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群:创新加实干 推动实体零售企业转型发展

2017-02-24 18:1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市政协委员、德百集团总经理郭群发言(撒伟 摄)

  当前,经济下行,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实体零售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恶性竞争,效率低、成本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制约了实体零售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创新转型成为实体零售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举措。为此,建议:

  一、加大政策扶持,助推实体零售发展。实体零售是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础,是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是繁荣市场、保障就业的重要渠道。一是建议结合中央、省、市对提振实体经济的安排部署,尽快出台我市发展实体零售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概念、内涵与范畴,提出产业目标与发展途径,制定相关的激励政策和管理措施等,同时注重政策宣传,让企业真正掌握政策、运用政策,最大程度地享受政策红利。二是在政策扶持时,要鼓励通过加快模式再造、促进跨界融合等措施,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建设集购物、餐饮、住宿、办公、会展、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商贸综合体,借德州便利的交通优势,吸引河北及周边地区的客流云集,有客流才会有商机,从而带来一、二产业项目落户我市。三是鼓励培育信息、文化、旅游、养老等新兴产业,创建特色小镇,特别是在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乐陵枣林园区等环境优美的风景区,创建特色旅游小镇,将之打造为人文气息浓厚的美丽乡村小镇,使小镇及周边社区通过“三产”带“一产”、促“二产”,农民能在家门口就业,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步伐。依托特色小镇,吸引高校毕业生、大企业高管、科技人员、留学归国人员等“新四军”来创新创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彻底改变有关部门对民企和本土企业“不敢为”的现象,要勇于担当和创新,解决这类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融资、用工、用地等难题,企业更要不等不靠、自强不息,在就业、税收等方面切实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

  二、提升消费品质,满足市场需求。近年来,品质化、升级类商品成为市场销售热点,消费者对个性化、多样化商品的需求不断提升,智能、绿色、高品质商品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以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为特点的“新消费时代”已经来临。建议各有关部门积极帮助实体零售企业加大调整商品供给结构:一要开发质量上乘、安全放心的商品供应,加快消费结构升级;二要拓展智能消费,推广电子信息、智能家居、生活服务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智能化产品,促进智慧生活建设;三要培育时尚消费,引导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创新产品设计,满足多样化、品牌化需求。

  三、促进跨界融合,加快转型升级。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指出要引导实体零售企业逐步提高信息化水平,将线下物流、服务、体验等优势与线上商流、资金流、信息流融合,拓展智能化、网络化的全渠道布局。一要搭建平台,加快我市实体零售与其他服务业融合。扩大文化、体育、旅游、养老、教育培训等服务供给,鼓励举办美食节、购物节、旅游节、影视节、动漫节、时装周等展销活动,开拓服务消费市场。二要积极引导,鼓励线上线下融合,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发挥线上信息交互、在线交易、精准营销等优势,提升线下商品集散、真实体验、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功能,打造新型市场主体,激发企业活力。三要树立样板,推动零售实体店数字化改造,增强店面场景化、立体化和智能化展示功能,促进多渠道、全天候营销,以新需求催生新产业,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