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乐陵“枣博会”开幕 300余家企业共谋“枣赢未来”

2017-09-09 09:2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贾鹏 刘敏 王志

2017“枣博会”开幕式现场

德州市副市长商怀君宣布2017“枣博会”开幕

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致辞。

与会领导为国家级枣树良种基地揭牌。

与会领导为山东农科院枣树种植科研基地揭牌。

“优秀枣企业”、“优秀枣制品”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与会领导参观企业展区

  大众网乐陵9月9日讯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贾鹏 刘敏 王志)9月9日上午,第29届中国乐陵金丝小枣文化节·2017山东(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正式开幕,颁奖、揭牌、宣布开幕,整个过程仅用了15分钟。

  “简单了,省事了,大家可以直接去逛展会了。”年年参加枣博会的广东采购商张玉林说,来了就是看枣买枣的,这样开幕更有意义。

  作为金丝小枣的原产地,乐陵市已经连续举办了28届金丝小枣文化节。从1989年到2012年,小枣文化节一直由政府主导筹办。2012年,乐陵市创新办节思路,变政府主办与协会、企业联办,小枣文化节转型为红枣暨果品产业博览会,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累计合同交易额达40亿元,签订农产品采购项目300多个,参会客流量达45万人次,是山东省政府批复举办的重点展会,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红枣及健康食品产业交易平台。

  每年的枣博会上,全国产枣县市都参与运作,吸引全国各省区的上百家红枣深加工企业和上千名采购商参展,通过展示交流学习,推动红枣产业的提档升级。今年的枣博会以“相约乐陵 枣赢未来”为主题,共设置红枣精品区、红枣产品区、调味品及健康食品展区、红枣食品加工机械展区四大展区,特装展位52个,标准展位411个,全国各地300多家红枣及相关行业企业、2600名购销商参会以及山西、河南、河北、陕西、新疆等红枣主产地的40多名主要负责人参会。

  大众网记者在枣博会现场发现,展区外专设的停车场及路两边和辅道上都停满了车辆,主道上车辆更是摆起了“长龙”。展区内人流如织,比过年赶大集还热闹,不仅有远道而来的客商前来洽谈生意,参展商们也纷纷到其它展位上参观交流,还有不少市民也来凑热闹,争相抢购优质新鲜的健康食品。据统计,本届枣博会活动当天,就吸引了15万人前来参观购买,交易展示区460多个展位上的老板个个喜笑颜开。

  “办小枣文化节和枣博会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促进红枣产业的提升和发展。”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今年的枣博会把产品展销、新品推介、产业研讨、品牌推广、旅游推介和“小枣文化”、“红色文化”结合起来,把产业的手搭在了文化的肩上,相比往届枣博会针对性更强、影响力更广、实际效果最大。

  在紧凑高效的安排下,枣博会优秀枣企业及优质枣产品评奖活动,招商引资暨云海食品公司产品推介会、全国红枣大会暨红枣产业发展研讨会、中国枣类经销商高峰论坛、百枣纲目产品推介会,乐陵市招商引资推荐会、乐陵市糖果工业园推介暨甜味食品企业招商洽谈会、乐陵市特色旅游商品展销活动,乐陵市首届千年枣林游览区房车展览会等多项商业经贸活动也先后进行。在全国红枣产业发展研讨会上,20个红枣主产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当前红枣产业所面临的种植、加工、研发、销售等一系列瓶颈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通过联合商讨,提出具体问题和建议。

  樊廷雷说:“通过办节会,我们体会到将一个产业赋予文化内涵,能够增强其生命力,膨胀其规模。发掘枣文化,是发挥资源优势,打造地域品牌,做大做强小枣产业的有效途径。”

  据悉,近几年,乐陵市借助金丝小枣文化节频频发力,开发枣文化。今年枣博会期间,穿插的红枣精品文化展、书画摄影大赛、“始皇东巡”大型实景剧演出、民间艺术展演、旅游采摘节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让枣博会充满了浓浓的文化味。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