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供暖工:一天转战20个小区80多户

2016-11-24 17:0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见习记者 程吉童 记者 撒伟

小区里没有安装电梯,赵女士住在6楼。当记者爬到3楼时,已经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但刘春龙背着5公斤的工具,看上去却很轻松,甚至还流利地接打电话。

“要不是你们来,俺根本想不起来吃早饭”。赶忙在路边买了几个肉夹馍后,刘春龙又马不停蹄,一直赶到换热站并检修完各种压力表。

  大众网德州11月24日讯见习记者 程吉童 记者 撒伟)“您好,我们马上就赶到您家楼下了,请稍等。”23日清晨,零下6摄氏度,拍了拍咕咕叫着的肚子,扣上安全帽,抓起钳子、扳手,跨上一辆电动三轮车,启动。刘春龙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刘春龙,德州市热力公司的一名供暖工人,自从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6年里不分春夏秋冬,每一天都是这样开始,并在查看换热站和入户检修暖气管道中度过。刘春龙说,他一个人每天要查看14个换热站、20多个小区、80多户,左手拿着测温记录表,右手飞快地转动换热站阀门,没有“第三只手”拿干粮,深感忙不过来,甚至凌晨3点钟,他还在大街上游走,冷风灌进胸口,他随手紧了紧衣领。

  “要不是你们来,俺根本想不起来吃早饭”

  23日的清晨,天空蓝得异常干净,干净得近乎透明,但寒风一吹,让气温坐着“滑梯”一直溜到了零下6摄氏度。刘春龙在单位匆忙开了个会后,几乎在他跨上电动三轮车的同时,车子就朝着一处换热站飞奔而去了。

  车子在路上一直颠簸,刘春龙的电话接连不断。记者坐在电动三轮车后,为了避免冷风的吹打而深缩着脖颈。刘春龙也觉得有些难耐,但他心里想的却是,那些室内气温不达标的市民应该更难受。经过一处小吃摊时,饭香飘了过来,当记者提出要吃点东西时,刘春龙才想到自己也还没吃早饭。

  6年多的紧张工作,让刘春龙的动作快,说话更快,“要不是你们来,俺根本想不起来吃早饭”。赶忙在路边买了几个肉夹馍后,刘春龙又马不停蹄,一直赶到换热站并检修完各种压力表后,才张大嘴吃起了肉夹馍。冷风吹进屋里,刘春龙打了个激灵。这时,刘春龙的电话又响了起来:“喂,好的,我马上到。”

  业主:屋里太冷,肯定是你们烧的水不热

  相对于换热站的查看,入户检修暖气管道的工作更为复杂,不但要解决好问题,还要与业主们沟通好,一旦遇到不太理解的业主,那就够你喝一壶的了。接下来,刘春龙要面对的就是这样的一位业主。

  业主是一位姓赵的女士,一个人在家守着孩子,声称屋里的暖气“中邪”了,前半夜还是热的,但后半夜就凉了。随后,记者跟随刘春龙来到了赵女士所住的小区里。小区里没有安装电梯,赵女士住在6楼。刘春龙背着5公斤的工具,看上去很轻松,甚至还流利地接打电话。

  当赵女士开门后,记者明显感到一阵暖流撞了出来。赵女士的情绪却稍微有些激动,不停地埋怨。根据《山东省供热条例》,用户室内的温度应该保持在18摄氏度以上。刘春龙先是摸了摸房间的暖气片,又掏出测温枪进行测试,测温枪上显示的温度在20摄氏度左右。根据6年多的工作经验,刘春龙当即判断出,是因为小区老旧,墙体外表没有安装保温层,入夜后室内温度散失的太多了。

  然而,赵女士并不理解这些,甚至一口咬定,“肯定是你们烧的水不热”。面对这种情况,刘春龙也顿时没了主意。后来刘春龙无奈地告诉记者,到“大冷”的时候,这种情况更多,你怎么解释业主都不听。其实,室内温度不高的原因,除了暖气管道堵塞和积气外,一些老旧小区外墙有没有保温层也很关键,“如果把室内温度不高的原因归结为热力公司烧的水不热,那业主想的也太简单了”。

