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祈倡: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2017-02-24 17:4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市政协委员、浙江澳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祈倡发言(撒伟 摄)

  近年来,我市把改善营商环境做为发展经济的头等大事来抓,出台了一系列优化环境、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激发了广大企业家的干事创业热情,我们澳林集团也乘着东风发展成为以乐陵为总部基地,项目遍及山东、河北、河南、贵州等地,有10多个开发项目的集团公司。由于我们是外来企业,在多地有投资,对各地的投资环境有切身的感受。从内心说,我对德州更有感情,德州可以说是我的第二故乡。因此,就德州的投资环境方面提几点建议:

  一、在全社会进一步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创新创业者的浓厚氛围。一要给企业家和创业人员更高的政治和社会地位。山东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学而优则仕”深入人心,经商创业者整体地位偏下,造成我市优秀企业家偏少。因此,党委、政府应积极作为,吸收更多优秀企业家进入到政府决策机构和社会组织中,给企业家更多尊重,营造出“我创业,我自豪”的社会氛围。二要加强舆论宣传,形成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由于舆论环境的惯性很大,在人们的观念中,“为富不仁”、“无商不奸”之类的偏见仍有市场,其实企业家的付出远超出常人,要宣传他们创新实干、超越自我的企业家精神,树立企业家的正面形象。三要宽容善待失败的企业家。中国的市场容量大,市场经济又过于年轻,业态创新层出不穷,创业失败的概率很高,人们应该给成功者以鲜花和闪光灯,也要给失败者以同情和理解。宽容对待“失败”的企业家不仅是以人为本的体现,更有助于培养一个自由的、充满活力的商业环境,唯独这样的商业环境才有可能诞生伟大的企业家。

  二、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提高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一是进一步简政放权。我市执行上级的简政放权方面非常到位,企业在这方面感受颇深,但审批监督仍然偏多,部门公司化、权利利益化的问题没有杜绝,还存在一些“红顶中介”。建议有关部门在上级规定的基础之上,再简化一批审批监督项目和手续,清理“红顶中介”,该交给市场的,坚决彻底地交给市场。二是积极建设诚信社会。有关部门要在建设诚信社会的活动中发挥带头作用,加快推进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让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和自觉行动,让失信者付出沉重的代价。三是鼓励干部敢干事、敢担当。现在,有些个别干部怕担责任,不敢担当,造成“懒政”,我们各级一定要旗帜鲜明地向不作为“亮剑”,对不作为、慢作为、拖工作后腿的干部,该停职的停职,该培训的培训。

  三、建立政府和企业家良性沟通交流平台。一是建议政府及媒体大力弘扬“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创业思想。由于以前经济快速发展,让大部分企业都有一定的生存空间,同时也滋生了大量浮躁的、追求短期利益的创业心态,现在经济放缓,潮水退去,投机取巧的裸泳们都难以为继,而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为顾客提供高品质产品的企业,不但不受大环境影响,反而在逆势中健康快速发展。所以在浮躁的大环境下,我们政府和媒体有责任引导创业者们有一颗健康的创业心态。二是希望企业家积极主动同有关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与政府形成良好的互动。三是希望职能部门坦荡真诚地同企业接触交往,既要“清”,更要“亲”,坚决杜绝不履责、不担当、影响企业发展的事例。最后,用一句话总结我的发言:愿企业家朋友,多找市场、少找市长;愿领导原则坚持到底,对企业把话说透、把爱给够。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