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三成财政收入投向教育 千名进城学生返乡就读

2016-10-29 10:43:18 来源:大众网 作者:见习记者 程吉童

 

采访团一行在乐陵丁坞镇中学采访

 

乐陵丁坞镇中学负责人向记者们介绍学校情况

  大众网乐陵10月29日讯见习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李玉胜 齐丽华 贾鹏 王志 杨大为 赵光 刘敏)周末可以到学校新建的操场上踢踢足球,看着嫩绿色的草坪真想忘乎所以地打几个滚儿。这一普通的场景,是乐陵市丁坞中学七年级2班的学生小孙此前绝不敢想象的。

  其实,丁坞中学的巨大变化,只是乐陵市教育大发展的一个缩影而已,它的背后是政府财政的大手笔投入。27日上午,“大美乐陵·幸福枣乡——第一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的采访团来到了丁坞中学,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近年来,乐陵市委、市政府将教育工作放在了民生实事的首要位置,在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短短2年里,投在教育事业上的资金达13.7亿元,占到了市财政收入的1/3。

  2年13.7亿投入教育 占市财政收入的1/3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乐陵市的中小学此前最为普遍的现象。但乐陵市并不甘于贫困,决定“大放血”,仅在最近2年里的投入,就比过去20年的投入多。各个学校里崭新的教学楼、实验楼和餐厅,与奥运会赛场同等规格的操场,等等的一切,逐渐成了乐陵市的一道亮丽风景。

  乐陵市委书记曲锋曾掷地有声地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就是财政再紧,也要优先发展教育。”乐陵市长樊廷雷也说过,只要是教育上的事,再穷也舍得投入。很快,乐陵市将口号转变成了实际内容,仅在2015年,乐陵市就将财政收入的1/3投入给了教育。

  27日,杨安镇第二小学五年级的班主任常老师说,以前学校里的植被很少,都是裸露的黄土,晴天风一吹就是一身土,一旦下雨,出门上个厕所都是困难。并且由于房屋紧张,操场简易,学生们根本没有条件进行一些娱乐活动。“现在好了,学生都搬到了楼上学习,空出来的房子刚好可以改建成图书室或者绘画厅。学生们对学校的兴趣足了,学起习来也就更带劲了”。

  书记市长亲自“挂帅” 深入基层解难题

  从2015年初,乐陵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市教育局的主要负责人,就通过召开教育座谈会、主动深入基层学校现场调研等形式,为自己“找麻烦”,向教师、家长和学生广泛征求意见,为找准发展教育的突破点找到了充足的理论依据。

  2016年,乐陵的农村中小学新建了114处高标准的塑胶跑道、人工操场,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设施;将所有学校的旱厕改造成了水冲式的厕所;为11所学校建设了教师周转公寓,让421位教师在学校有了一个温暖的家。此外,以往冬天学校里用来取暖的煤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安全洁净的暖气。

  这一切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财政的大力支持外,都离不开市领导的深入基层。“在学校的改建过程中,曲书记三天两头地来学校督导进度。”27日下午,丁坞中学的校长告诉记者:“除了曲书记,樊市长也经常到工地现场办公,给我们很大的鼓舞,让我们感觉温暖了,干劲更足了。”

  1100名进城学生回流农村学校就读

  到2016年10月份,已经有数十名学生从县城的学校回到了杨安镇第二小学。这让五年级的班主任常老师既感到意外,又觉得理所应当,“现在我们的教学环境和设施完全可以跟县城的学校相媲美了”。据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秋季开学以来,乐陵市34处乡镇中小学已经有1100名学生从县城回流到了农村学校。

  27日下午,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杨安镇第二小学已经投入使用,并且多媒体教室、音乐活动室、实验室等一应俱全,再加上近几年新补充的一批高学历的青年教师,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师资水平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有能力吸引学生回来,也有实力将学生培养好。

  乐陵市教育局局长韩文龙说,教育的现代化是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下一步,乐陵市计划再投资4800万元,让全市所有的中小学实现教师人手一机、校校微机室、班班多媒体,搭建起乐陵市教育公共资源服务平台,实现县域内学校间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提高教育现代化的水平。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省委统战部来德州开展扶贫捐助义诊活动

    111.jpg

    10月29日,省委统战部组织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社会组织联合会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信和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赴德州市夏津县银城街道王皮村开展“同心惠民”活动,送医下乡、扶贫济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静,德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彭小毛等出席启动仪式。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及网络人士分会、省社会组织联合部分会员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专家等70余人参加活动。 [详细]

    2016-10-29大众网
  • “大美乐陵·幸福枣乡”首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圆满落幕

    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座谈会现场.jpg

    10月28日下午,由乐陵市委宣传部主办、大众网承办的“大美乐陵·幸福枣乡——第一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圆满完成乐陵之行最后一站的采访,随后在乐陵市汇都大酒店举行的座谈会,标志着本次全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活动完美落幕。会议由乐陵市委副书记周连悦主持。 [详细]

    2016-10-29:大众网
  • “德州最美环卫工人”评选活动结果揭晓

    下载.jpg

    10月2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开展的“德州最美环卫工人”评选活动结果揭晓。经初评推荐、专家评审、媒体公示,赵树俭等10名同志获得“德州最美环卫工人”荣誉称号,李刚等10名同志获得“德州最美环卫工人提名奖”荣誉称号。[详细]

    2016-10-29:德州日报
  • 乐陵三成财政收入投向教育 千名进城学生返乡就读

    111.jpg

    周末可以到学校新建的操场上踢踢足球,看着嫩绿色的草坪真想忘乎所以地打几个滚儿。这一普通的场景,是乐陵市丁坞中学七年级2班的学生小孙此前绝不敢想象的。 [详细]

    2016-10-29:大众网
  • 丙申扶贫记(6)两头牛和二亩海棠带来的憧憬

    山东省“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采取超常规举措,用过硬办法,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刘振芝一家是西店村典型的贫困户,老伴身体残疾,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全家人的生活就靠刘振芝一人维持。[详细]

    2016-10-2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