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事简办廉办应该扭住领导干部带头这个牛鼻子

2016-04-22 11:1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喜事简办廉办应该扭住领导干部带头这个牛鼻子

  德州市“办文明喜事,做文明新人”活动系列评论之一

  □观火

  婚事简办、喜事廉办,是党风党纪、传统美德一直强调的内容,尤其是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得到了遏制。不过,表面现象背后躁动的思想倾向、穿了“隐身衣”的大操大办,还是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其中,扭住领导干部带头这个牛鼻子,一级做给一级看,党员群众齐转变,显得更为迫切。

  中国传统文化历来重视人情往来,尤其是结婚、生育等喜事临头,熟人社会构建的习俗沿袭至今。不过,一些糟粕在现实中异变,大操大办、攀比之风,甚至在党员干部中一度异化成借婚礼索贿、行贿,让所谓的喜事变了味。当此之时,德州市开展“办文明喜事,做文明新人”活动,号召全市干部群众婚事简办,喜事廉办,一方面体现了正风肃纪的要求,同时,也是对向婚庆陈风陋习的一次宣战。

  打好这次文明战役,固然需要打一场人民群众的持久汪洋大战,同时,也应该抓住事情的主要矛盾,即须紧紧扭住领导干部带头的牛鼻子。古语云,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在当下的制度环境中,领导带头是一种价值导向,我们讲求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试想,如果一个系统的一把手,坚决恪守婚事简办、喜事廉办,体现责任担当的同时,也将压力层层传导,整个系统内也将是一派清风正气。

  这其中,对于换汤不换药、欺上瞒下、瞒天过海式的假“简办、廉办”,纪委以及媒体应该给予及时惩处和曝光,让阳光照进阴暗的角落。这一点,除了依靠宣传部、团市委、妇联、民政局共同呼吁,纪委介入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由此,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群众纵使一时难以摒弃婚庆中的陈风陋俗,但在循序渐进的宣教过程中,耳濡目染的学习中,对于文明婚庆的认识也会深入,并转化到行动中,良好的社会风气也会自然生成。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发布“五一”高速4处路段易堵

    u=3546851680,2807646575&fm=11&gp=0.jpg

    今年“五一”,高速公路将继续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24日,记者从德州交警部门获悉,“五一”期间,德州境内4段高速公路的车流量预计相对较大,容易发生压车现象,市民假期出行需提前考虑绕行。[详细]

    2017-04-25:齐鲁晚报
  • 今年一季度德州出生2.5万人 二孩占8成

    下载.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卫生计生委第一季度媒体通报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3月底,德州市出生人口共计25101人,二孩出生共计19595人,占一季度出生总人口的78%。 [详细]

    2017-04-25:大众网
  • 4月27日德州市部分地区停水 请市民做好储水准备

    timg.jpg

    为确保供水安全,德州市供水总公司计划于2017年4月27日8:00时至18:00时更换东风路岔河主管网。届时三八路以南、湖滨路以东、新河路以北、岔河东大道以西及沿线用户停水或压力下降。受此影响,运河开发区、天衢工业园区域供水压力可能略有降低。 [详细]

    2017-04-25:大众网综合
  • 5月银行卡"磁"旧迎"芯" 德州市民需留意功能变动

    W020170424640454328761_副本.jpg

    “5月份之后磁条银行卡不能使用了?”近日,有不少德州市民在网络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称今年5月1日起,国内各银行将关闭磁条银行卡的磁条交易功能,磁条银行卡会不会从5月份开始就变成废卡一张了呢?既有芯片又有磁条的银行卡还能不能继续使用? [详细]

    2017-04-24:大众网
  • 庆云尚堂镇成立扶贫车间 30名贫困户有了固定工作

    4月24日,庆云县尚堂镇颊河徐村的雅鼎医疗器械扶贫车间里,30多名村民正在做工。“开启致富大门,助推脱贫攻坚”鲜红的标语充满生机和希望。车间外,一位老人正倚坐在门外晒着太阳高兴地和大家聊天,“婶子又来上班了啊!”大家打趣地说。“俺儿媳妇替俺来上班!”老人乐呵呵的说道。[详细]

    2017-04-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