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办文明喜事不能只刮狂风不下细雨

2016-04-25 16:5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倡导办文明喜事不能只刮狂风不下细雨

德州市“办文明喜事,做文明新人”活动系列评论之二

  □观火

  自德州市“办文明喜事,做文明新人”倡议书发出后,一时间媒体铺天造势,部门紧急开会传达,一派文明之风劲吹之势,但喜事新办、简办、廉办能否成为现实,乃至常态,则需规避“一阵狂风暴雨后的风平浪静”,持之以恒、弛而不息地将倡议春风化人,转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行为。

  历数以往发布的活动倡议,大多出发点符合道德法制,关乎公序良俗,但因为“一阵风”式的运动模式,仅限于树树标杆、抓抓典型,对于文明陋习中的痛点,没有丝毫触碰,对不正之风、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形成不了有力杀伤,往往高高举起,轻轻落下。

  究其原因,一方面,婚事、喜事领域的陈规陋习由来已久,倡议的非强制性让以往刚性的制度施策难以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也让办文明喜事的倡议难以“一竿子捅到基层”,此外,不断下达的其它政策、倡议,无形中也在冲击、消解办文明喜事倡议活动的实质效果。当然,部分职能部门作风上的形式主义、封建主义等沉疴积弊作祟,则让倡议活动的效果再打折扣。

  当此之时,政府部门不断破除作风积弊,规避“一阵风”式的运动模式的同时,也应该抓住倡议的核心要义,将倡议转化成落地的可行路径。其次,持之以恒、弛而不息地宣教倡议,引导群众走出认知的误区,才能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吃遍德州》第三期 带您领略法式罗曼蒂克

    精致的餐具和摆盘,让人感觉从容优雅的欧陆风情_副本_副本.jpg

    走遍德州、吃遍德州!4月19日上午,由大众网德州频道重磅推出的美食体验类视频栏目《吃遍德州》进行了第三期节目录制,大众网德州频道主持人阿林和两位美女美食点评员组成的“吃货团”,走进位于 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康博商业广场一楼的奕帆咖啡馆,感受到来自法国的浪漫情怀。 [详细]

    2017-04-24:大众网
  • 德州打击非法营运成效显著 市场秩序明显改善

    timg-(1).jpg

    4月22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管理局获悉,经过1个月的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38辆,中心城区出租市场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基本实现重点区域无非法营运的三轮车、四轮低速电动车和黑出租。[详细]

    2017-04-24:德州日报
  • 德州部署学校安全工作 预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

    timg.jpg

    4月20日,记者在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会上获悉,市教育局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详细部署,预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详细]

    2017-04-24:德州日报
  • 大众网德州小记者跟外教学英语 锻炼口语能力

    W020170423611028979155.jpg

    在中国,虽然有很多家长在课外为孩子报了英语培训班,但孩子的英语依然是只会写不会说,甚至丝毫没有学习英语的兴趣。4月23日上午,大众网德州小记者团来到阿拉丁英语,他们在这里跟随英籍外教一起体验学习英语所带来的乐趣。 [详细]

    2017-04-23大众网
  • 5月银行卡"磁"旧迎"芯" 德州市民需留意功能变动

    “5月份之后磁条银行卡不能使用了?”近日,有不少德州市民在网络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称今年5月1日起,国内各银行将关闭磁条银行卡的磁条交易功能,磁条银行卡会不会从5月份开始就变成废卡一张了呢?既有芯片又有磁条的银行卡还能不能继续使用? [详细]

    2017-04-2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