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 提升百姓获得感

2017-02-14 18:20: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共建共享提升百姓获得感

——5年来我市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共享发展理念,补齐民生短板,脱贫攻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教育、就业、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提高,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养老保险、社会救助、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实施产业扶贫,增强致富发展能力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

  2016年初,我市共有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56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4.58万户、9.59万人,“院里有粮食,手里没钱花,年收入上不去”。

  武城县李家户镇有20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精准识别贫困户3378户、9011人,2015年该镇创造性地采用“小组互助、循环到户”的周期制管理模式,将8个扶贫工作重点村资源集中投向扶贫产业园区建设,动员贫困户自愿组成互助组,自行确定入园顺序,循环推进、梯次脱贫。目前已帮助700户贫困户彻底脱贫。

  我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脱贫攻坚成效,立足本地实际,着力构建以贫困户为核心、以扶贫效益为关键的扶贫开发利益联结机制和新型产业化扶贫体系。以县市区为单位,初步划分东、南、西、中四个扶贫片区,统筹力量,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同时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各类市场主体,建立“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让农村的资源变成股权、资金变成股金,变资金到户、项目到户为效益到户,让贫困户抱团入股合作社、进入产业链,实现“进会、入社、上链”。

  2016年各级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47亿元,实施各类产业项目1342个,涉及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319家,形成扶贫产业项目典型带动、遍地开花的良好态势,受益贫困人口7万多人,其中通过项目收益分红实现脱贫4万余人。

  此外,我市出台办法将1778名老党员、老模范、老军人和烈军属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为他们提供生活、医疗、住房、教育、就业、产业、社会等7项保障,帮他们率先脱贫致富。

  完善公共服务,提高百姓生活质量

  2月12日,寒假开学前一天,齐河县胡官屯镇实验小学的几名学生就迫不及待到新学校来一看究竟。崭新的教学楼、成套的课桌椅、齐全的功能教室,能在这么好的环境下读书,孩子们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受益于“全面改薄”工程的实施,学校建起了新教学楼,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新学期学生们将从用了40年的旧校舍搬进新楼。

  近年来,我市为促进教育公平持续发力,不断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2016年“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工程累计开工面积达477万平方米,占规划总面积的108%,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5年来,我市以优质均等、覆盖城乡为方向,不断增加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坚持每年办好一批让群众感受明显的民生实事。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大对贫困群众的就业帮扶力度。借助平台的搭建,着力构建半小时就业服务圈。持续推行“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买单”的四单式培训,开展“就业培训进乡村活动”,让村民在家门口接受免费就业培训。 2016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5万人,组织开展就业创业培训4.21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7亿元,全部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实施老旧小区、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三大安居工程,群众居住环境得到不断改善。有79个老旧小区开工,其中66个竣工,其余13个进入扫尾阶段;棚改新开工近1.9万套,开工率为115.1%,居全省第二位;危房改造完成4611户,竣工率达124.6%。

  社保托底,编织民生“安全网”

  我市坚持以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为准则,重点保障基本民生,编织出一张覆盖全民、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同时坚守“网底不破”,通过扩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完善低保、大病救助等制度,“兜住”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随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重特大医疗救助制度、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建立,大批低收入家庭看病贵、“三无”人员就医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的同时,保障水平也在相应提高。去年5月,我市专门出台了《关于调整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通知》,对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农村贫困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含特殊疾病门诊)产生的医疗费用,起付线减半,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同时,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水平,起付线由12000元降至6000元,医疗费用每段补偿比例各提高5个百分点,一个医疗年度内每人最高补偿限额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提高各类社会救助对象保障标准,提标后,城乡低保标准比例达到1.45:1,逐步向城乡低保一体化迈进,超出国家扶贫线570元,达到省扶贫工作要求。

  此外,我市通过推进医养结合,增加养老床位,综合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颐养。坚持发展残疾人、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让群众过上更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本报记者 马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2月13日至4月13日专项整治四轮低速电动车

    22.jpg

    为进一步加强市区道路的交通安全管理,维护城市客运市场秩序,保障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自2月份起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四轮低速电动车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工作。 [详细]

    2017-02-14:齐鲁晚报
  • 橙警!14日13时起德州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QQ截图20170214142946.jpg

    2月13日德州启动黄色预警后,空气质量无明显改善,根据环保部全国空气质量形式预报,结合德州市周边空气质量情况,决定从2月14日13时起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提升为橙色预警,并同步落实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减排措施。[详细]

    2017-02-14:大众网
  • 张顺军:做诚信企业 制合格面粉

    111.jpg

    2月14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 上线第60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浩翔面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顺军,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山东浩翔面业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详细]

    2017-02-14:大众网
  • 情人节:老夫妻的“新照片”

    W020170214580736780904.jpg

    这是一对来自呼伦贝尔的老夫妻,自2006年开始定居德州。韩来云(左)是一位中学教师,金春江(右)则在呼伦贝尔的石油公司上班,老两口于1963年结婚至今已有54个年头了,他们手中所拿的照片是1963年订婚时拍的,“看我们那时候多年轻,现在都老的不像话了。”韩来云向大众网记者感叹道。老两口目前育有两个儿子,家庭美满幸福。[详细]

    2017-02-14:大众网
  • 快讯:德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

    1111.jpg

    2月15日上午9点,中共德州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陈勇同志代表中共德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题目为《践行新理念 实现新发展 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将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并提出德州市今后5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详细]

    2017-02-1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