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温20℃温暖如春 穿T恤做家务还冒汗

2017-11-15 18:4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刘思博

  □编者按

  11月15日是德州市中心城区集中供暖第一天。今年,德州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管网总长度1500公里,合同面积达3706.82万平方米,比去年新增377.92万平方米,今冬1073个小区(单位)、26万户居民可享受到集中供热服务。随着今冬供暖季正式启动,您家的暖气热了吗?温度达标了吗?为此,大众网德州频道特策划推出“供暖首日 记者探暖”系列报道,深入到德州市中心城区各大供暖企业调度中心、换热站以及部分居民家中进行了探访,现场感受百姓冷暖。同时,市民生活中如有任何供暖问题,都可拨打问本网暖热线0534-2778800反映,或是在大众网德州论坛“问暖专帖”跟帖留言;您还可以关注本网微信公众号“德州大众网”(dezhoudzw),将所遇到的供热问题私信后台工作人员。本网记者会在第一时间为们您寻找答案、送去温暖。

“供暖管家”对换热站管道进行检修

  室温20℃温暖如春 穿T恤做家务还冒汗

  “供暖首日 记者探暖”系列报道之一

  大众网德州11月15日讯(记者 祁小丽 通讯员 刘思博)在市民的热切期盼中,11月15日,德州终于迎来正式供暖首日,大众网记者探访了德州高铁新区,发现大部分居民家中均已达标供暖(供热标准18℃),德州市高铁新区热力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员也在井然有序地记录供热管道数据、排查管道隐患,以确保辖区内小区居民家中正常供暖。

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对管网进行实时监控

  供热运行调度(控制)中心:两天一夜不眠不休对供暖管道实时监控

  今天是德州正式供暖首日。一大早,大众网记者便来到德州市高铁新区热力有限公司供热运行调度(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张明珠和刘冠华已经工作了两天一夜。“就昨晚抽空休息了一晚,早上不到8点又急匆匆赶来单位了。”张明珠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开始热循环后,就必须保证管网有人实时监控,确保安全达标供暖。

  张明珠和刘冠华每天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对辖区内各换热站供热设施的进出水水压、热源温度以及管网流量等运行参数进行实时监控,除此之外,还要负责和热源厂联系,了解管网的运行参数;根据室外的温度变化,以及用户家的室温情况,调节管网运行,保证管网平衡。通过这种科学合理高效的调节方式,从而实现安全平稳达标运行。

  “运行参数会实时变化,但是不会突然降至0度,因此我们必须时刻在电脑前,监控运行参数,以防出现掉压、漏水等情况。”张明珠和刘冠华坐着电脑前,一边关注各换热站管道的监控画面,一边手下不停,将工作期间的异常进行记录,方便换班交接。如果出现掉压等情况,张明珠和刘冠华就要及时跟热源厂联系,询问管道具体情况,并反馈到公司派出维修人员进行维修。

 

测温枪显示居民家中温度达20.9℃

  袁桥社区B区换热站:“供暖管家”入户解决供暖问题

  “喂,您好!您是哪个小区用户?我们马上过去。”上午10点,袁桥社区B区换热站的“供暖管家”马腾和王志成电话响个不停。得知居民家中暖气不热,马腾和王志成便拿起温度计、扳手等工具,来到位于袁桥社区B区9层的李女士家中。

  “您家温度17.6度,确实不达标,经检查是供暖管道的过滤网内有杂物,会堵塞热源的循环。我们现在对您家的过滤网进行清洗,清洗之后热源循环更通畅,家里温度就会升上去了。拆管道的时候可能会有点漏水,您拿盆接一下吧,别弄湿了地板。”王志成一边对李女士解释家中温度不高的原因,一边用扳手拧开管道,对过滤网进行清洗。看到“供暖管家”一个电话便及时到户解决供暖问题,李女士热情地将马腾和王志成送出门外,并连连表示感谢。

  解决完李女士家中的问题,马腾和王志成顾不上喝杯水,便继续前往下一个居民家中。“前期在给用户开热水阀门的时候,有些用户不在家,为了防止家中没人出现漏水的情况,只能等家中有人的时候再去开。”王志成告诉大众网记者,有些居民家中阀门没开,暖气不热,还需要再去居民家中,将阀门打开,以保证居民正常供暖;除此之外,还要对换热站的管道进行检查,避免掉压、漏水等情况。“如果换热站异常超过3小时,整个小区都将停暖,因此必须实时检查。”

居民在家中身穿T恤做家务

  居民家中:室温20℃ 穿着T恤做家务

  除了检查换热站设施、为居民解决供暖问题,“供暖管家”马腾和王志成还要去居民家中,用测温枪、温度计等测温仪器对居民家中的温度进行测量,检测室温是否达标。上午10点半,大众网记者跟随“供暖管家”来到袁桥社区B区1楼的刘女士家中。一开门,一股热气扑面而来,记者发现测温枪显示室温已达20℃。刘女士正身穿T恤在家中做家务。“家中很暖和,你看我,穿着T恤在家还止不住冒汗,必须把客厅窗户打开。”刘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家中还有一个刚出生4天的婴儿,现在盖个薄被就可以,如果被子太厚还会长疹子。

  家住龙溪香岸小区的市民赵女士家中温度显示19℃,赵女士正和孩子身着单衣在客厅玩耍。据赵女士介绍,自热循环开始家中便暖和起来了,孩子在家也只需穿件秋衣就可以。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青春扶贫”大赛启动 报名截至11月25日

    timg_副本.jpg

    近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团市委获悉,由德州团市委、市扶贫办主办的“鲁班华嬉庄园杯”第三届德州市青年创新创业“青春扶贫”项目(计划)大赛正式启动,11月15日起开始报名。比赛分为项目组和计划组。根据扶贫方式的不同,可以是产业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和乡镇村级电商扶贫等。[详细]

    2017-11-16:大众网
  • 报修电话“响不停” 暖气不热多是“气不顺”

    W020171115718735454980_副本.jpg

    11月15日上午8时,室外温度4℃,今年重新翻修的德城区岔河小区岔河东站南区换热站内,主管网供水温度接近60℃,二网回水温度为34℃。岔河小区15号楼居民郭大爷家客厅的温度计显示为20℃,走进郭大爷家,明显感觉到屋里暖融融的。 [详细]

    2017-11-15:大众网
  • 文字+录像 今后德州行政执法“记录”全过程

    read_image.jpg

    11月14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市出台具体工作方案,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信息化,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和社会公信力。 [详细]

    2017-11-15: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检查720家社会资本办医疗机构 40家受处罚

    u=4053570341,642191702&fm=27&gp=0_副本.jpg

    日前,我市720家注册的社会资本办医疗机构接受专项督导检查,相关部门下达366份卫生监督意见书,40家受处罚。 [详细]

    2017-11-15:德州日报
  • 天更蓝!德州10月“气质”改善列“2+26”城市第六

    近日,大众网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根据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2017年10月环境空气质量通报,德州当月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6%,位列“2+26”城市第6位。 [详细]

    2017-11-1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