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概况

2016-10-26 11:4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乐陵市位于鲁冀两省交界,处在德州、济南、滨州、沧州四市的中心位置,1988年撤县设市,现辖9镇3乡4个街道办事处,1处省级开发区、1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和1处列入国家黄三角规划的循环经济示范园,人口68万,行政区划面积1172平方公里,是国家命名的“中国金丝小枣之乡”、“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百强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中国建筑五金产业基地”、“全国百佳全民创业示范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国第一批健康促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市”,也是“山东省文明城市”。

  乐陵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公元前202年置县,作为龙山文化发祥地之一,境内拥有“五里冢”龙山文化遗址、魏王城遗址、明代文庙大成殿、碧霞元君故居等古文化遗址,始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的文庙大成殿,是目前江北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文庙之一。孕育出东汉文学家弥衡、清代经学家董养性、民国武术大师尚云祥、抗日名将宋哲元、“革命母亲”常大娘、当代书法名家孙轶青等一批名垂青史的杰出人才。津南第一个党的县委在这里诞生,肖华将军在这里开辟巩固了冀鲁边抗日根据地,常大娘因掩护抗日将士得到毛主席赞誉。建有枣文化博物馆、泰山体育博物馆、孙轶青艺术馆、中国画枣村、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等一系列文化载体,拥有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景区(示范点)8个,省级16个,其中,千年枣林跻身省内首批原生态旅游景区。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是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省内“南有沂蒙山、北有冀鲁边”的红色文化格局初具雏形,未来将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的党史党性教育基地。

  乐陵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北临环渤海,南融“省会圈”,东连“黄三角”,西接“隆起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处于“两区一圈一带”(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省西部经济隆起带)四大区域战略叠加区,具有“东西逢源、南北借力”的地缘优势;滨德高速、新京沪高速和德龙烟铁路在境内纵横相交,使乐陵逐步融入全国交通主动脉,成为拥有4个高速出入口和1个铁路客货运站的重要交通城市,实现了“40分钟到济南,70分钟达天津、2小时抵北京”。依托乐陵的区位交通优势,以及青岛保税港区(德州)功能园、黄三角(乐陵)会展物流中心、五洲国际博览城、义务(国际)商贸物流园等一批商贸物流项目开工建设,搭建起以现代交通和市场为基础、以现代物流信息和网络技术为支撑的现代商贸物流业新格局,为乐陵大众创业、经济腾飞带来了无限的发展空间。

  乐陵物华天宝,资源丰富。作为金丝小枣原产地,拥有百万亩金丝小枣基地,已被列入国家原产地地域保护,拥有全国唯一的标准化示范区,产量占全国的1/10,素有“百里枣乡”“天然氧吧”之美誉,50万亩枣林游览区被列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调味品占全国调味品40%的市场份额,已形成买全国、卖全国的格局;拥有2100多份优质马铃薯种质资源,建成全球最大的马铃薯种质资源库,在山东、北京、内蒙和河北四地建起40万亩的微型薯育种基地和种薯大田繁育基地,把小土豆做成了大产业。是国家黄三角规划确定的优质粮棉区、绿色果蔬区、生态畜牧区,先后成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级商品粮生产基地、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优质小麦吨粮田百强县、全国棉花生产百强县。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先后培育起金麒麟、泰山、星光、飞达、希森等110家进出口企业,吸引了中再生、全国供销社、北京嘉寓、天津食品集团、上海联孚、香港豪德等一大批央企、名企项目落户。

  乐陵工业先进,产业集聚。着力构建起以五金机械装备制造、农副产品(食品)深加工、绿色(循环)化工、文化旅游与商贸物流四大主导产业,体育、节能环保、科技与金融三大先导产业为重点的“4+3”现代产业集群,培植规模以上企业340家,财源支柱型、科技成长型重点企业40家。培育国家级品牌16件、省级品牌29件,国家、省级研发中心7个,是全国唯一拥有2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县市区。其中,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体育器材、人造草坪、运动休闲用垫和科学健身运动终端研发生产基地之一,国际知名、中国体育产业第一品牌,先后多次承接国际、国家级运动会体育器材生产任务。是全国第六家、山东省唯一一家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目前正在蓄力打造“亚洲体育装备器材制造业基地”、“国家体育用品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友谊体育器材公司是全国唯一的射箭器材生产厂家;金麒麟集团刹车片生产规模世界第三、亚洲第一,是世界摩擦材料协会中国区唯一园区,自主研发的陶瓷刹车片技术世界领先;飞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北京嘉寓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节能门窗行业唯一一家上市企业。

  乐陵功能完善,环境优越。城市建成区面积3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了人民广场、元宝湖公园、枣林公园、人工湿地等公共休闲场所。为对接“两高一铁”,确立了“西进南展东优”的城市发展方向,向西依托经济开发区规划了西部新区和青岛保税港区德州功能园区,新区以“两湖、一带、一环、七组团”为空间布局,由南向北依次规划了现代商贸物流区、生态保护区、现代农产品加工区、新型工业聚集区,青岛保税港区德州功能园区占地5.46平方公里,是深入实施“蓝黄融合”战略的“无水港”,目前正在申报综合保税区;向南规划了循环经济示范园,已被批准建立省级工业生态园区;向东北部规划了现代农业示范观光区,园区已经由省农业高新技术园区晋升为国家级农业科技示园区。建有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五大服务中心”,所有手续实行“一口收费、一站式服务”,“一门受理、体内循环”,所有手续由项目单位全程协助,对落实情况“挂牌督办”,着力打造全省“审批最少、时限最短、程序最简、收费最低、服务最佳”的环境洼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