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工匠——王宪利

2017-04-27 14:37:00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王宪利,德州经济开发区王宪利陶艺工作室,陶瓷、全能。

  一、主要从艺经历

  中国优秀非物质遗产文化传承人、现代黑陶发起人--王宪利,男,1963年出生于山东德州,1979年从事黑陶研究工作,“德州黑陶”的创始人,中国黑陶委员会副会长,德州先利黑陶研究所所长,中国陶瓷协会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单位,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以山东省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首届首席手工艺黑陶大师,山东省首届齐鲁文化之星,山东省文化产业高技能人才。

  16岁起从师于民间艺术家寇维军、张成贵学习制陶,2014年清华美院陶瓷高研班毕业,师从王建中教授,曾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贻谟、著名工艺美术家石可为师。研究出了表里如一、透黑如漆的真正的黑陶。1981年任德州工艺美陶厂设计组组长,1983年参加组建德州工艺美陶研究所,1984年任所长、设计师,1987年其作品被冠以“德州黑陶”之名在北京展出,使黑陶首次在全国引起轰动,并引发了中国现代黑陶文化产业。1987作品十五件被中国民间美术博物馆收藏(筹备组)。并为中国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设计、制作主要国礼。同年获得第二十届全国旅游产品交易会大会表扬奖(大会设的唯一奖项)及山东省工艺美术百花奖.1989年获法国巴黎第八十届国际科技发明博览会银奖,同年加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晋升为工艺美术师。1991年作品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1995年发明无釉开片陶、玛瑙陶、仿紫檀陶,并在陶唐的基础上,研制开发了彩云陶。其中无釉开片陶弥补国际陶瓷史的空白。2007年被收入《中国工艺美术专家库》。2008年应邀为奥运会设计礼品,2008年彩云陶、蛋壳陶被中国陶瓷馆(淄博)收藏。

  2009年“彩云陶”、“ 古铜陶—小鱼鳞瓶”、“九龙瓶”、“鱼瓶”获国家专利。

  同年德州将德州工艺美陶研究所改制为德州先利黑陶研究所,王宪利任所长。同年为德州申请“中国黑陶城”,并参加组建中国黑陶艺术委员会,任副会长。2010年8月,作品《无釉开片黑陶》《蛋壳陶》在全国首界黑陶艺术作品评比中双双荣获金奖。

  2012年5月,其作品《彩云陶画缸》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2012年参加中国黑陶产业与发展高峰论坛会,并荣获金奖。黑陶艺术探索日照专刊发表。

  2012年7月13日, “王宪利陶艺系列”在2012年中国国际轻工消费品展览会上,荣获中国第二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金奖。

  2013年参加中国陶瓷协会和清华美院联合举办全国陶瓷艺术创作与设计高级研修班,2013年参加中国陶瓷协会艺委会换届大会,当选为常务理事。2014年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六届委员会推荐为理事单位。2014年7月王宪利蛋壳黑陶专项展在上海陶瓷博览中心开幕,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国际、国内的五十多家媒体争相报道“王宪利再创蛋壳黑陶新高度”,再次掀起了中国黑陶的新高潮。

  2015协助德州策划中国黑陶大赛。荣获全国黑陶拉胚大赛第一名奖金。《中国黑陶文化探源》一文,荣获中国陶瓷创新大赛论文评比优秀奖。

  2016年荣获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陶瓷手工成型比赛二等奖(全国第六名,手拉胚第二名),现场技艺评比第三名。

