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潇斌:甘当“和事佬”善解“千千结”

2016-11-17 16:1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超

  编者按:都说青春是用来追忆的,但对于警察来说,青春还是用来奉献的。在德州,多少民警、警辅把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公安事业,他们有的已经在公安战线上奋斗了数十载,有的刚参加公安工作三五年,有的在警校时就怀揣了除暴安良的“警察梦”。当前,德州公安“千警进所”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展开,越来越多的年轻血液向基层聚力。让我们走近这些奋斗在一线的年轻民警,感受他们用青春为警徽谱写一曲美丽的赞歌。

  

  大众网德州11月17日讯(见习记者 郭超 通讯员 逯金鹏 张志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警之初有过迷茫,但却在从警之路上一直坚守。一路走来,有坎坷和曲折,但更多的是感激和收获,四年来,我无悔于我走过的每一步路,更无悔于我选择做一名人民警察。”这是夏津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赵潇斌的从警感悟,今年30岁的他已经在民警岗位上走过了四个年头,从开始的初出茅庐到如今连续三年的“先进个人”,赵潇斌一直兢兢业业,虽然从警年数不长,但他全心全意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让他在百姓心中成为了信得过的好民警,并在今年被德州市公安局评为“调解之星”。

  苦口婆心,为当事人女儿找工作

  3月31日,辖区村民许某找到赵潇斌,称其父亲的坟墓被人铲平。经了解,许某父亲于几天前入土,就葬在其叔伯哥哥许某杰的耕地里,而许某杰常年在外地打工,将耕地给了前妻李某耕种。许某葬父时只通知了许某杰,没有告诉李某,为此李某一气之下将坟墓给铲平了。

  据了解,李某性格比较极端,和娘家人也不来往。赵潇斌电话联系李某,李某称坟墓是她平的,要是不把坟墓迁走还会平。赵潇斌劝说李某见面协商,李某表示不会和他见面。了解情况后赵潇斌多次找到李某家,并未见到李某,但发现其家境非常困难,家中大女儿李菲(化名)离婚后没有工作还带着个三四岁的孩子,小女儿只有13岁。一面是父亲刚下葬的坟墓被平、心情悲痛的许某,一面是性格极端、见不到面的李某,还有可怜的李菲母女,赵潇斌只能先劝说许某,并帮许某将其父亲的坟墓恢复到原样。

  在调解陷入僵局的时候,赵潇斌一边加快寻找李某的步伐,一边通过自己的私人关系,为李某的大女儿李菲找到了一份加工数据线的工作,并且还为其女儿解决了上学问题。让赵潇斌没想到的是,他的“恻隐之心”不但帮助了这个家庭,还让这起难解的纠纷变得“迎刃而解”。

  经过赵潇斌两个多月的努力,6月2日上午,李菲带领其母亲李某来到城关派出所投案,李某对自己行为向赵潇斌道歉,并承诺会向许某道歉并保证以后不再破坏许某父亲的坟墓。许某也表示并不是真正想处罚李某,那样也对不住两个侄女,就是想民警帮忙劝说李某不要再破坏其父亲的坟墓。

  及时介入,化解械斗事件

  身为一线民警,解决协调邻里纠纷、生活琐事等家长里短的大事小情是日常工作的重要一部分,但赵潇斌始终保持有工作的热情,不论早晚,但求事情能够顺利解决。6月18日晚,赵潇斌接警后迅即到达械斗现场,将双方情绪稳控后询问得知:商某在某村开办的砂石料场里养了几只信鸽,并答应给该村一村民几只信鸽蛋,当日该村民去取信鸽蛋时,商某正好出差,该村民因语言不和与料场的工人发生口角,之后该村民将商某料场的电闸拉下,致使料场停工。料场的临时负责人刘某在没有告知商某的情况下带领几名工人于下午强行合上电闸,此事引起刚上任几天的村支书柳某的气愤,柳某安排村民将电闸拆除,由此矛盾激化,料场的七八名工人手持铁棍等器械聚集在村路口,意欲强行接线,柳某等人阻止。

  赵潇斌当晚联系料场老板商某,商某表示对整个事件并不知情,第二天一早会赶回夏津。赵潇斌将料场工人劝离某村后,又做村支书柳某的工作,作为刚上任不久的支书维护本村村民无可非议,但这种方式既不能解决问题,还可能会引起械斗,应把事情了解清楚后再因具体情况处理。柳某也表示很后悔,恳请赵潇斌给他出出主意将村民和料场以及村委的关系处理好,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谈,最终达成解决方案。

