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变同事青蓝两牵手 亦师亦友薪火相传

2017-09-08 09:2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编者按:曾经,他们坐在课堂,在老师的带领下汲取知识和做人的道理,如今,他们走上三尺讲台,面对一双双纯真的面孔和渴望的眼神,倾其所有,带领孩子们遨游于知识的殿堂。告别校园时光,转换身份再次回到校园,年轻老师的内心世界是怎样的?他们如何理解教师这个职业?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系列报道,带您走近几位年轻老师,倾听他们的心声。

师生变同事青蓝两牵手 亦师亦友薪火相传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系列报道之五

于沛鑫(右)和恩师王朝霞合影

于沛鑫给学生们上课

  □记者 翟岩

  30岁的北园小学数学教师于沛鑫,即将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第7个教师节。

  41岁王朝霞,同样在北园小学已经工作了14个年头。

  15年前,她们曾是师生。

  “上初三的时候,王老师是我的化学老师,印象特别深的是她经常穿着一袭连衣裙,板书写的十分漂亮,讲课通俗易懂,很快就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于沛鑫告诉大众网记者,当时自己的化学成绩并不突出,因此经常向王朝霞老师请教问题,“每次老师都会给我耐心解答,给人感觉特别温柔、平易近人。”

  “王老师当时在班上很受大家欢迎,我也不例外,直到现在,我都非常敬佩她。”于沛鑫说,自己的父亲是一个教育工作者,从小就跟着教师这个职业,有着天然的亲近感,直到遇见王朝霞后,梦想成为老师的种子就深深播种在心里。

  2010年大学毕业后,于沛鑫顺利通过德城区教师招聘后,被分配到北园小学工作。在这里,她又见到了自己的恩师王朝霞,只是这次是以教师的身份。

  缘,妙不可言。这对曾经的师徒变成了同事。

  “能够和自己最敬爱的老师共事,到了学校就像回到家一样,心里感觉特别踏实。”于沛鑫说,在她入职北园小学后,王朝霞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上给了她很多指导和帮助,才能让她迅速度过起初的迷茫期,探索出了自己的教学方法与教学特色。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从教七年,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实习老师到独当一面的年级数学教研组长,于沛鑫在王朝霞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一路走来迅速成长,先后获得了德州市数学优质课一等奖、德州市电教课一等奖等诸多殊荣,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教学骨干。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于沛鑫说,她会铭记恩师的谆谆教导,将老师的教育理念再传承给下一代。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环保问题请拨12345 下周将有三位副市长接听群众来电

    u=1123810570,160508145&fm=27&gp=0_副本.jpg

    为进一步密切群众联系,倾听群众意见,及时有效发现解决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德州市政府决定,8月21日—9月15日,将有德州市领导到市民热线受理中心现场接听电话。其中,下周将有三位副市长接听德州市民来电。[详细]

    2017-09-09:大众网
  • 软实力带来硬效应 解码乐陵金丝小枣文化节

    图4游客在百枣园参观游览_副本_副本.jpg

    此前,大众网记者在乐陵采访,曾听到过一些议论,说乐陵的金丝小枣文化节不过是一种噱头,并没什么实际效果。 [详细]

    2017-09-09:大众网
  • 德州5路、39路公交线路延伸 发车时间不变

    u=3172102793,1990668146&fm=27&gp=0.jpg

    为进一步服务广大市民出行,近期,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将延伸5路、39路两条公交线路。线路延伸调整后,公交车票价仍为原价,首末班发车时间也不会改变。 [详细]

    2017-09-08:大众网
  • 教师节特别策划:老师,我想对您说

    111.jpg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又是一年秋风起,又到一年教师节,这是属于老师的节日,也是为他们送上祝福的节日。教师节前夕,大众网德州频道启动“老师,我想对您说!”特别策划,选择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让学生把对老师感恩和祝福用笔写出来,大声说出来。[详细]

    2017-09-08:大众网
  • 黄金地段建安置房 乐陵“民生城建”提升群众获得感

    “原来一到夏天这个河沟里的水就泛白发臭,出来散步总会闻到一股臭味,苍蝇、蚊子特别多。但你看现在,水清了,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多了。”近日,正在乐陵市大桥沟岸边散步的鲁金山高兴地说。现在,他老俩口每天晚饭后都到这里溜一圈。[详细]

    2017-09-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