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开讲|德州籍科技大咖赵伟:领衔攀上领域内研发高峰

2017-12-14 09:3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董天力 李冉

  【编者按】最近几年,尤其是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德州市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他们以卓越的才华和坚实的奋斗,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征程中,谱写出了壮丽的青春乐章。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了团结引导各族各界青年交流互动,成长成才,建功奉献,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青·开讲》栏目,五四青年节之际正式开播,今天推出第32期,欢迎您的关注。 

山东福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赵伟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山东福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赵伟

  大众网德州12月14日讯记者 翟岩 董天力 见习记者 李冉)12月14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32期开讲,山东福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赵伟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山东省青年五四奖章、德州市首席专家、德州市五一劳动模范、德州市巾帼发明家等荣誉获得者,赵伟讲述了自己献身科技,克服重重困难助力企业攀上科技高峰的奋斗故事。

  作为平原县土生土长的科技人才,自2007年厦门大学化学系硕士毕业后,赵伟放弃大城市优越的工作环境,来到福洋生物从事科研工作。作为福洋生物引进的首个研究生,加入福洋第一年里,她就牵头完成了公司9种变性淀粉产品的研发工作,申请了两项国家专利。2009年,赵伟领衔成立了福洋公司研发中心,福洋生物第二代产品——萄萄糖酸钠生产线投产,项目投产当年即创造经济效益3亿元。时至今日,公司葡萄糖酸钠产能已做到国内行业第一,国际行业前列。

  “长时、费力、结果难料”既是科研的真实写照,也是科研的魅力所在。赵伟体验过科研中的美和喜,也品尝过科研中的苦和艰。生物发酵是萄萄糖酸钠生产最关键的环节,筛选能缩短发酵时间的高活性菌种,是这个环节的瓶颈。2011年起,赵伟开始一个菌种一个菌种地筛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做试验,一天筛选30个菌种,这一坚持就是五年,筛选菌种超过五万。2015年,又一次复制熟悉的过程,却让她找到了那个梦寐以求的高活性菌种。2016年初,经历小试、中试等各个环节检验后,最终实现了产业化,使葡钠发酵时间从之前的35个小时缩短至22小时,产能比之前提高10%,每年公司产值提升8000多万元。“我庆幸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我庆幸我选择了坚持而没有中途放弃,做科研就要耐得住寂寞。”赵伟说。

  9年来,赵伟带领公司生物发酵技术团队,开发生物发酵新产品30余个,申请专利20余项,目前,已有“微生物法生产葡萄糖酸盐的控制方法”等10余项专利得到授权。在生物发酵领域,赵伟也已是“平原籍科技大咖”。由其主持开发的核糖、饲料益生素和葡萄糖酸钠领域的多项技术通过省科技厅鉴定,30多项课题通过科技部门鉴定,技术水平均达到了国际先进。

  2016年,经山东省民政厅正式批准,由福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山东福洋生物制造工程研究院正式成立。但是,民营企业成立研究院需要15个正高级专家的加盟。一个民营企业,要想获得这些科技大咖的青睐,困难可想而知。为争取与每个专家的合作,赵伟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奔走,一位教授一位教授地拜访,经过两个月的辛苦努力,来自全国十多家科研院所、高校、生产型企业的生物制造领域的30余名专家、教授,表示愿意加盟研究院。研究院成立了,它汇聚业内顶级专家,形成了强大的科研团队,将孕育领域内多个尖端科研项目。

  汗洒创新之路,勇攀科技高峰。赵伟在自己的科技研发领域,研学、求精、勤思考,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态势,对葡萄糖酸钠行业的技术进步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新一代的青年科技研发工作者引领了方向,树立了榜样。那么,她在创新研发的过程中,都经历了哪些苦和甜呢?请听赵伟的讲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区首个“礼让行人违法抓拍”设备即将上岗

    IMG_1187_副本.jpg

    12月21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交警部门获悉,德城区将新增一处交通违法抓拍点,启用后将专门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这是德城区首个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抓拍点。 [详细]

    2017-12-21:大众网
  • 德州首批20个青少年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授牌仪式现场_副本.jpg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12月21日,德州市首批20个青少年教育基地正式在夏津县接受授牌。德州市关工委、团市委有关领导,夏津县有关部门负责人,青少年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授牌仪式。 [详细]

    2017-12-21:大众网
  • 青·开讲|“95后”大学生创办禹城首家跑腿公司

    IMG_5279_副本.jpg

    12月21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33期开讲,山东跑腿弟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2016年禹城市最美创新创业青年,王晓讲述了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一家初创公司掌门人的奋斗故事。[详细]

    2017-12-21:大众网
  • 德州1052所学校完成供暖设施改造

    车管所开设新能源汽车绿色窗口.jpg

    中小学取暖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近日,记者从德州市教育局获悉,全市1052所普通中小学及中职学校,已全部完成供暖设施改造,取暖覆盖率100%,供暖面积674万平方米,确保中小学生过暖冬。 [详细]

    2017-12-20:德州日报
  • 今年德州市公用事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72亿元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用事业局获悉,2017年,德州市公用事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72亿元,建设改造公用事业管网453公里。 [详细]

    2017-12-2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