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开讲|全国首例南斛北种:刘中华把万亩“仙草”从南方深山老林“娶”到德州

2017-07-27 09:2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编者按】最近几年,尤其是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德州市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他们以卓越的才华和坚实的奋斗,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征程中,谱写出了壮丽的青春乐章。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了团结引导各族各界青年交流互动,成长成才,建功奉献,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青·开讲》栏目,五四青年节之际正式开播,今天推出第十三期,欢迎您的关注。

  

  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中华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中华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大众网德州7月27日讯记者 翟岩)7月27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十三期开讲,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中华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刘中华介绍了自己如何通过创新科技农业技术,成功将生长在南方的铁皮石斛“娶”到了北方,并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创业故事。

  1981年出生的刘中华大学毕业后一直就职于国有大型企业,在很多人看来,家境殷实,工作安逸,生活无忧,但对她来说,发展高科技特色农业,让靠天吃饭、备受传统农业重劳动、轻收入之苦的老百姓通过科技致富才是她的梦想,毕业后一直想在科技农业上探索出路。但是,选择什么样的特色农业项目成了摆在刘中华面前的难题。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老师那里了解到铁皮石斛,通过翻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和几个月翻山越岭的实地考察,让刘中华找到了创业的方向。铁皮石斛素有“药界大熊猫”的美誉,被人称为“仙草”,拥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可是野生石斛这种药材大多生长在云南、广西、浙江一带的深山老林,自然繁殖能力低、生长缓慢,已被国家列入二级保护植物禁止采摘。铁皮石斛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其严格,温度、湿度、气候等诸多因素都能决定石斛能否存活。特别是在庆云如此高纬度下种植铁皮石斛,在国内是首例,想要大规模种植困难巨大。

  鉴于个人力量的单薄,刘中华集中资金、技术、人才优势,于2012年7月组建了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与潍坊市植物组培快繁工程研究中心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的科研专家对接,成立了一个集珍稀中药材的研发、组培、工厂化育苗、种植、加工、贸易的平台,研究与探索适合于山东气候设施种植的铁皮石斛。在经历了数千个日日夜夜,突破了重重困难,终于在2014年成功培育出适合北方种植的铁皮石斛的新品种,并制定出了北方栽培标准,其北方铁皮石斛设施高效栽培体系被科技部列入2016年星火计划。通过4年的发展,刘中华创立的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江北地区最大的铁皮石斛培育和种植基地,已与大型药企签订了万亩基地原材料订购合同,同时在此基础上共同合作深加工项目。

  在家乡创业的同时,刘中华始终没忘记身边的家乡父老。她在公司从成立之初就以帮助当地传统农业转型,贫困村改变面貌,促进农民增收为己任,协助当地政府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开展科普宣传和示范带动,当地药材种植面积达到了2000亩,精准脱贫400余人,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另外,在特色农业发展基础上,刘中华还依托中药基地拓展了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成功申报了山东省特色小镇创建,成为本省“农业+中药+旅游”的农村创富新模式,为当地传统农业转型、传统就业转型,特色农业产业、特色旅游业发展,脱贫致富做出了贡献。

  如今,刘中华在庆云县尚堂镇几乎是家喻户晓,有口皆碑。她以自己的真诚、勤恳、付出和大爱,实现“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美好愿景,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那么,这位有着高科技农业梦想的女企业家,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南斛北种”的呢?又是如何推进产业富农的呢?请听刘中华的讲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开展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打造平安旅游环境

    下载.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旅游局获悉,从本月起至10月,德州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全市A级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情况、各旅游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急管理情况做到“全覆盖”检查。 [详细]

    2017-07-26大众网
  • 刘中华:把万亩"仙草"从南方深山老林"娶"到德州

    刘中华.jpg

    7月27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十三期开讲,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中华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刘中华介绍了自己如何通过创新科技农业技术,成功将生长在南方的铁皮石斛“娶”到了北方,并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创业故事。 [详细]

    2017-07-27:大众网
  • 德州首批70名大病保险特殊药品责任医师名单公布

    u=2291999532,2976067269&fm=26&gp=0.jpg

    26日,德州市人社局网站公布全市首批70名大病保险特殊药品责任医师名单。 [详细]

    2017-07-26:大众网
  • 德州绿化树倒伏砸中轿车 吓傻车上一家四口

    W020170726796020789646_副本.jpg

    “妇幼保健院这边绿化树倒了,砸到我的车了。”德州市民唐先生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称东地大街两旁的一棵绿化树倒伏,砸到了自己的车子,目前车子已经在大树下压了几个小时了,希望有关部门协调解决。[详细]

    2017-07-26大众网
  • 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德州开幕 40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

    7月27日,由山东省科技厅、省金融办,德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德州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开幕,大会旨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深化科技金融创新融合,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动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在为期2天的时间内,近650家参会单位、机构将与全市重点企业深入对接,共谋发展。 [详细]

    2017-07-2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