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开讲|德州电力工人"专利哥"李琛 8年获上百项专利

2018-01-04 14:5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编者按】最近几年,尤其是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德州市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他们以卓越的才华和坚实的奋斗,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征程中,谱写出了壮丽的青春乐章。为了团结引导各族各界青年交流互动,成长成才,建功奉献,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青·开讲》栏目。今天推出第35期,欢迎您的关注。

青·开讲|德州电力工人“专利哥”李琛 8年获上百项专利

齐河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李琛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齐河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李琛

  大众网德州1月4日讯记者 翟岩)1月4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35期开讲,齐河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李琛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德州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优秀科技工作者、首席技师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琛在节目中讲述了自己立足岗位创新创优的青春故事。

  李琛参加工作后,坚持边学边干、创新奉献,将自己所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他经常会提出一些小建议和小点子,但一开始并没想过把它变成专利。直到2009年的一天,在变电检修区工作的他接到一个电话,得知大学同学申请的国家专利获批了!“大学时我们就一起参加创新比赛,这个电话激发了我的想法,他能我也能。”李琛回忆说。于是,不甘落后的他上网搜索,详细了解申请专利的程序。当年的电网秋检工作,他和同事在35千伏变电站进行电缆交流耐压试验。电缆位于开关柜内,试验时需将电缆某一相电压升高,其他两相导体和铠甲层一起接地。但因电缆试验相与开关柜距离过近,产生了放电现象,试验无法进行。李琛试验了多个方法后,最终采用伞盖样的塑料绝缘体套在需试验的电缆上,终于把问题解决了。这个发明能不能申请专利?李琛带着试试看的想法上报了。2010年8月,他欣喜地收到国家专利证书。

2016年李琛被授予第三届最美齐河人荣誉称号

2017年李琛被山东省电力公司授予十大劳动模范称号

  “搞发明为的是解决问题,它让人上瘾。”李琛说,获得首个专利授权让他信心倍增,从此,他带着思考的眼光对待每一个工作细节,并养成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习惯。参加工作8年多,至今他已获得4项发明专利、11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项外观设计专利,另有32项发明专利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实质审查阶段。

  “一花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李琛的引领和带动下,更多年轻人成为“追梦人”,为此齐河供电公司专门成立了“扬帆创新工作室”,由李琛任负责人,从一个人搞创新,变成了大家一起搞创新。在这里,一线班组遇到的一个个的问题变成了研究课题,然后变成一个接一个的创新成果,最后再应用到一线班组。截至目前,“扬帆创新工作室”获得国家专利368项,成为全省最优秀的创新团队之一。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李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青年一代电网人拼搏奉献、勇于创新的青春风采。那么,他是如何通过自己一步步努力成为“专利哥”的呢?请听李琛的讲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新标准得到批复

    2Q==_副本.jpg

    1月4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2017年12月29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省财政厅批复同意了德州《关于审批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调整成果的请示》,文件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详细]

    2018-01-04:大众网
  • 德州电力工人"专利哥"李琛 8年获上百项专利

    IMG_5378_副本_2_副本.jpg

    1月4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35期开讲,齐河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李琛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德州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优秀科技工作者、首席技师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琛在节目中讲述了自己立足岗位创新创优的青春故事。[详细]

    2018-01-04:大众网
  • 德州新增8名齐鲁首席技师 总数达63人

    u=3065232886,1718149587&fm=27&gp=0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政府公布了2017年度齐鲁首席技师名单,德州市中茂实业王新龙等8名高技能人才成功入选,至此德州市已有齐鲁首席技师(省首席技师)63人。 [详细]

    2018-01-03:大众网
  • 专家在村里有了“家” 技术落地生根发了“芽”

    W020180103361306329837_副本.jpg

    德州市武城县李家户镇西店村,曾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村民收入基本靠粮食种植;可是现在,由于规模化种植西府海棠和中草药等管理技术含量高的经济作物,西店村成了有名的“典型村”。 [详细]

    2018-01-03:大众网
  • 2017年山东“气质”成绩单出炉!德州摘三项冠军

    1月3日,山东省环保厅发布2017年全省空气质量情况,德州市摘得三项冠军,其中,“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全省增加天数最多的是德州市,同比增加58天;PM10平均浓度改善幅度最大的是德州市,同比下降16.3%;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最大的是济宁市和德州市,为11.5%。[详细]

    2018-01-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