2%,超出时序进度7.2个百分点。同时,当地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招才引智工作的奖励办法》,先后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76人;引进科技服务机构12家,与35所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转化技术成果70多项。金融方面,该县金融机构总量现已达到17家,1—9月份,全县实现直接融资16.6亿元、间接融资17亿元。

  通过坚持创新创业,当地今年新增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9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0.2%。同时,创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44处、民营科研院所6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52%。全民创业蓬勃开展,民营经济总量突破2.3万处。特色产业集群优势凸显,电梯、健身器材、实木家具三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33.4%、30%、12.3%,此外,当地今年以来还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8.6亿元,同比增长27%,电子商务发展指数全市第一,全省排名第7位。

  1、罗赛罗德年产20万台智能化健身器材项目

  山东罗赛罗德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在原大胡子健身器材有限公司基础上组建,今年前三个季度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利税4506万元,出口2000万美元。

  正在建设的新项目,总投资5. 4亿元,总建筑面积15.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仓库、综合楼等,并购置数控下料机、数控弯管机、焊接机器人等设备224台套。

  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土建5.8万平方米,部分车间安装设备,投入使用。

  2、廊坊华日高档家具生产项目

  廊坊华日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家具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集团,此次宁津建设的新项目,总投资超过4亿元,计划建设生产车间、电商生产物流仓储中心及附属设施等43.7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年产各类家具40万套。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半数投资,部分车间基本完成主体建设,近期有望投产。

  3、众兴菌业年产12600吨食用菌(金针菇)工厂化生产扩建项目

  山东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由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固定资产3亿元,主要从事食用菌、药用菌及其辅料的种植、销售,及微生物技术、生物工程技术、农业新技术的研发、应用、研究、推广。本次展示的新项目,将新建车间及附属设施等29701平方米,新增通风、制冷、净化及其他生产设备3439台套。

  目前,该项目7栋车间钢结构主体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设施施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利税3000万元,同时每年消化农作物秸秆5万吨,提供就业岗位200个。

  4、博尔特电梯人才实训基地项目

  山东博尔特电梯有限公司,是集电梯整机及零部件生产销售、电梯安装、维修保养、电梯职业培训于一体的电梯生产企业。

  本次建设的实训基地投资1亿元,现已完成投资6000万元,建成后,年可培训电梯职业人才500人次,社会化高技能人才2000人次。

  5、阿诺达汽车年产10万吨精密机械轮环类零件项目

  该公司由保定市东利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东利公司于2015年在新三板上市。本次建设的精密机械轮环类零件项目,总建筑面积19.2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车间、实验室、办公楼等,购置DISA铸造自动生产线、高精度数控车床、立式加工中心、全自动抛丸机等设备861台套。目前,两个机械加工车间完工;成品库房、办公楼正在装修;铸造生产线等部分设备订购。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产妇生育津贴没领到莫惊慌 政策正在过渡中

    11.jpg

    生育险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但是真正了解有关生育险政策的市民却寥寥无几。近日,德州市民赵先生向本网记者反映,自己的妻子是第一次生孩子,生育津贴应当按照产假的158天来计算,但是他们却领到了按照98天来计算的生育补助,这让他感到费解。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张星晶:寓医于食 用心做好健康事业

    11.jpg

    11月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38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禹城市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质量副总张星晶,她在访谈中介绍了百龙创园的概况和经营理念,以及企业在食品生产经营方面的经营理念、做法等内容。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德州行政执法要全过程记录 包括文字和音像两种方式

    11.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法制办获悉,《关于建立和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通知》近日出台,提出以真实、准确记录反映行政执法行为,有效固定保存行政执法证据,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推进法治德州建设不断深入。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德州菊展开幕 3000株秋菊绽放锦绣川景区

    花名:建云香菊_副本.jpg

    11月1日,2016年德州锦绣川景区第二届秋菊展开幕,在锦绣川景区东风路桥岔河西岸北侧广场,3000余株秋菊争奇斗艳,引来大批市民参观。[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给力!德州一项目入选国家PPP示范项目

    近日,财政部等20部委联合发布了国家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名单,德州禹城市城乡教育综合发展项目位列其中。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