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任担当 德州大陆架擦亮“中国造”新名片

2018-09-12 16:1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丽君 李翔宇 刘爱顺

青藏高原某井项目顺利完工,大陆架两名技术服务人员在现场合影留念。

  大众网德州9月12日讯记者 蒋丽君 通讯员 李翔宇 刘爱顺)在中国的东北部,肥沃的黑土地一望无垠,一座钻塔巍峨矗立,高耸入云。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这座由亚洲国家组织实施的最深大陆科学钻井——松科2井,攻克了超高温钻井等重大技术难题,刷新了国内高温条件下钻井完井记录。这标志着德州大陆架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耐高温内嵌式尾管悬挂器及其配套工具,又一次被世人瞩目,对大陆架公司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开拓新市场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在松科2井的项目中,中国地质科学院特向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发来表扬信,对大陆架公司在该井“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优质技术服务、可靠的产品质量”给予赞赏。大陆架公司如何夺得世人眼光?又与研究院有着怎样的渊源?为何落地德州?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了这家对普通民众来说充满神秘感的企业,一一解开了谜团。

  大陆架公司是隶属于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的一家集石油钻井固井工具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有高新技术企业,于1999年在德州成立,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固井工具研发和生产基地。

  “大陆架公司可以说是德州固井工具的生产发源地,拥有着雄厚的设计研发实力和丰富的现场技术服务经验,几乎国内所有的油田都能看到我们的产品。”大陆架公司总经理张立强说,公司深深被德州的区位因素和产业布局所吸引,落地德州,辐射全国。大陆架公司自成立以来,凝心聚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把先进的技术、不断改良的优质产品,作为公司发展源源不断的动能。

大陆架技术服务人员正在进行现场服务

大陆架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近年来,大陆架公司专啃“硬骨头”,多次攻下最难的井。

  有人曾经这样描述一个地方:“一生到过一次也就够了,一生到过一次就能视死如归”。这是个令人敬畏的地方,它处在最险峻的地理位置,却拥有令人向往的神秘之美,它,就是青藏高原。去年11月15日至24日,大陆架公司就为这里的某井提供了固井配套工具并圆满完成了现场技术服务。

  然而,该井项目的实施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该井所处的自然环境之恶劣对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技术服务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极限挑战:缺氧、长时间行车、翻越冰川、战胜悬崖、抵御零下30℃的低温严寒和7-8级大风,任务又恰逢冬季,赶赴该井的征途就是拿生命在战斗。但是大陆架的工作人员还是义无反顾地冲上去了。

  由于极寒高原反应,2名技术服务人员相继出现发烧症状,并伴有强烈呕吐;为了不影响井队施工进度,他们烧刚退,便连夜组装尾管悬挂器。最终圆满完成了全部的现场技术服务任务。大陆架公司的内嵌尾管悬挂器及回接工具在该井的成功应用和现场服务人员的技术与精神,受到了该项目各协作方的高度赞扬。

  大陆架公司在多年发展过程中,不遗余力展示公司在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及技术服务方面的实力,敢于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频频创下国内新纪录。

  7月9日,由大陆架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防硫内嵌封隔式尾管悬挂器在亚洲陆上垂深第一深井——川深1井应用成功,创造了国内封隔式悬挂器下深和固井工具附件下深双记录;7月17日,自主研发的可旋转封隔式尾管悬挂器在某海上平台深水探井应用成功,打破了国内深水井尾管固井工具的国外垄断,开启了海洋深水钻井尾管固井工具国产化的新时代。……

  大陆架公司创下了井深、井温、水深、悬重、泥浆密度等一系列国内最高记录。在此过程中,公司致力于打造中国固井第一品牌,与国际市场上四大超级油服公司同台竞技,在多个油田替代进口产品,实现国产化,为中国的石油工程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公司先后承担了百余项各级科研项目;取得了50余项产品专利;制定修订了17项行业标准;获得了7项部级成果奖励;填补了19项国内空白,1项国际空白;产生了5项国家级新产品;出版了专著2部。1人评选为德州市十大“德州工匠”,3人评选为德州市劳模,2人评选为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这些成绩成为了大陆架“以打造核心技术载体,解决中国石化重点勘探开发技术难题为己任”的有力诠释。

  下一步,大陆架公司正在积极打造集钻完井工具仪器与油田助剂科研中试基地、生产制造中心、质量检测监督中心于一体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石化钻完井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基地,这将成为大陆架公司又一突破性发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奖金40万!德州杂技《高椅》荣获国际金奖表彰座谈会召开

    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右)与《高椅》主演李大志(左)合影留念_副本.jpg

    12月17日,德州杂技《高椅》荣获国际金奖表彰座谈会在德州市博物馆召开。会上,经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研究决定,给予《高椅》获奖团队和市杂技中心40万元的奖励。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参加活动。[详细]

    2018-12-1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停电通知】下周德州这些地方将临时停电!

    read_image.jpg

    为今后更好保障电力供应,提升供电质量,德州供电公司计划对以下供配电设备进行停电检修,现将检修线路、停电影响客户范围公告[详细]

    2018-12-1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成立首支应急救援社会团体

    W020181216681276523081_副本.jpg

    12月16日,德州市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协会成立大会在德州市中心血站举行,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并进行了揭牌和授旗仪式。 [详细]

    2018-12-1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一企业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

    u=1464857424,1345658777&fm=11&gp=0_副本.jpg

    11月23日,德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将陵县鲁鑫工贸有限公司纳入德州市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的公告。根据《德州市安监局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和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实施程序》规定,经审核,将陵县鲁鑫工贸有限公司及其有关人员纳入德州市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各相关部门将对其实施联合惩戒,现予以公告。 [详细]

    2018-12-15:德州日报
  • 平原县防治校园欺凌先议办公室揭牌

    12月14日上午,由平原法院和平原县第四中学联合成立的“平原县防治校园欺凌先议办公室”在第四中学揭牌。 [详细]

    2018-12-1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