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健康理念"放"入衣食住行 德州打造城区健身圈

2018-12-13 17:2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蒋丽君 马加富

  记者 祁小丽 蒋丽君 通讯员 马加富

  “我今天走了5圈,一共消耗了175卡路里的热量。”在德城区植物园的健康步道终点,市民刘慧清计算着自己运动后所消耗的热量,以前在这健身都是算步数,现在新安装了健康步道提示牌,不仅知道自己走了多少米,还能换算消耗了多少热量,运动着更带劲儿了。

  每到下午五六点钟之后,植物园的健康步道就开始热闹起来,市民按照指示牌走着、谈论着。植物园健身步道是德州市营造健康环境、弘扬健康文化的众多工程中的一项,植物园、新湖公园和锦绣川风景区是健康主题公园和健康步道的首批施行点,着力增强全民健康意识,提高全民健身素质。

  “主题公园内设有健康步道、健康教育宣传栏、健身器材等。”德城区疾控中心慢病防治科科长安德峰介绍说,健康步道全长500米,设有起点和终点,每100米处设置一个醒目的步道能量消耗标识,方便市民计量运动所消耗的热量,“同时在植物园内新增了健康教育宣传栏、营养膳食宝塔,方便市民了解健康常识,提高市民自我预防的意识。”

  走进锦绣川风景区健康主题公园,绿树成荫,花朵点缀其间,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这是每个周末家长、孩子独享的好去处。随着城市发展节奏的日益加快,健康主题公园作为都市的绿肺,为置身于繁华都市、车水马龙中的人输送鲜氧,疏解城市生活的繁忙与压力。

  德州市“健康第一”的提醒随处可见。健康主题公园内有醒目的健康主题公园标志,标注健康主题公园的总体概况,平面分布图和功能分区等内容。在健康知识宣传区,设置固定的健康知识宣传栏、宣传墙或宣传长廊等,内容以宣传健康生活方式为主。健身区则配备供居民锻炼的器材,如单双杆、扭腰训练器、臂力训练器、漫步机、健骑机、坐蹬器等,还有供居民集体锻炼的场地。

  “公园的宣传栏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用群众通俗易懂的方法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强化个人健康责任意识,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安德峰说,依托全民健身运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等载体,促进群众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健康主题公园和健康步道自建成以来,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好评。市民在休闲、娱乐中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全民健康意识,提高全民健身素质,培育全民树立健康生活新方式,养成“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健康理念,提高了居民健康水平。

  2017 年人群核心健康知识知晓率调查,由 2012年的 49.32%升高到68.92%,较2012年升高了39.74%,其中男性由47.56%升高到70.66%;女性由 47.49%升高到 67.07%。这些数字充分体现了德州市健康教育与宣传工作的扎实推进。

  近年来,德州市结合国家大型活动和各类卫生日,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倡导活动。2017年,承办了全国首站健康中国行—合理膳食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公安、教育、体育、食药、公安、环保、住建、卫生计生、街道社区等20多个部门3000余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了“一、二、三、四奔健康”、“万步有约”等活动。开设健康专栏、现场活动,定期宣传慢病、传染病等防控知识,把抽象的健康理念通过文艺作品等形式传送给广大居民,带动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迈向新征程。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促进县为抓手,建立健全了市、县、乡、村四级健康教育网络,目前全市专兼职人员近3800人,逐步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为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推动各行业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控烟工作,德州市相关部门建立了多处健康教育基地、主题公园、一条街等健康的支持性环境,印制大量的禁烟标识、控烟手册,设置控烟巡查员和监督员,通过宣传栏、监督、座谈等形式促进居民健康理念和行为。

  几年来,德州市健康教育工作一直保持全省前四名。下一步,将依托全民健身运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等载体,促进群众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快讯丨禹城42个“双招双引”重大项目在北京集中签约

    TIM图片20181227102712_副本.jpg

    12月27日,禹城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介会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重大项目(北京)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现场共4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详细]

    2018-12-27:大众网北京·海报新闻
  • 爱心接力 德州10岁男童身患重症急需骨髓移植

    TIM截图20181227095205_副本.png

    “我写信不是为了求助,我要感谢一位爷爷,他与我们家无亲无故,却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不知道怎样报答他,就请记者叔叔、阿姨帮我写个文章,表扬一下爷爷吧。”近日,大众网德州频道收到一封特殊的来信,写信的人叫李迎祥,是一名小学生,他在信中拜托记者帮他写一封表扬信,表扬一位热心的爷爷,他说这位热心的爷爷在他生命危及的时刻伸出了援助之手,如果没有爷爷的帮助,他可能就没有了生命。 [详细]

    2018-12-26:大众网
  • 德州“巾帼送暖”启动 助贫困妇女儿童温暖过冬

    237297_副本.jpg

     12月21日,德城区妇联工作人员看望了黄河涯镇张吉野村贫困妇女李秀桂,给她送去了米、面,并详细询问了老人入冬取暖问题和身体状况;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德州分公司ETC客服中心工作人员来到德城区丰华社区,慰问韩书荣老人。韩书荣和老伴儿没有经济收入,仅靠低保金维持生活,也被列入今年“巾帼送暖”帮扶范围。[详细]

    2018-12-26:德州日报
  • 男子酒后驾车上高速 酒气熏人引民警注意(短视频)

    TIM截图20181226105750_副本.png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句话警察蜀黍说过无数遍,却总有人置若罔闻。12月21日上午10时许,德州高速交警在京台高速鲁冀收费站开展严打酒驾醉驾专项行动时,依法对一辆鲁B牌照的小车例行检查,民警在与驾驶人交谈过程中,发现驾驶员刘某身上有酒气,遂即对其进行了呼气酒精测试,结果检测值显示为30mg/100ml,经询问驾驶人刘某承认自己昨天晚上喝了酒,涉嫌饮酒后驾驶。 [详细]

    2018-12-2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首批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公示 德州夏津椹果上榜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25日公示了首批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德州市夏津椹果上榜,全省共有13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首批公示。[详细]

    2018-12-27:德州广播电视台