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展 综合实力强起来

2017-02-09 09:27: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协同发展 综合实力强起来

——5年来德州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持续健康增长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德州经济发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综合发展实力显著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持续健康增长,人民群众普遍得实惠。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重点项目建设、骨干企业培植、现代农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等均实现了新发展、新突破,涌现出多项工作亮点。齐河、禹城相继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晋升国家级。

  协同发展——

  新理念引领新常态

  2月7日,记者在临邑县天鼎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车间内,看到该公司生产的高强粗旦聚丙烯纺粘针刺土工布,看似与普通土工布差别不大,实则具有强度大、耐酸碱、密度小等优点,填补了国内空白。像天鼎丰公司一样,大批来自京津的企业在德州落户发展。仅去年就有197个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来自京津冀地区。

  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立足德州实际,市委确定大力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使德州走出一条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实现新发展的新路子。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指出,“德州市要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支持德州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为我市协同发展、先行先试带来了重大机遇。

  机遇面前当仁不让。以2015年全市召开“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努力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动员大会为标志,德州开放发展掀开了新篇章,一系列高水平的招商洽谈活动接连举办,第六届资本交易大会暨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创新高峰会、中国东盟产业合作论坛、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恳谈会、首届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中国山东第九届海洽会暨首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会议等相继举行。

  开通高铁“德州号”,与国新控股、中关村发展集团、中国出版集团、天津市肿瘤医院、荣宝斋的合作顺利推进,山东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院、山东大学生物工程、晶体材料、智能装备研究院落户德州,平原县至青岛港的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正式开通,一系列对接成果令人瞩目。另外,我市组团分别赴港台、东盟、荷兰、以色列等地区和国家开展经贸考察和招商引资活动,美国雅培与新西兰恒天然共同出资2.99亿美元在齐河县建设醇源有机牧场及奶制品加工项目,是我市有史以来最大外资项目。

  协同发展,不仅引来了大项目、好项目和高层次人才,而且还调优调强了经济结构,使三次产业发展更为协调,逐步形成了第一产业稳固、第二产业主导、第三产业平稳发展的新格局。在协同发展战略引领下,各县市区加快了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步伐,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培植新产业、释放新活力、探索新办法,到处呈现出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喜人局面。

  创新驱动——

  新动能催发新生机

  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去年皇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税收分别同比增长14.22%和22.64%,实现了逆势增长。能够做到这一点,缘于皇明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不断调整产品结构,优化产品工艺,靠专利产品打开了市场大门。我市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实体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传统产业提升,5年来涌现出一大批掌握核心技术、发展前景广阔的科技“小巨人”企业。

  把提升工业作为优先选项。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抓大扶强加快工业转型发展的意见》,突出打造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三个100”企业。以打造周边城市“放心农场”为目标,积极培育“接二连三”的现代农业新业态新模式。与荷兰道森、中建材、青岛浩丰合作建设“智慧农业大棚”,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以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为突破口,大力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万达广场等一批商贸旅游项目投入运营,天使街等电商产业园和网络交易平台建成启用。

  始终把重大项目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新上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以优质增量优化总量、支撑转型。大力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成立全国首家小型电动车产业联盟,引进国汽轻量化研究院,建立新能源汽车技术联合研发院士工作站,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及汽车轻量化材料生产基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能源、现代医药、生物技术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北汽、奇瑞、联孚、北汽瑞丽电动汽车等项目开工建设或竣工投产。

  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平板玻璃、水泥、炼油等过剩产能化解率80.9%,455家化工企业全部落实整改措施,关停134家,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去产能任务。

  深化改革——

  新突破释放新活力

  武城县为进城落户人员发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证书,全面建立农业转移人口来去自由的迁移机制和权益保护体系,这一做法成为全国典型。 5年来,我市严格落实中央、省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国家、省级改革试点,由“浅水区”步入“深水区”,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倡导“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理念,深入推进“进解促”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人才政策“黄金30条”激励效应不断释放,“用效益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才智”成为普遍共识。制定《德州市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办法(试行)》,营造勇于担当担责、宽容失误失败、关心爱护干部的良好政治生态,支持保护干部。投融资体制改革纵深推进,组建了市财金公司、融资担保、交投、城投等4家国有资本建设运营公司,初步构建起多层次投融资体系,优化了国有资本布局。农信社银行化改革全面完成,11家农商行全部改制成立。教育医疗等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果,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和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有序推进。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如期完成。司法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记者 杨德林 通讯员 尚文鑫)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在即 会场布置就绪

    _MG_9614.jpg

    2月15日起,德州市将正式进入“党代会”时间。14日,作为大会主会场的德州市会展中心已经布置完毕,有关工作人员也已提前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详细]

    2017-02-14:大众网
  • 德州2月13日至4月13日专项整治四轮低速电动车

    22.jpg

    为进一步加强市区道路的交通安全管理,维护城市客运市场秩序,保障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自2月份起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四轮低速电动车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工作。 [详细]

    2017-02-14:齐鲁晚报
  • 橙警!今日13时起德州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QQ截图20170214142946.jpg

    2月13日德州启动黄色预警后,空气质量无明显改善,根据环保部全国空气质量形式预报,结合德州市周边空气质量情况,决定从2月14日13时起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提升为橙色预警,并同步落实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减排措施。[详细]

    2017-02-14:大众网
  • 好消息!德州高铁东站地下停车场今年4月份投用

    232.jpg

    德州高铁东站停车问题备受市民关注,年前,高铁东站出租车停车场进行硬化改造,地下停车场进行消防整改,如今改造情况如何?日前,记者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获悉,历经一个多月的改造升级,高铁德州东站出租车停车场即将投入使用。[详细]

    2017-02-13:大众网
  • “情人节”德州各婚姻登记处新人扎堆“扯证”

    情人节向来是全市各婚姻登记处的“领证”高峰日,今天虽然是工作日,赶来婚姻登记处领证的新人却一点儿也不少。截至下午17点,仅德城区就有147对新人领取结婚证,和去年同期的96对相比,有所增加。[详细]

    2017-02-1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