  黑陶艺术成就载入《中国陶瓷百年史》。黑陶制作工艺载入《中国陶瓷制作大教本》。

  二、技术特长

  传承发扬古艺。是黑陶拉坯全国第一名。从艺39年来挖掘出失传几千年的蛋壳陶,并在原基础上再次提高黑陶蛋壳陶技艺, 是全国唯一掌握手拉坯蛋壳陶通体镂空工艺的艺术家。

  开拓创新新技艺。发明无釉开片陶、窑变玛瑙陶,窑变彩云陶,窑变紫檀陶,古铜陶。多项创新工艺均多次获得全国金奖。

  三、创新成果

  对古代黑陶最高技艺也是手工拉坯当中最高技艺“手工拉坯蛋壳陶技艺”进行了恢复并实现了进一步的技术提高和突破。

  发明“无釉开片陶烧制工艺”一举突破了单材质不能开片的技术壁垒,开创无釉陶器开片的历史新篇章。

  研制成功“窑变彩云陶”,“窑变玛瑙陶”,“紫檀陶”,“古铜陶”几大品种突破了陶器单一的审美局面,极大的丰富了陶的家族,为我国最古老的陶艺重新注入了生命活力。

  其中“彩云陶”,“玛瑙陶”,“蛋壳陶”几大品种均已多次获得全国金奖,备受业界认可。创新品种“彩云陶”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紫檀陶”更是接到北京奥运会官方礼品的订单。王宪利的陶艺成就已经载入史册《中国陶瓷百年史》。

  一)全国独创窑变彩云陶工艺

  制作工艺及难点:彩云陶需要经过多次煅烧,少则4次,多则十几次的烧制,每次烧制的温度、放置的窑位都不同,经过特殊的“王氏窑变”工艺方可成器。使其呈现层次丰富,变化自然,不同色彩的纹理,使观者拥有静拥整个自然的神奇精神感受。

  王宪利彩云陶荣誉:

  2005年山东陶瓷精品大赛一等奖,2011年《彩云陶画缸》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

  2012年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的“中国陶瓷专业评比大地奖”金奖。

  二)国际领先无釉开片陶

  制作工艺及难点:宋代官窑的瓷开片美轮美奂闻名遐迩,但自古开片的基础原理都利用不同材质(釉子和胎)之间的热通胀比例不同从而实现的开片效果。而无釉陶的开片不存在两种不同的材质(它没有釉),照理是不存在开片的可能性的。那么就只有从烧制技术上面寻找突破,对于“窑温”,“窑位”和“时机”的把握都要妙到毫巅。

  此工艺获得全国金奖,在北京,上海,景德镇,淄博,法国巴黎展出。

  四、社会贡献

  从我16岁开始从事黑陶的研制至今已39个年头,发掘古艺,创新新工艺,德州黑陶从民族文化开始向国际文化迈步,从人民大会堂山东馆的陈设工艺品,到北京奥运会作为中国文化的象征颁发给获奖者,再到国际老年大学的陶瓷讲堂,及法国的艺术展,这一切只是开始,只要我还有力气,我就要为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鞠躬尽瘁,为祖国成为文化强国尽一份力,此生付陶,只为将中华陶艺文化发扬光大!

  2007.6被山东省经贸委、科技厅、人事厅、轻工联授予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10.12被山东省文化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文化行业高技能人才。

  2005.12以现场制作全省第一名成绩,被山东省旅游局授予首届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黑陶大师。

  2012.3被山东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首批齐鲁文化之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6感动德州十大人物揭晓 向他们致敬!

    11111.jpg

    4月27日,“2016感动德州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在德州电视台演播厅举行,现场揭晓了感动德州十大人物名单。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市政协副主席崔书强出席。 [详细]

    2017-04-27:大众网
  • 德州督查检查78家学校食堂 提出整改意见193条

    timg.jpg

    近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教育局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直奔现场的形式,对全市范围内大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共督查78家学校,提出整改建议193条。[详细]

    2017-04-27:德州日报
  • 省级社区社会工作试点单位名单公布 德州3社区入选

    u=3167627242,502937928&fm=23&gp=0.jpg

    4月26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全省有50个社区入选省级社区社会工作试点单位,其中包括我市德城区新湖街道青龙桥社区、临邑县恒源街道八里社区、临邑县邢侗街道凯旋社区等3个社区。[详细]

    2017-04-27:德州日报
  • “五一”期间德州两站增开11列临客

    u=3203714872,554255986&fm=23&gp=0.jpg

    为应对“五一”小长假客流高峰,德州火车站加开6列临时列车,京沪高铁德州东站加开5列动车。[详细]

    2017-04-26:德州日报
  • 20项竞赛!德州开展2017年职业技能竞赛年活动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为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使用和激励等方面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竞赛制度,创新竞赛形式,扩大竞赛规模,提高全市职业技能竞赛整体水平,推动德州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并实现与“技能兴鲁”等国家、省级职业技能赛事有机对接,德州市将开展2017年德州市职业技能竞赛年活动。 [详细]

    2017-04-2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