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军:狠抓政策落地 促进科技创新

2017-02-24 18:2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市政协委员、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军发言(撒伟 摄)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经济快速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高。但在科技创新方面,我市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与高端科研机构和优势产业对接不力,战略新兴产业与高新产业规模偏小;企业研发投入和两高人才不足,素质提升缓慢。为此,建议:

  一、落实人才政策,健全创新机制。一要坚决落实“黄金30条”,千方百计吸引各类科研人员汇聚德州;加快用地审批,建设人才公寓,引入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建立服务高端人才的长效机制,努力为鲁北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优化环境、创造条件。二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原则,健全企校对接、部门配合和全社会支持的科技创新协调运转机制,构建由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三要积极整合现有的科技服务资源,加快科技综合服务机构建设,提供科研展示、交流、培训、咨询、商务办公、企业孵化等多功能一站式服务,实现全市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四要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费用和治理滥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真正让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

  二、强化财政投入,完善融资机制。一要确保市级应用研发资金支出比例。将财政科技经费重点用于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发挥好“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撬动作用。二要进一步完善财政扶持方式,对小而散的项目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支持创新型企业快速发展。同时,加快资金支出进度,让条件成熟的项目优先申报。三要建立健全企业上市引导、扶持和培育工作机制,加快推动企业改制上市工作,着力提高企业直接融资能力。

  三、突出企业主体,增强创新活力。一是紧紧围绕协同发展战略,深化企业改革,支持企业组建研发机构,建立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一条龙的产学研战略合作联盟,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主体。二是瞄准世界一流水平,遴选一批具有较强创新实力、具备发展潜质的骨干企业,采取重大科技项目攻关等方式,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造就一批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三是采取科技信贷、股权投资、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重点扶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四、加大科技奖励力度,激发企业创新动能。全面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对贡献突出的科技人才和经营者,要给予荣誉和物质上的重奖,最大限度地调动科技人员创业、创新的积极性。我市科技奖励评选应优先鼓励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新型企业发展,加大对企业创新成果、创新项目、创新平台及创新人才的奖励力度。

  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积极落实各级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政策法规。落实面向高校院所、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等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知识产权扶持政策,对优秀创业项目的知识产权申请、转化运用给予资金支持。不断创新和完善司法服务机制,积极开展助推企业创新发展、提高品牌保护意识的司法服务活动,真正在全社会营造一种保护知识产权光荣、侵犯知识产权可耻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