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苹:建立完善担当工作机制 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激发正能量

2017-02-24 17:2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市政协委员、民盟德州市委副主委、市监察局副局长张苹发言(撒伟 摄)

  去年3月,市委出台了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办法,明确了可以减责或免责的十种情形,市纪委监察局出台了《在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中治理“庸懒散”问题的意见》。这些举措对在全市营造勇于担当、宽容失误的良好政治生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某些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缺乏担当、为官不为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宁可不干事,也不能出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的工作。为此,建议尽快建立完善为担当者担当的工作机制。

  一、建立舆论宣导机制,营造“想干事”的良好氛围。当前,各级对违纪违规的反面典型通报曝光较多,在正面典型引导特别是对弘扬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敢闯敢试的典型宣传较少。建议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全力构建“大宣教”格局。一方面,加强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纪律观念教育,让大家明白,不但要干净,还要干事,不干事就是失职。另一方面,大力宣传善于攻坚克难的“干将”、敢打敢拼的“勇将”、敢为人先的“闯将”,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二、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激发“敢干事”的工作热情。坚决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痼疾,让愿干者、能干者看到希望,得到实惠。一是建立精神激励机制。严格实行领导谈话谈心制度,把干部的岗位调整、工作生活遭受的重大挫折、苗头性问题作为谈话内容,允许干部表达个人意见,让大家在工作中实现价值感,在单位上找到归属感。加大敢于担当在干部考核和评先树优中的权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单位和个人授予相应荣誉称号。二是建立物质激励机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适当提高相关干部的生活待遇,或设立政府奖励基金,谁能抢抓发展机遇,谁敢打破陈规陋习,谁能引进重点项目,谁善于借势借力,就奖励谁。三是建立任用激励机制。立起激励担当的用人尺子,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做法,研究创新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职务晋升办法,让敢闯敢试、敢抓敢管、担当有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使想干事的有事干,能干事的干成事,干实事的干大事。

  三、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免除“干错事”的后顾之忧。一是尽快制定出台《德州市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办法》的具体实施方案,特别要把“三个区分”的要求落到实处。注重从法制上保护敢于担当的干部,制定不同层面的个人申诉办法,当干部受到不公正对待或被误解时,应及时查证并予以澄清。二是建立纠错机制。“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组织上一定要给干部改正错误的机会。探讨推行未巡先改制度,使各级各部门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使自查自纠、先行先改的过程成为主体责任不断深化、推进的过程。三是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存在的普遍性、一般性问题,由市纪委开展谈话函询;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由本部门党组(党委)进行提醒谈话。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形成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最终使制度生效发威,让改革创新、实干有为的干部流汗不流泪,吃香不吃亏,甩开膀子干大事,凝神聚力干成事!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