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用文旅升华“灵魂” 以招商强健“体魄”

2017-10-02 18:4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贾鹏 刘敏 王志 郝坤

  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贾鹏 刘敏 王志 郝坤 

  9月19日,一份邀请函到了某某网记者刘女士的手里:由中共乐陵市委宣传部主办,大众网德州站承办的“生态枣乡·活力乐陵”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将在6天后举办。

  曾参加过多次媒体行的刘女士很明白,数十家媒体聚集到一块,对于一座城市来讲,这种活动是最具宣传效果的。但这次要去的只是一个县级市,能有什么可写的呢?

  没想到,活动开始后,每一个采访点都让她大吃一惊:1个人1部手机就能管理好100多亩地的枣林;50多亿元的大项目从洽谈到最终落地竟然只用了两个多月……走在枣林里,她甚至稍显羞涩地说:“要是能在这里找个对象安家落户该多好。”

  其实,让刘女士想落户乐陵的原因很简单。近些年来,乐陵内外兼修,旅游业风生水起;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如今的乐陵,虽尚处“脱胎换骨”的过渡阶段,却早已鼓满热情,张开双臂,准备好迎接每一位远方客人的到来。

  跨越3000多年 看枣林的“角色”巨变

  当下,全国各地都在使劲儿地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某些城市甚至闹出了“抢名人、造名人”的笑话。但乐陵没有,历经3000多年的枣林就摆在那里,它们头顶枝繁叶茂,身披枷痕无数,一直在等待这里的人们去挖掘。

  为了发展文化旅游,跟其它城市一样,乐陵也成立了相关研究会,聘请学者、搜集典故、编制书籍等,而且借助一年一度的“枣博会”进行大力推介……这一系列手段,提升的只是当地的软实力,而关键在于如何以此惠及那些枣林深处的贫困户。

  前些年去枣林采访,大众网记者发现一个问题:一家人围着数百亩的枣林忙活了一年,到头来竟然还赚不到1000块钱,更何况部分贫困户连下床都成了问题,又谈何种管枣林呢?

  于是,“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在乐陵大地上应运而生。该市旅游局决定依托朱集镇、大孙乡、云红街道等几个重点乡镇(街道),打造连片发展的乡村旅游区,从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现在我不仅可以种着自己喜欢的花草,还能为家里增加一份收入。”这几天,一提起四季花海项目,云红街道闫家村的张女士就忍不住笑。目前,这一扶贫项目不仅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踏青赏花、游玩嬉戏,而且收益覆盖了街道15个重点贫困村的所有贫困户,同时解决了12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此外,更值一提的是千年枣林旅游扶贫建设项目。该项目依托枣林游览区,主要建设民俗游览、枣乡温泉等。目前,虽然部分小项尚未完工,但已经可以想象出未来的壮观场景。

  让“林海、碧水、健康”成为“唯我独有”的特色

  相亲时,男女都希望能一见钟情。说到家,一见钟情的基础还是双方的脸蛋。当然,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能否让外来的游客“一见钟情”,除了内在的“气质”,同样离不开它的“脸蛋”。

  在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时,乐陵开始了以“林海、碧水、健康”为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从而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城市的“升级版”。

  多年来,面对要金山银山还是绿水青山时,乐陵的领导层始终倾向于后者。这也成为了该市高点规划,按着“一体一带两翼五组团”全域城市空间布局、“园区、景区、城区”共融发展战略的生动体现。

  经过高点规划后的乐陵被分为不同的部分,就像人的5根手指头,虽然各有所长,但握指成拳后,带来的将是这座城市的一场“蝶变”。

  前几年,郑先生刚刚大学毕业的儿子来乐陵创业,并娶了这里的媳妇儿。上个月,郑先生因肺病住进了医院,康复后被儿子接了过来。从那以后,郑先生每天清早都会去附近的公园里转一圈,“我儿子的房子买对了地方,出门走几步就是公园”。

  看来他还不知道,现在乐陵的房子和公园已经成了“绝配”。这正是当地政府打造的“5分钟公园休闲圈”。它的出现,不仅扩大了市民的休闲服务半径,还使城区原有的大量古枣树得以保存。

  当然,在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城市“升级版”的过程中,受益的绝不仅是当地市民和外来住户。

  近几年,乐陵不仅新建了大批棚户区改造项目,让1万多名村民住进了楼房,还在社区外大兴医疗中心、购物中心等配套工程,使城乡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了大幅度地提升。

  “诚信牌”招来大批高端项目“改姓乐陵” 

  2016年6月份,乐陵与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第一次碰头。1个月后,齐鲁制药的“使团”来到了乐陵,当地政府竟然主动坦言目前硬件不足和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等,但同时当场承诺,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补齐短板,并为项目提供“保姆式”的服务。

