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工匠——吕桂柱

2017-04-27 14:42:00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我叫吕桂柱,1995年进入普利森集团工作,一直从事深孔机床辅具、刀具的机加和装配,其间经历了深孔刀具由单一落后到复合刀具的产生、先进技术的变革,感到自己能尽到一份力量深感高兴,爱岗敬业,不断琢磨操作过程的难点、重点,总结出一套合理有效的加工与装配的方法,工作中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关键时刻能勇挑重担,为公司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连续几年荣获集团公司劳动模范、星级员工、冠军级工匠称号。

  在思想觉悟方面,始终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作为一名技术工人,我深知装配质量对于公司生产的深孔刀具的重要性,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严把质量关,做到对自己、对公司、对社会负责;在业务学习方面,不仅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还在工作之余参加了与山东大学合办的在职函授大专班,并顺利毕业,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自我完善和提高的重要途径,使自己的业务理论知识有了很大的进步,并且做到学以致用,提升了自己的工作质量和效率,连续在集团公司举行的技术比武中获得优异的成绩,并于2010年晋升为钳工技师职称。2013年晋升为钳工高级技师职称。

  在日常工作中,我与深孔刀具的技术人员及时交流,充分理解他们的设计理念,使产品的装配质量严格符合设计要求,并根据在装配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使我们的刀具产品质量更稳定,并力争在满足使用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结构改动做到易装易卸提高装配效率。

  近年来,本人通过不断学习,认真钻研业务,在工作中取得了以下几方面的成果,现总结如下:

  1、通过技师培训和山东大学函授教育后,思想和工作技能得到了大幅提高,连续在2010、2011、2012、2013、2014、2015、2016年全集团技术比武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并在2016年荣获集团冠军级工匠称号。

  2、参与研制并装配完成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最大直径φ1015mm的系列大型珩磨头、直径达φ500mm的系列双排滚珠组合镗滚头、最大直径为一米的系列旋转导向式粗镗头和最大直径为φ1000mm的系列精镗头,国内最长平行深孔加工钻头,薄壁孔(壁厚<7mm)加工刀具,以上刀具均通过了用户验收,市场反映效果良好。

  3、参与研制并装配完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DBR系列自动涨缩镗滚头,其精度与德国ECOROLL刀具精度当,并在刀具耐用度方面超过了德国同类型刀具。

  4、参与研制与装配最大直径φ630mm的系列手动涨缩刮滚刀,这种刀具适应性强,加工稳定,已经成为老产品的升级换产品。

  5、BTA机夹钻头,原来组装后质量很不稳定,通过研制、使用机夹钻头检具检测后,确保刀尖与导向键的同轴度,使得工件的加工质量得到大为改观,可以成为SANDVIK的国内替代品,节省了大量资金,且缩短了交货期。

  6、参与研制与装配的应用于普通深孔镗床上的手动两组合、三组合高效率组合刀具,精度达国际先进水平,质量稳定,价格便宜,适用于几乎全部的深孔镗床,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7、多次在省市级的职业技能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

  8、传帮带方面,乐于传技授艺,曾担任集团人力资源部厂内培训师,手把手带徒十余人,其中徒弟刘振旭获得2016年全省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三等奖,其他徒弟在集团技术比武中成绩优异,日常工作中也均表现突出。

  2015年全省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钳工组二等奖。

  2016年荣获第四届德州市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组决赛一等奖

  2016年荣获第四届德州市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组比赛,授予“德州市技术能手”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6感动德州十大人物揭晓 向他们致敬!

    11111.jpg

    4月27日,“2016感动德州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在德州电视台演播厅举行,现场揭晓了感动德州十大人物名单。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市政协副主席崔书强出席。 [详细]

    2017-04-27:大众网
  • 德州督查检查78家学校食堂 提出整改意见193条

    timg.jpg

    近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教育局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直奔现场的形式,对全市范围内大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共督查78家学校,提出整改建议193条。[详细]

    2017-04-27:德州日报
  • 省级社区社会工作试点单位名单公布 德州3社区入选

    u=3167627242,502937928&fm=23&gp=0.jpg

    4月26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全省有50个社区入选省级社区社会工作试点单位,其中包括我市德城区新湖街道青龙桥社区、临邑县恒源街道八里社区、临邑县邢侗街道凯旋社区等3个社区。[详细]

    2017-04-27:德州日报
  • “五一”期间德州两站增开11列临客

    u=3203714872,554255986&fm=23&gp=0.jpg

    为应对“五一”小长假客流高峰,德州火车站加开6列临时列车,京沪高铁德州东站加开5列动车。[详细]

    2017-04-26:德州日报
  • 20项竞赛!德州开展2017年职业技能竞赛年活动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为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使用和激励等方面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竞赛制度,创新竞赛形式,扩大竞赛规模,提高全市职业技能竞赛整体水平,推动德州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并实现与“技能兴鲁”等国家、省级职业技能赛事有机对接,德州市将开展2017年德州市职业技能竞赛年活动。 [详细]

    2017-04-2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