  睡“魔怔”了 每晚梦里都在检修供暖管道

  作为供暖工人,6年来忙到凌晨以后,已经成了刘春龙的家常便饭,甚至这种“饭”一天不吃,还真有点不舒服。刘春龙笑了笑说,当然也不能吃得太多,时间安排得太紧了,有时候晚上睡“魔怔”了, 做梦都在检修供暖管道。

  平时,接到市民的求助电话,如果是暖气管道积气,刘春龙到场后,5分钟就可以搞定;如果是暖气管道堵塞,花费的时间就长了。加之,刘春龙负责着14个换热站和20多个小区,一旦发生问题,靠他一个人,有时候肯定不能随即赶到。这时,业主们就会在电话里对刘春龙指责,你们怎么这么不积极啊。面对这一切,刘春龙脸上闪过一丝苦楚,“真希望业主们能理解我们”。

  22日晚上,在帮一位市民疏通了暖气管道后,刘春龙已经吃饭躺下了,但电话铃声又把他拉到了一处大型商场的换热站里。换热站机组突然停止了运行,导致商场里的温度迅速降了下来。刘春龙知道,今晚肯定又没法好好休息了。

  由于该大型商场离家较远,当刘春龙骑着电动三轮车到场时,已经是11点钟了,经过刘春龙的检修,机组在半个小时后重新运行了起来。刘春龙在离开换热站后,骑着电动三轮车来到了商场的出口,无数的男女老少从他面前走过,有说有笑,并没有一个人认识他。刘春龙的鼻尖酸了一下。

  当刘春龙回到家时,看时间已经是凌晨三点多了。那天晚上,他再次梦见了自己在查看换热站、在业主家里检修暖气管道。

  以上几件小事,只是刘春龙6年来工作的一个缩影;刘春龙,则是德州全体供暖工人的一个缩影。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研讨教育招生考试改革 助德州进一步融入京津冀

    24—25日,京津鲁教育招生考试改革协同发展研讨会在德州召开,德州市副市长董绍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_副本.jpg

    “这次会议的召开,是京津鲁协同发展又一重大的成果,也为我们深入对接高端招生考试的智囊机构、学习国内高等招生考试的前沿理论、促进普通高等教育教学的改革,搭建了新的平台。”24—25日,京津鲁教育招生考试改革协同发展研讨会在德州召开,德州市副市长董绍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详细]

    2016-11-24:大众网
  • 人大代表履职记|张兰菊: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

    张兰菊(左)被德州市检察院聘为特约检察院.jpg

    人们常把教师比作“园丁”,为“花朵”修枝除草,灌溉施肥,她就是这样的园丁,立足三尺讲台,时刻以发展教育事业为己任,默默耕耘,诲人不倦。她又是一位人大代表,牢记人民的重托,不负使命,积极建言献策,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在她的心中,不仅有教育事业,还有群众利益。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多少年来,她始终不忘初心,把自己作为一名服务者,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深得群众的尊敬和信任。她就是德州市第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德州一中政教处主任、高级教师张兰菊。 [详细]

    2016-11-24:大众网
  • 供暖工人——城市“暖流”的守护者

    1.jpg

    进入供暖季,德州市热力公司的供暖工人们就比平时更忙了。这是供暖工人刘春龙,在与同事们一起开晨会,汇报一下最近市民的投诉,在处理投诉时有什么困难等等。[详细]

    2016-11-24:大众网
  • 禹城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 德州已有3个

    u=2515750563,1870728087&fm=23&gp=0.jpg

    11月18日,国家督导检查组在对山东省21个受检县市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反馈会上宣布,禹城市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为今年我市唯一一个通过验收的县市区。[详细]

    2016-11-24:德州日报
  • 融入京津冀的“德州路径”:资本对接、技术转化、人才引进

    ”  借助资交会这一平台,德州与570余家国内外投资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历届大会签约项目突破1100个,累计到位资金突破千亿元。为此,德州“快马加鞭”, 印发28个配套文件,护航“黄金30条”;强化“用效益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才智”的人才理念,打破地域、身份、学历界限,不拘一格用人才。[详细]

    2016-11-25: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