  当晚解决完所有的事情,赵潇斌回到家已至深夜,但能够顺利解决纠纷,让他虽然身体疲惫,但心里痛快。第二天赵潇斌带料场老板商某来到村委会,将误会解除,商某还承诺一次性将该村路边的垃圾帮忙处理掉。

  耐心劝说,两兄弟一笑泯恩仇

  调解民事纠纷,最需要耐心,要让当事人都认识到自己的过失行为并且能够主动承担责任,赵潇斌在四年的工作当中,每个案件都力求得到最好的结果。6月23日晚23时左右,赵潇斌带领三名干警到达辖区打架斗殴现场,经了解,一村民郭某有在朋友酒桌上蹭吃蹭喝的小毛病,大家碍于面子不与他计较。当天晚上,同村的杜某几个人在烧烤摊商量事情,郭某经过时便坐了下来,杜某让郭某喝了三杯啤酒后便示意他回避,感觉丢了面子的郭某骂了杜某几句,杜某一气之下便用空酒瓶砸向郭某的脑袋。

  当时郭某酒后不省人事,赵潇斌叫来120救护车,并安排人员陪护郭某治疗,郭某的母亲赶到后情绪也比较激动。而此时被口头传唤到派出所的杜某情绪也很激动,表示郭某“找事”,该打。赵潇斌了解到,郭某和杜某是同村并且一起长大的兄弟,两家关系也一直不错。赵潇斌用了三个小时劝说杜某,凌晨两点杜某终于平稳了情绪并且感到悔意,随后赵潇斌开车将杜某送至医院郭某病房,两兄弟见面后互相道歉,一笑抿恩仇。等到回来时,已经是次日凌晨3点多。

  赵潇斌在从警的短短四年里,接手处理的类似案件却不计其数,通宵加班也是常有的事,但赵潇斌每次都全身心投入,从不把自己当成局外人,真心为百姓着急,实意为百姓解忧。“案结、事了、人和是我办案的目标。调解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一碗水端平,多为双方当事人着想,没有什么解不开的疙瘩。”赵潇斌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级别由Ⅳ级提升为Ⅲ级

    11.jpg

    11月17日,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升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通知》,决定从17日14时起,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级别由Ⅳ级提升为Ⅲ级。 [详细]

    2016-11-17:大众网
  • 德州严查娱乐场所消防安全 整改不力坚决关停

    11.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消防支队获悉,为严防冬春季节公共娱乐场所火灾事故发生,全面提升全市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督促社会单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发生,从即日起至2016年12月10日,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公众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详细]

    2016-11-17:大众网
  • 大众网德州第五届网络春晚海选召集令

    11.jpg

    “寻找出彩德州人,给你春晚舞台秀!”大众网德州第五届网络春晚海选正式启动啦!你想成为网络红人吗?你想展示不一样的自己吗?只要你能歌善舞,只要你拥有绝活,那就抓紧时机报名吧!这里不仅准备了丰厚大奖等你来拿,更有登上德州大剧院春晚舞台的机会! [详细]

    2016-11-16:大众网
  • 德州市54个老旧小区实施供水改造 33个小区已完工

    download.jpg

    “在这住了10来年了,头一回见到水流儿这么足,用着真痛快。 ”11月13日,德城区物资局宿舍4号楼1单元三楼的居民冯爱民感慨地说,“多亏市里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解决了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大难题。 ”[详细]

    2016-11-17:德州日报
  • 赵潇斌:甘当“和事佬”善解“千千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警之初有过迷茫,但却在从警之路上一直坚守。一路走来,有坎坷和曲折,但更多的是感激和收获,四年来,我无悔于我走过的每一步路,更无悔于我选择做一名人民警察。”这是夏津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赵潇斌的从警感悟,今年30岁的他已经在民警岗位上走过了四个年头,从开始的初出茅庐到如今连续三年的“先进个人”,赵潇斌一直兢兢业业,虽然从警年数不长,但他全心全意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让他在百姓心中成为了信得过的好民警,并在今年被德州市公安局评为“调解之星”。 [详细]

    2016-11-1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