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交警女子中队的“绿叶队长”

2017-08-11 08:5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董天力

  编者按:当前,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即将迎来最后测评,这是德州即将迎来的一场“大考”。创城让城市更美好,也给市民带来了诸多便利,这离不开创城一线人员的日夜奋战,在这其中包含着很多人物故事。为此,大众网德州频道特启动“我的创城故事”系列报道,将镜头聚焦到创城一线人员,通过对他们的采访报道,全面展示各部门创城工作,助力德州市成功迎接创建文明城市测评!

德州交警女子中队的“绿叶队长”

“我的创城故事”系列报道之四

张宗凯的工作状态

女子中队的风采

  □记者 董天力

  说起德州市的创城故事,就不得不提起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六中队,它就是人们所称的女子中队。张宗凯,是这个由13名民警和辅警组成的女子中队的副中队长,也是这支队伍中为数不多的男性之一,同事都亲切地称他为“绿叶队长”。

  自今年4月24日德州市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张宗凯就深知今后几个月的工作十分严峻,于是默默“攥紧拳头”、“咬紧牙关”,带领着他手下10几位女将冲在德州市创城工作的第一线。今年6月1日,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在德城区开始严查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张宗凯所在的六中队负责三八路与东方红路之间的辖区,其中包括“大酒店岗”,这是整个德州市的“形象岗”,早晚高峰期的车流量、人流量非常之大,对于其他岗哨而言,张宗凯所负责的辖区的工作量也要高出许多。

  “早晚高峰时段我们女子中队会全员出动,别看我们中队大部分是女警,但干起活儿来绝不含糊。”张宗凯一提起自己的工作与同事就带着满满的自豪感,“绝大多数市民是很配合的,遇到有交通违法行为而且蛮横不讲理的市民,我会让我们中队的女警上前对其进行劝说与引导。”张宗凯调侃着说道,“我们的女警会‘打太极’,讲究的是以柔克刚。”

  9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跟随张宗凯上了巡逻车,在桑拿天里执勤、出警的滋味着实难以忍受,张宗凯所驾驶的巡逻车上的空调早已报废“罢工”,“吹着自然风带着大墨镜巡逻的感觉其实很酷。”张宗凯一边开车一边像开了雷达一样扫视着两旁的街道,看到路旁的违停车辆他首先用扩音器喊话提醒车主,没有效果的,他会上前给其开出罚单。像这样的流程,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要重复几十次。据张宗凯介绍,德州市创城工作全面开展以来,他每天的巡逻密度成倍增长,一小时至少要在辖区内巡逻三到四次。据统计,自今年6月1日截至8月10日,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共计查处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1320余起。其中,7月份查处的违法行为较6月份明显减少,约占6月份违法总量的三分之一。

  大众网记者在采访时,张宗凯讲起了几天前他查办的一起交通违法事件,“7月27号那天下午正值晚上下班高峰期,一辆无牌的摩托车驶过‘大酒店岗’。”据张宗凯回忆,当时他叫上同事一起上前拦车并发现驾驶员没有驾驶证,见此情形,驾驶员“破罐破摔”,坐在车上不配合工作。张宗凯为避免冲突,在劝说无效果而且驾驶员拒不交出车钥匙的情况下,他硬生生地将没点火的大排量摩托车推回了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的停车场。“这种活儿一般都是我这个‘绿叶队长’来做,我与‘红花’们在工作上的配合那可是十分默契的。”

  在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里像张宗凯这样有着讲不完的创城故事的民警还有许多,正是因为有这些人为德州“保驾护航”,才有我们的文明德州城。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