  就这样,“使团”被这种主动“说己不足”的真诚打动了,当场拍板扎根乐陵,打造齐鲁天和惠世乐陵医药产业园。这也成了今年当地引进最大的投资项目。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了两个多月。

  同样的服务,受惠的绝不仅是齐鲁制药。今年党代会上,乐陵提出要打造“和谐乐陵、诚信乐陵、活力乐陵、生态乐陵”。对此,该市市委书记樊廷雷说:“打造诚信乐陵,城府承诺的事就必须做到做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乐陵引进的重点项目中,高技术含量成了令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齐鲁制药所使用的全自动控制系统,可以使产品更加安全环保,项目一期两个产品通过采用安全工艺、提高自动化水平等措施,从硬件上提高了安全水平,目前生产的部分产品已经远销欧洲、北美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山东联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通过与世界强企合作,打造了国际领先的全自动智能化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生产线,使得整个生产车间只需25人监控设备运行就可以了。

  符合实际的思路,扎扎实实的措施,奋力赶超的信心,振奋的是人心,凝聚的是力量,催生的是速度。

  今年,乐陵共确定了100多个重点项目,涉及现代农业、工业、社会民生、城乡基础建设等六大类,总投资将近300个亿。虽然7月份对此进行了调整,但总体来看变化并不大。截止到8月底,实际开工的项目占比达到了7成以上,20多个项目已经完工或基本完工。

  干事创业的激情像“火一样燃烧” 

  9月底,从大牛韩村查看完工作后已经是晚上10点了。从清早开始,乐陵郭家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马丙瑞连续跑了5个村。他的身体很累,但躺下后绝对会做一个好梦。

  今年初,乐陵确立了“打造和谐乐陵、诚信乐陵、活力乐陵、生态乐陵,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并提出“单项工作争第一、全面工作创一流”的标准。乐陵干部群众奋勇争先的激情像“火一样燃烧”了起来,他们普遍把2017年称作“激情燃烧年”。

  对照全年目标任务,今年乐陵还将全市重点工作分为高端人才引进、推进科技创新等多个小项,每项工作都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单位,同时全市17个乡镇(街道)、110个单位部门也都确立了任务目标,实行动态管理,各项工作当月部署、当月考核、当月公示、当月奖惩。

  国强百源五金产业园负责人说:“我们这个园区是今年4月份签约的,项目开工前需要修建一些配套设施。深入一线办公的乐陵经济开发区主任李浩听说后,积极跑前跑后,结果不到1个月就协调各部门解决了这几大难题。”

  此外,今年乐陵创新推行了市直部门联系帮扶乡镇的制度,近20名市级领导带领100多个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帮扶17个乡镇(街道),100多名干部被派到乡镇挂职锻炼,1000多名党员干部沉到乡镇、村队担任党建特派员,分包项目,同时制定相应的配套制度,形成了资源向一线倾斜,工作在一线落实,干部到一线锻炼,作风在一线转变,经验在一线总结的工作导向。

  综合来看,我们不妨将乐陵比作成一个小伙子。如今的他,通过发展文化旅游提升了内在气质,通过招商引资强健了体魄,同时浑身充满了激情与活力,正向着朝阳狂奔而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陈勇参与分组审议 现场向基层代表讨"乡村振兴"之招

    W020180107657338579267_副本.jpg

    7日上午,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之后,市委书记陈勇来到德城区代表团驻地,与人大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赵广海代表来自天衢街道于赵社区,当他发言介绍社区情况和发展建议时,陈勇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你来自基层,觉得德州应该怎么抓,“请给我们支支招”。 [详细]

    2018-01-07大众网
  • 陈飞:树立开放思维 向改革要教育“优质均衡”

    W020180107715392152915_副本.jpg

    1月7日上午,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到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禹城代表团,同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听到基层代表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发言时,陈飞说,要树立开放思维,整合各方资源,破除制约障碍,向改革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详细]

    2018-01-07大众网
  • “惠”字当头!2018年德州将发七个民生大礼包

    1月7日,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_副本.jpg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月7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长陈飞代表德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德州市政府将注重改善民生,着力提高保障新水平,涉及脱贫攻坚、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生态环境、文化、社会治理等七个方面。[详细]

    2018-01-07:大众网
  • 2017年"蓝繁"240天 常态"德州蓝"成发展新优势

    W020171127637228957007_副本.jpg

    1月7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长陈飞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2017年全年德州“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240天,同比增加31.9%。“蓝繁”增加天数、PM10改善幅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还实现了三个全省第一,“德州蓝”正走向常态。[详细]

    2018-01-07:大众网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六新”勾勒2018年德州发展蓝图

    W020180107547769843134.jpg

    1月7日上午,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市长陈飞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极不平凡的2017年的同时,《报告》中的新发展、新格局、新动能、新空间、新水平、新担当“六新”也勾勒出了德州市2018年的发展蓝图。 [详细]

    2018-01-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