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在“绿水青山”上种“摇钱树”

2017-10-03 12:3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程吉童

  9月26—27日,位于鲁西北平原上的一个县级市——乐陵,无疑成了那一时段的新晋“网红”。在短短的两天里,新华社、新华网、央视网等数十家重量级媒体,围绕乐陵的文化旅游和招商引资进行集中宣传报道。但不论文化旅游还是招商引资,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根”,那就是乐陵的生态环境。

  在今年的党代会上,乐陵提出要“打造和谐乐陵、诚信乐陵、活力乐陵、生态乐陵,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新定位和新目标。“四个乐陵”中,“生态乐陵”放在最后,“压轴地位”不言而喻。

  对乐陵来说,乡镇上那数十万亩的古枣林是最大的生态优势,更何况其中暗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风景好的地方,盯着的人也多。近两年,前后有10多个投资商来乐陵考察项目,都看好了这片枣林,计划总投资近50个亿,但都因毁园占地被当地政府否决了。

  更让人诧异的是,在乐陵城区也散乱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古枣林,并且都位于黄金地段上,如果搞房地产开发,对于财政紧张的当地政府来说,至少会增加30多个亿的收益。然而,乐陵这次非但“没按套路出牌”,反而投入了10个亿,以枣林为依托,在城区建起了12处公园。

  当然,乐陵的领导层也很清楚:生态建设不能妄谈,更不能忽略经济效益。“绿水青山”要打造,但“摇钱树”也不能不种,最好的出路,是将“摇钱树”培植在“绿水青山”上,并保证其“成活率”。于是,乐陵决定走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之路。目前,一二三产均与生态有效挂钩,并产生了诸多可圈可点的代表。

  先拿二产来说吧。9月27日,发生山东联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的一幕,留给大家的印象尤为深刻:世界上首条全自动电机生产线的投产运行,使得偌大的生产车间里很难见到工人的身影,而且在这种情况下,竟然不到3分钟,就有1台电机下线。

  该公司工作人员说:“我们投资乐陵,看重的是这里的绿色产业基础和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自然禀赋。今年,我们的年产值预计能达到4个亿,按这样的节凑发展下去,未来突破250亿应该不成问题。我们相信,投资绿色就是投资未来。”

  如果说,乐陵市的二产带给外界更多的是一种震撼,那么,以希森三和集团为代表的一产发展模式,则更像一堂生动有趣的生物课。

  在这里,玉米秸秆、蚯蚓、牛和蔬菜,形成了一个周密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用玉米秸秆喂黄牛,牛粪制作沼气,沼渣繁育蘑菇,蘑菇养殖蚯蚓,蚯蚓粪便助壮蔬菜。这一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成为了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的范例。

  农业上,乐陵市积极探索绿色循环种养新模式;工业上,一大批生态环保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栖;服务业方面的成绩更不必多说。它们共同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绿色动力”。

  可以说,乐陵在“绿水青山”上种植“摇钱树”的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之路,注定是光明之路。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陈勇参与分组审议 现场向基层代表讨"乡村振兴"之招

    W020180107657338579267_副本.jpg

    7日上午,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之后,市委书记陈勇来到德城区代表团驻地,与人大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赵广海代表来自天衢街道于赵社区,当他发言介绍社区情况和发展建议时,陈勇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你来自基层,觉得德州应该怎么抓,“请给我们支支招”。 [详细]

    2018-01-07大众网
  • 陈飞:树立开放思维 向改革要教育“优质均衡”

    W020180107715392152915_副本.jpg

    1月7日上午,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到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禹城代表团,同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听到基层代表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发言时,陈飞说,要树立开放思维,整合各方资源,破除制约障碍,向改革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详细]

    2018-01-07大众网
  • “惠”字当头!2018年德州将发七个民生大礼包

    1月7日,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_副本.jpg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月7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长陈飞代表德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德州市政府将注重改善民生,着力提高保障新水平,涉及脱贫攻坚、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生态环境、文化、社会治理等七个方面。[详细]

    2018-01-07:大众网
  • 2017年"蓝繁"240天 常态"德州蓝"成发展新优势

    W020171127637228957007_副本.jpg

    1月7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长陈飞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2017年全年德州“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240天,同比增加31.9%。“蓝繁”增加天数、PM10改善幅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还实现了三个全省第一,“德州蓝”正走向常态。[详细]

    2018-01-07:大众网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六新”勾勒2018年德州发展蓝图

    W020180107547769843134.jpg

    1月7日上午,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市长陈飞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极不平凡的2017年的同时,《报告》中的新发展、新格局、新动能、新空间、新水平、新担当“六新”也勾勒出了德州市2018年的发展蓝图。 [详细]

    2018-01-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