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建设 护航百姓健康

2017-02-18 13:12: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德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马国忠

  报告摘要: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提高群众健康保障水平。加大医疗保障改革力度。

  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老百姓幸福感递增。

  医疗卫生事业事关百姓身体健康,加快医院建设作为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重要内容,被列入2016年全市十大民生实事。目前,市人民医院门诊楼扩建项目、市中医院病房楼暨康复医养中心项目、市妇女儿童医院建设项目在内的多个项目正在进行中。“十三五”期间,实现中心城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达到6000张,极大改善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医疗机构承载力有限的现状。社会资本办医也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目前全市共有民营医院43家,另有德州普润肿瘤专科医院、齐河安定医院、鲁北康复医院、德州老年病专科医院等正在积极筹建中。

  实施公立医院改革。去年,全市10家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启动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理顺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院收支结构;落实医保报销政策,充分发挥基本医保的基础性作用;加大财政投入,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等。

  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提高群众健康保障水平。百姓医疗需求的日益提高对基层医疗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基层医疗机构积极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系统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百姓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已有145家基层卫生院实现信息化,累计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481.5万份。

  我市近日出台《德州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到2020年,在每个街道办事处范围或按每3万至10万居民规划设置1所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则上按每2000至4000人的农村服务人口设置1所村卫生室,每所卫生室配备2至4名取得相应执业资格的医护人员。

  为缩小与先进地区在医疗水平方面的差距,我们紧跟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战略,与京津冀地区及省会的先进机构对接,努力实现良性互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与水平。目前,我市各家医疗机构与京津地区大院大所对接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如天津市肿瘤医院落户市第二人民医院,北大人民医院胸外科在市人民医院建立德州协作基地,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与市人民医院签约合作,德州市中医院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签署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德州市妇幼保健院与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复兴医院建立合作等。

  今后的医疗卫生工作依然会围绕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这个大局,推动我市更多医疗卫生机构抓住机遇,建立更多更稳固的协作关系。日前,《德州市引进培养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实施细则(试行)》颁布,我们将以此为依据强化医疗卫生人才的引进、培养工作,实现“到2020年引进培养全职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100名”的目标。

  此外,我们加强与具备实力和资质的上级医院及企业合作,发展涵盖医疗、保健、康复、养生、护理、医疗器械生产等的生命健康产业和服务业集群,打造鲁西北、冀东南的区域医疗卫生中心,提升我市的城市功能和民生保障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社会各界热议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

    1111.jpg

    自2月15日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以来,“党代会”一词迅速成为全市各界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从党政机关到企业、学校,从车间厂房到田间地头,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报纸、电视、微信、新闻客户端等途径收看、了解大会盛况,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及身边发生的变化,热议党代会的重要内容和核心精神,对德州未来5年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充满信心和期待。[详细]

    2017-02-18:德州日报
  • 重磅丨省政府批复!德州将正式划入"济南都市圈"

    45532241547938215031.jpg

    日前,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获得省政府批复。完善城市群内部交通网络,加快“三横五纵”高速铁路主骨架建设,搭建高速铁路网;加快城际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详细]

    2017-02-17:齐鲁壹点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宋平:用心酿好每一瓶酒

    11111.jpg

    2月17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6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汉德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平,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山东汉德酒业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详细]

    2017-02-17:大众网
  • 自豪!德州市成功列入大城市创建试点

    20170216164843_32474.jpg

    2月16日,全省中小城市培育试点和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启动电视会议召开,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副市长范宇新出席并讲话。 [详细]

    2017-02-17:德州日报
  • 陈勇点赞90后大学生村官 要让农业农村大有作为

    2月16日,陈勇同志到德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夏津代表团参加讨论。在代表发言环节,听到市党代表、夏津县渡口驿乡东渡口驿村大学生村官闫庆玲谈到扎根基层,发展食用菌养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事迹后,陈勇动情地为她点赞,鼓励她放心大胆干,带领当地群众走出一条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的路子,要鼓励更多的像闫庆玲这样的大学生到农村寻求发展机遇,让农业农村成为进一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详细]

    2017-02-1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