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高质量话语权 CCAP为德州制造质量提升“保驾护航”

2018-09-18 18:1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丽君 李翔宇

德州市能源利用监测中心到访CCAP山东办事处

CCAP总经理付志坚到德州经开区考察洽谈合作项目。

王亮与华能电厂相关负责人交流高质量发展

  记者 蒋丽君 通讯员 李翔宇

  9月6日,在中汽认证中心山东办事处的精准推介与精诚服务下,中汽认证中心给赛鸽电动自行车下发了第一张3C资质认证,证书编号为2018091119000001,这也是行业首张3C认证证书。这一天,距离1月22日中汽认证中心山东办事处在德州揭牌仅半年多时间。

  这张认证证书的渊源要回溯到一个月前,自2018年8月1日起,国家认监委公告,开始实施电动自行车产品的3C认证,新国标从整车质量、车速限值、电动机输出功率、蓄电池防篡改以及防火阻燃等安全性能方面对电动自行车有了全新的要求。对于行业来说,这是具有划时代的进步意义,也预示着中国电动自行车正式进入3C认证的质量时代。中汽认证中心作为认监委指定的3C认证机构始终走在服务行业的排头,积极推动企业的合规义务和市场发展。

  2017年、2018年中共中央先后连续出台两个文件从国家战略最高层面部署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和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在这些高质量和高标准的升级需求下,中汽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简称CCAP)应运发展,展开新布局,山东德州,成为了新布局的“起跑点”。

  德州有了第一家汽车认证中心

  “德州作为京津冀鲁经济技术协同发展区有着其特殊的地理区位优势,与北京距离近,各项成本又较低。而且德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符合CCAP贴近汽车产业集群的需求。”中汽认证中心山东办事处副主任王亮说,CCAP山东认证检测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落地德州,是有更长远的打算的。

  CCAP隶属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国内最早、具有第三方公证地位的认证机构,具备强制性产品认证、自愿性产品认证、ISO管理体系认证等认证资质,还具备工程机械、特种车辆公告检测、汽车零部件检测、3C检测指定实验室等检测资质。此次新布局,已设立山东办事处,未来几年,将在德州开展建设新能源汽车检测基地。该项目一期投资3.6亿元,后期将继续追加,在山东地区乃至全国开展新能源汽车标准、认证、检测相关服务业务,打造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和一站式“标、检、认”服务平台,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优质的第三方服务,助力德州市乃至山东省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汽车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是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这代表着汽车未来十年的技术发展方向,也是CCAP必须关注的领域。

  用国标武装产品,促进高质量产出

  目前,全国各地低速电动汽车大量涌现,看着其单薄的“身躯”,“慢吞吞”的刹车系统,任意穿梭在马路上,不禁让人捏一把汗。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不仅技术研发面临各种未知探索,与之配套的标准体系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山东办事处已经与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德州富路车业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丽驰新能源汽车的提供优质CCC认证技术服务,同时按照最严标准,提高低速电动汽车的高质量提升。

  中汽认证中心不仅提供汽车产品认证和检测技术服务,还包括国家产业政策、规划及标准体系的制定等方面。山东办事处作为中汽认证中心的分支机构,可服务山东(德州)汽车整车和零部件整个产业链的企业,针对目前低速电动车技术标准尚未出台的情况,CCAP可与企业紧密对接,先进行必要的产品标准、工艺设计、管理体系等方面的技术服务,待国家标准出台后进行实施CCC认证打下良好的基础,可为企业开发产品、占领市场节省大量时间。

  为全力提升德州及其周边城市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发展,CCAP积极主导和参与行业标准的修改和制定,CCAP以知识管理为基础,为企业提供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培训服务。同时结合企业管理提升、认证检测、质量品牌建设等对客户进行系统化、全方位的技术培训。

  “培训对象可以是管理体系内审员、产品认证检查员、出厂检验人员、企业质量负责人等,培训内容包括CCC认证要求、管理体系认证标准、先进质量管理工具、能源管理、计量和标准等专题课程体系。”王亮介绍说,目前山东办事处已经在山东(德州)与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展开培训服务,让更多企业注重高质量产出,为人们驾驶的新能源汽车把好关。

  整体“打包”认证,获取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国家标准是什么?怎样达到国家标准?在质量强国战略的引导下,这些经常被忽视的问题越来越成为产业关注的焦点。

  除产品认证外,CCAP山东办事处在德州倡导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能源等管理体系认证,管理体系认证应用领域更全面,管理体系标准适用于各种类型、不同规模和提供不同产品和服务的组织。“贯彻实施管理体系标准认证,能够帮助企业提高整体绩效。可以提升企业持续满足顾客和法律法规的产品和服务的能力,促使增强顾客满意的机会,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和利用机遇,企业通过认证可以使用证书进行市场开拓,可以国际互认,是通往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王亮说。

  CCAP子公司中联认证中心(简称CUC)是最早把ISO9000标准转化为我国的国家标准,并最先在我国开展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实践。日前中联认证升级试点企业“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有幸入选国家认监委公布的首批31家获证试点企业名单之列。中联认证和中国铸造协会共同向国家认监委申报并实施了升级版试点项目“质量管理标准在铸造行业的应用”,该项目得到了铸造企业的积极响应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8年9月初,在这个收获的时节,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省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新的发展时期,随着中国制造质量提升和汽车事业的不断进步,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中汽认证中心山东办事处牢记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使命,传递信任,服务发展,向着建设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第一智库的方向,以德州为中心,辐射整个山东,将与时俱进为德州制造、山东制造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助力质量强国建设。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奖金40万!德州杂技《高椅》荣获国际金奖表彰座谈会召开

    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右)与《高椅》主演李大志(左)合影留念_副本.jpg

    12月17日,德州杂技《高椅》荣获国际金奖表彰座谈会在德州市博物馆召开。会上,经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研究决定,给予《高椅》获奖团队和市杂技中心40万元的奖励。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参加活动。[详细]

    2018-12-1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停电通知】下周德州这些地方将临时停电!

    read_image.jpg

    为今后更好保障电力供应,提升供电质量,德州供电公司计划对以下供配电设备进行停电检修,现将检修线路、停电影响客户范围公告[详细]

    2018-12-1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成立首支应急救援社会团体

    W020181216681276523081_副本.jpg

    12月16日,德州市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协会成立大会在德州市中心血站举行,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并进行了揭牌和授旗仪式。 [详细]

    2018-12-1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一企业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

    u=1464857424,1345658777&fm=11&gp=0_副本.jpg

    11月23日,德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将陵县鲁鑫工贸有限公司纳入德州市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的公告。根据《德州市安监局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和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实施程序》规定,经审核,将陵县鲁鑫工贸有限公司及其有关人员纳入德州市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各相关部门将对其实施联合惩戒,现予以公告。 [详细]

    2018-12-15:德州日报
  • 平原县防治校园欺凌先议办公室揭牌

    12月14日上午,由平原法院和平原县第四中学联合成立的“平原县防治校园欺凌先议办公室”在第四中学揭牌。 [详细]

    2018-12-1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